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曦学苑 | 第27期回顾 梅清:珠宝漫谈

2021-04-0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YANXI XUEYUAN

图片
图片

复旦管院IMBA(麻省理工合作项目)

北京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平安精诚首席财富管理团队 私人理财顾问

专注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风险管理,财富保值增值,财富传承,珠宝及艺术品品鉴,女性理财及女性独立资产安排。

曾任国内一线珠宝品牌公司核心高管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


直播回放


点击进入视频回放:第27期 梅清:珠宝漫谈


  

2021年3月18日晚,第27期燕曦学苑邀请到了复旦管院MBA,北京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梅清校友。梅清校友专注于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风险管理,财富保值增值,财富传承,珠宝及艺术品品鉴,女性理财及女性独立资产安排等领域。曾任国内一线珠宝品牌公司核心高管。

图片

首先,她简单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在进入复旦之前,曾就职于一家国际化的外资礼品公司,这段工作经历使她对设计和色彩有了最初的认识和了解,培养了她对时尚和美感最初的朦胧感觉。之后她在考入了复旦管院,进过了系统化的学习后,她进入一家珠宝公司,正式踏入珠宝行业。从2010年至今,11年的时间里,她接触到丰富多彩的珠宝,使她对美学和艺术的认知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她也接触到与珠宝相关的整个泛艺术产业生态,审美的高度最终会影响生活方式,融入人们每日的衣食住行,甚至柴米油盐。

紧接着她介绍了如何解构和定义珠宝,解释了首饰、饰品、宝石、原石、普通玉石与珠宝在定义上的细微区别。首先,一件珠宝不能仅仅是一块裸石,它是由珍稀华美的宝石、设计师的精美设计、贵金属镶嵌三个要素组成的,也就是说这三个要素都具备才能称为珠宝,仅仅是一块裸石不能称为珠宝。市场上普通材质的一些首饰、饰品,严格来说不能称为珠宝,珠宝一定是由珍贵宝石设计镶嵌而成。

国际公认的主流宝石有五大彩宝,即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和猫眼石。其中钻石分为白钻和彩色钻。红蓝宝石的物理属性都是刚玉,但红色的称为红宝石,其他颜色的统称为蓝宝石。其中有一种特殊颜色的宝石叫帕帕拉恰,也属于蓝宝石,它的颜色像夕阳落日的颜色一样美丽。

除此之外梅清校友还介绍了除五大彩色宝石以外的珍珠、翡翠、玉石以及半宝石,包括帕拉伊巴碧玺、玛瑙等门类的情况。她认为每种珠宝玉石都是大自然的精华,天然的都是珍贵的,因储量、稀有程度和受到的喜爱关注不同而产生价值的差异。每种门类里面又会细分出不同的颜色和等级,不同的评价标准。

最后梅清校友还介绍了她发起的“复旦美学生活传习社”,今后将以传统文化和美学为核心内容为校友们组织和开展活动,分享美学生活十艺与生活美学十雅,欢迎有兴趣的校友扫码入群。或加MQueen688

图片

来源:“复旦北京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