15届外文学院英语张晓娟:深入思考,主动行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20-01-07|校友走访

15届英语张晓娟:深入思考,主动行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走访学生:白若怡

女神是什么样子的,人美,心美,还有能力,说的就是她吧。

不寻规蹈,跳出传统的框架,15级英语系校友张晓娟学姐遵循自己的本心,把握行业发展大势,没有选择大多数人都选择的安全的路,而是冒险一试,想要给自己更多的可能——选择在互联网,碰撞出了自己的火花。

  

确定方向,早做选择

张晓娟学姐对于自己有着很明确的认知,在本科毕业之后是要继续深造还是工作,大三的时候做已经做出了选择——直接工作。学姐说,自己虽然也考虑过走传统的专业路线,去做同传翻译或者做中学外语老师,但是在综合考量了个人兴趣性格等各方面因素后,还是觉得这两条路不适合自己,并且当时有着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机会摆在她的面前——腾讯微信。尽管在当时,互联网还未成为大家毕业时普遍考虑的选项。但是张晓娟学姐还是相信,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最后她还是选择了离开她熟悉的环境,南下去深圳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工作。

从那之后,张晓娟学姐就深耕于互联网行业。目前,张晓娟学姐工作于爱奇艺上海公司,担任产品经理一职,这是她的第份工作。从15年工作至今,每一份工作,都让她对于互联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

  

持续发展,挑战仍在

谈及学姐如何看待在中国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的未来,学姐从三个方面表达了她的看法:首先,互联网行业已经失去了最初发展的“人口红利”阶段,快速增长已经变得极其艰难,已经适应了“增量”发展的企业,目前要耐住性子,做好“存量”的争夺和管理;其次,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要紧密的和传统行业结合,不断深入某个行业,做细做透,这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最后,对于人才的要求,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的主心骨“产品经理”的要求更加的严格。过去的产品经理的角色可能只是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今天的产品经理是一个更加复合型的角色,除了用户和产品本身之外,还要求对于整个行业有更为深刻的认知,把握每个行业特有的痛点。

  

戒骄戒躁,放远眼光

因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较早,整体来说学姐对于自己工作还是抱有比较高的满意度:毕业4半两份工作,不紧不慢。但如果还想变得更好,她希望自己能够更有耐心一点,更加专注一点,对于行业的认知能够再深入一点。她也告诉后辈们,在进行工作选择的时候,选择进入什么样的行业,一定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至少要看到这个行业35年的发展。

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选择正确行业非常重要,因为它可能决定了你之后整个职业发展的方向,并且这个时候的选择成本也很低。当时摆在张晓娟学姐面前的职业道路有两条,一条是选择快消——有先前实习经验,加之快消行业自身发展较为成熟,若是选择了这条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可预见可控的。第二条就是选择互联网——这是一条未知的、全新的道路,没有人知道它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学姐说,自己的性格就是如此,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东西,喜欢挑战,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即便有很大的风险,还是想要去试一试。

  

站在今天重新看看当年的选择,不争的事实告诉我们,张晓娟学姐是有远见的人,她的选择是正确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