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届基础医学康琪: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2020-01-12|校友走访

咨询行业中的医疗问题——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访谈:刘中奇(哲学院)、罗伟兴(法学院)

撰文:刘中奇

康琪学长是2015届基础医学专业的优秀校友,现供职于德勤的咨询部门Monitor。亲切、稳重、精明强干,这是康学长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访谈地点在上海外滩中心,学长首先带我们参观了德勤的办工环境,之后请我们一起喝了咖啡。

 

康琪学长介绍了自己学习工作经历,并且详细地介绍了咨询工作的各方面,比如工作内容、加班、流程、节奏、绩效考核、团队合作和薪资待遇等。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主要有两点:工作的意义,和自我的学习成长。

一、工作的意义

咨询行业,在多数人看来是一份光鲜靓丽的职业——出入高档会所、与企业领导直接接触、高压力高工资高福利。虽然这些流行的看法都是真的,但却遗漏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这份工作的“意义”。

康琪学长曾放弃了直博的机会,而选择了去工作。一方面,是因为读博、规培,这些时间长、见效慢;另一方面,基础医学专业主要是做科研发文章,而为论文而写论文有可能会本末倒置。这点让我深有同感,我自己的专业是应用伦理学,关注那些贫困援助、教育公平、医疗资源分配等实际问题的解决。但是,我期末的5篇课程论文,对解决这些问题,有一毛钱的帮助吗?与其制造学术垃圾,或许不如去穷困山区支教来的实在。

康琪学长的工作,一直与医疗保健问题相关,比如如何向医院推荐一款新药,如何让更多患者知道它,又如何能把它纳入医保。这里面,需要与药企、医院、医生、患者、政府等各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工作是辛苦的,但又是充实的。即使刚入职时并不能自由地选择项目,但以后机会会逐渐增多。而且咨询行业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未来也可以去医疗领域创业,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工作对部分人来说,其价值只在于升职加薪,而幸福却在别处。康琪学长也很注重平衡工作和生活,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尽量多陪伴自己的家人。康琪学长说:时间不够,质量来凑。

二、自己的学习成长

进入职场,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领导或甲方可能并不总是容易沟通。康琪学长告诉我们,要主动去询问和学习,这比盲人摸象要好的多。

即使是基础的工作,其实也可以学到很多。比如PTA虽然只是做查资料、把录音稿转化成文字这些底层的工作,但通过和专家一起去访谈,也可以学习到访谈技巧,接触到企业经营的各方面内容,这里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

和学校不同,在职场中,公司最看中的就是结果,一切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咨询行业有很多框架和套路,但简单套用肯定不行,要时刻问自己,这么做对解决问题有帮助吗?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低谷,大家都可能会有消极情绪出现。这时,不要逃避,而要找到原因并去解决它。

  

最后,对于学弟学妹们,康琪学长建议,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学好本专业。不仅GPA很重要,而且本专业的知识对以后的工作,也许会有莫大帮助。如果希望求职,那首先应该多多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内容,比如券商、投行、互联网企业都是做什么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实习。而一旦选定目标,那就要深耕下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