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生科院第五届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2022-12-2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生命健康是人类永恒追求。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健康消费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健康医疗蓬勃发展,生物科技突飞猛进,多种生命健康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日新月异,生命健康产业高附加值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呈现出引领新时期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

2022年12月24日,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再次开启。我们邀请生命健康领域重量级学术专家、资本投资界大腕,嘉宾从学术前沿、产业升级、资本助力等多个角度展开演讲和对话,进行充分的思想碰撞,激发生命健康行业产业化发展新思维。由于疫情形势的变化,本届论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论坛,他对到场分享的嘉宾和参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衷心希望学院一年一度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能够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家资源共享,共谋发展。

图片

陈浩明书记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本次论坛的举办目的,首先是传递信心,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变化背景下,倾听专业人士科学的解答,以启发大众;其次通过介绍校友会的搭建,从深度交流过渡到人才科技赋能;第三层次是为加深校友企业之间的强加强联动,探索生命健康的价值所在,强强联合以共同攻克难题。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在致辞中提到今年生科院走过从“全面封闭”到“全面开放”的整个时期,作为国家“四个面向”的充分体现,生命健康及生命科学的重要性被逐渐重视。林院长表示,这几年学院做了很多院系学科方面的调整,所有的项目都朝着全面健康方向前进,以促进学院又快又好发展。他衷心希望复旦校友之间能够增强互作及创新,一同为了更大的健康奋斗,也希望复旦学子能够成为复合型人才,将来利用生命科学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图片

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彭军致欢迎词,他表示宁波研究院是以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为目标,打造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属地化为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与产业化的平台,未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与生科院及生科院的校友们加强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平台,培养出更多高层次人才。

图片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深圳市首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卢洪洲校友作了题为《如何精准科学防范新冠重症的发生》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给我们分享了新冠疫苗的研究现状及科学防范新冠重症的长效办法,面对新冠病毒需变被动为主动,开发长效持续的疫苗,力求构建更加强大的卫生安全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复诺健生物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及创始人之一的贾为国校友作了题为《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mRNA疫苗的临床前演讲》的主题演讲。他在报告中分享了新冠病毒的演变历程,指出奥密克戎已成为全球的主流。并从蛋白结构上解释了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更高的原因。并通过临床前数据说明在原始株疫苗基础上的奥密克戎加强针最好两次加强的理由。

图片

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化星校友作了题为《生命科学的诗和远方》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近岸蛋白对于创新的理解以及公司近三年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做出的贡献,指出企业要和学校人才强强联合,为科技赋能。

图片

圆桌论坛由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陆惠萍主持,ASC Therapeutics Inc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姜儒鸿,赛岚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海平,景旭创投管理合伙人钱庭栀,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参与了讨论。

图片

首先由钱庭栀校友基于生物医药行业是否有新兴的领域这个问题展开自己的看法,表示近年来新药研发因疫情遇到了较大阻碍,远程医疗、机线配送等领域备受关注,但企业的未来发展具体还是要看未来五到十年医疗整体的开发问题能否解决。

吴海平校友介绍了自己连续创业的过程和对行业、对创业的认识,建议有志创业者可首先不断增加和完善自己对行业及对市场需要什么样产品、解决什么样问题的认知。其次通过在行业的一定深度的经历,了解行业和公司运营的规律、产品开发的过程、产品市场价值可达到的上下限等。最后在做公司过程中,应能长期坚持,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如新药研发而言就是满足临床需求的候选药物或治疗手段,找与市场有差异化的产品。同时他表示疫情加速了医药领域的创新,主要是人们对健康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提高了。虽有起落,但生物医药行业长期趋势看好,相信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会更有作为。

姜儒鸿校友就基因治疗和基因编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做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强项,花时间在打磨产品上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在创办公司的过程中,一直坚持解决问题的思路是GO TO BASIC(回归原始),只有以科学做背景才能解决一切问题。

海蛟校友就生物公司的立足谈了自己的看法,医疗领域投资从十年前到现在发生了巨大改变,医保改革等举措意味着医药领域必须要面向全球,企业的快速增长需要有面向全球的能力,“资本寒冬”会倒逼企业寻求更有价值的市场。

最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球校友会执行会长卢大儒老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新冠疫情让更多人意识到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卢大儒会长感谢各位嘉宾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和经验,在他看来学院全球校友会举办多种多样的校友活动就是为校友们搭建平台,为同学和校友们的交流提供空间,增进交流,方便资源分享。他希望各位校友能够给予复旦的学弟学妹更多的关注和帮助,更多的支持校友会的工作。

图片

来源:公众号复旦生科院全球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