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金融董俊杰:激荡改革潮 砥砺基层行

2020-01-12|校友走访

2020年寒假校友走访

董俊杰——激荡改革潮 砥砺基层行





访谈、撰文:蔡小芳 18级社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年轻有为、彬彬有礼,是我接触校友董俊杰的第一印象,在寒冬天里的一小时访谈,职业选择道路的灯塔得以点亮。“激荡改革潮砥砺基层行”是每一位有志于从事基层服务工作复旦学子需要铭记的。

会谈在校友的工作单位——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办事处开始,会议室中还悬挂街道全貌图,董校友热情且详细地介绍了街道的地理位置、辖区范围、人口结构和产业分布等信息,并讲解了平凉路街道和杨浦区的一些历史发展和未来规划,主要的发展大方向是立足于杨浦区的高校资源,走科技创新振兴路。

在访谈中了解到董校友的工作经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董校友在世博局与政府工作结缘,而后以此为契机正式进入政府单位,任职于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之后工作调动至平凉路街道,目前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优化街道的营商环境。一路走来,可谓是伴随国家时事与政策变迁在成长着。

谈及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结合经验总结和给同学的建议,董校友认为:第一,做好最初的职业选择至关重要。也就是说,就业(指进入政府单位)先明确兴趣方向再确定意向的行政级别单位。正确的选择起点,并非是所谓的追名逐利,而是能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第二,培养为人处世的能力。做人和做事体现在一个过程中,做人体现在做事的过程中,做事反映做人的道理。为人处世并非是逢迎奉承,而是用最恰当的方式与恰当的人沟通正确的事。

至于对工作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认识,董校友认为把握国家振兴和发展政策非常重要,科技创新永远是不落后的话题,正体现着科教兴国战略。作为基层工作者,职责在于推行和落实政策,这也正是基层工作的意义体现。“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一句反映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一项政策如果脱离了群众需求、背离了群众利益,在推行中将遭遇巨大的阻碍。

“激荡改革潮砥砺基层行”,时代永远在前进,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准备在基层中磨砺人生梦想,那就整理好丰富且充实的行囊,前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