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谢希德先生——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举办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2021-04-0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3月19日,是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上海市第七届政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30多位校友相聚一堂,共同追忆先生的历史功绩,学习先生的精神品格。徐永前会长主持了此次活动。


程天权老学长在回忆起他印象中的谢希德先生时,说到,“在中国,只有对一些有较高学术地位,对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女性,才会被称为‘先生’。当年我们在学校开会时,每当谢先生进入会场,所有的人都会站起来,向她注目,表示敬意,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其他一些会议上,即使有比她资格还要老,年纪还要大的,也都会不由自主地站起来。这就可以看出谢先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当时我们有一个和美国进行物理学交流的协定,这是谢先生创立的,送出去大量中、青年学者。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人才,而且这些人100%都回国了。凡是学校里出国交流的人,包括其他项目,在出国和回国的时候,谢先生都会和他们做个简短的谈话,应允他们到国外学习本领,要回来报效母校,报效祖国。大家都很有凝聚力,出去交流后都回来了。而且那个时候访问学者是很苦的,每个月生活费很少,但当他们回来的时候,除了带回来的资料、知识以外,都会多多少少带一些物质东西捐给学校,比如打字机,或者是当时很难做出来的高精玻璃的实验仪器等。”

“因身体原因,谢先生多数时是光着脚穿皮鞋的,而且从来不会午休,中午会给朋友写信,或是帮出国访问的教授写推荐信等等等等,我可以说上几百件谢先生的事迹,今天是谢先生百年诞辰,我希望在我们国家可以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学者,出去学到先进知识、先进技术后带回国内。我们有今天,感念我们的老校长,感念这样的知识分子,感念所有的涓涓细流汇成了今天的大好时光。在谢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也是我们建党一百周年,又是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向谢先生致敬,希望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像谢先生一样的人!”

  

姜新浩校友作为当时在校读书的学生代表也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看到、了解的谢希德先生。“虽然谢先生不是很高,但是谢先生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是非常高大的。谢先生当年和师生一起搭校车。每次和谢先生打招呼,谢先生都会微笑回应。当年里根总统访问复旦时,在相辉堂做演讲后,又到3108教室与学生代表见面,并即兴作了发言,回答师生的提问。当时他是扶着谢先生上的教室小台阶,对先生非常尊敬,使我们觉得很荣光。后来谢先生访问美国的时候,美国报纸上的题目是《中国哈佛校长谢希德访问美国》,把复旦比喻成‘中国哈佛’。谢先生为复旦的教授们写推荐信,推荐他们出国交流学习,用她的名望,为这些教授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也助推了复旦的发展,今天追忆谢先生,希望她的精神可以长久留存下去。”

  

徐永前会长表示,很荣幸在校读书期间接受过谢先生的指点。她对推动中国的科技教育文化发展,推动中美关系发展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坚定的平等相处信念与爱国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今天中美关系处在一个新的阶段,竞争合作、合作竞争都要有谢先生的这种虚怀若谷和平视自信精神,由此方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活动上几位中青年校友也先后发言,共同缅怀谢希德先生。

  

来源:“复旦北京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