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级国务学院张熹珂: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2021-10-15|校友走访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访94级国务学院校友张熹珂

  采访/撰文:20级中文吴佳莹,19级国务李嘉铖

1994年,张熹珂老师由宁波市镇海中学保送进入复旦大学,对社会科学更有兴趣的她最终选择了国务学院(原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从此在复旦璀璨的星空下度过了人生中快乐而难忘的十年。由于行政管理专业中开设了大量的政治学理论课程,对政治学的热爱使其在该领域学而不厌、孜孜不倦,本科毕业后直接推免获得政治学硕博连读资格。转入政治学研究后,她广泛阅读大量政治学术专著和文献,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实践,扎实的学术积累和积极求学的态度,为其日后的学术道路和教学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政治学系曹沛霖、孙关宏、林尚立等老师一丝不苟、诲人不倦的治学态度亦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导、激励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直持续至今。“尽管是林尚立老师的弟子,但我其实是有点“怕”他的,林老师做学问很严谨,这种严谨、严肃、严格的态度使我至今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良多。”十多年过去,张老师如是而言。

“自由而无用”的求学生涯给了张老师宝贵的思考空间和体验,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还是为学的纯粹都使她毕业后从事高校工作水到渠成。2004年,张老师进入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2007年又赴瑞典隆德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经历了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科快速发展期,在继承与发扬复旦政治学系学风中不断培养政治学人才并输送母校深造。木铎之心,素履之往。如今的她已成为学院的教学骨干(我从新学期开始不做教研室主任了,哈哈哈),为本科、研究生的培养尽心尽力。“我们很注重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加强和学生的沟通。现在的“00学生和相对原来变化很大,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引导他们,同时我的思想和心态也会变得年轻化,在教学和研究中也能产生新的灵感。”张老师谈到学生的培养语气认真而愉快。

对张老师来说,在对学术进行不懈追求的同时,工作也能为她带来年轻的心态。在谈话中,她屡次提到“热爱”二字,无论是选择专业的初心、承担工作的责任,还是校园氛围的熏陶,都成为了她坚定走下去的决心,将她与这份职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当然,所有工作都不免会遇到压力。作为一位母亲,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是张老师面临的问题,也是当下社会予以所有职业女性的挑战。虽然困难在所难免,但在不同的社会角色中转换的女性也让我们领略到了伟大的力量,令人心生佩服与敬重。

在业余生活中,张老师纯粹地坚持着自己的爱好,照顾陪伴了十多年的猫咪,看一场球赛,阅读更是一天不落。心之所向,无问西东,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沿着热爱坚持走下去,就会看到一片光明。

  


张熹珂老师生活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