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届经院陈弘毅学长:选择的重要性

2020-01-12|校友走访

18届经院陈弘毅学长:选择的重要性

作者: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一张露元


弘毅,201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曾于国泰君安投行部实习,毕业后进入上海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

  

选择大平台还是小平台

学长提到,在稍微小一点的公司可能会获得更高的收入和职级,而在大公司会像螺丝钉一样运转。在大平台工作,客户信任的是你背后的公司,不用自己去做过多的努力。无论是银行还是券商还是基金,最赚钱的就是销售类工作,因为销售赚钱靠的是实打实的业绩。如果在大公司其它岗位的话,最多也就能拿到四十万左右的工资。

分析自己的优与劣,勇于尝试

每个人找的工作与自身的各方面条件和背景也很相关。如果想追求轻松,可以去银行或者外企法务。有时候工资越低反而越开心,因为工作的糟心事会少一些。学长之前在国泰君安债券承做实习过,提到银行的收入相对比较轻松,但赚的相对没有券商多。对职业导航等要全面看待,因为首先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其次管培生能轮岗到什么部门也是比较看机遇的,比如刚好和哪个部门领导很合得来等;每个部门的工作氛围也不一样,有些部门比较重视管培生,有些部门可能会把管培生边缘化。所以要通过实习来观察不同部门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情况,观察领导和同事是否好相处,该部门在公司是否受到重视等。

选择银行总行还是分支行

在银行分支行工作,赚钱主要靠销售业绩,销售的产品都是总行决定的,没有太多议价权,发展相对总行会比较死板,且相对总行更累。在总行,即使被轮到边缘部门,身为甲方也会相对轻松,站的层面会相对高一点。对普通人来说,在总行的发展空间会比分行更大。各大银行的上海分行、深圳分行等一线城市的分行的权力和话语权也比较大,收入也可以。如果想进入银行,最好在求职前就能做一段银行的实习。按照现在的行情,进入银行也比较难,近些年招聘的管培生的学历水涨船高。求职要有针对性,如果想进入银行就要在找留用实习和秋招时专注于银行的求职。

职场困境与发展

刚刚进入职场时掌握的技能较少,很多事情不会做,且农商行规模相对较小,一个人要做其他大银行好几个人做的事,所以刚上手时会觉得没有头绪。从银行业的发展来看,银行靠着牌照经营,前几年由于微信支付、支付宝的兴起,对银行的冲击较大,但这两年央行加强干预以后情况好了一些。很多产品支付宝现在已经不能做了,只能作为平台存在,余额宝的收益率也变低了。但科技的发展会逐渐冲击现存的网点等等传统的办理业务模式,年轻人最注重的是方便。且随着经济下行,人们倾向把钱花在日常消费上,甚至会贷款消费,而不是从前的储蓄、买房、买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