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计算机李灵宁:大数据时代下的供应链——不忘初心 勇于尝试

2020-01-13|校友走访

大数据时代下的供应链——不忘初心 勇于尝试

访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周培凤

撰文: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周培凤

2000年进入复旦计算机系的李灵宁学长,毕业于2004年,之后又继续在交大深造读研,先后就职于三家不同种类的世界500强公司,始于德勤、转行精耕于百威英博七年以及现在所在的快消服装行业巨头之一的优衣库企业,积累了深厚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与他这雄厚的资历相匹配的是他谦和亲切的学长形象,这是见到学长的第一印象,在之后的访谈中,更是了解到学长的善良和温暖,坚持初心,砥砺奋进的励志榜样故事。


(图为灵宁学长与其可爱的小女儿)

谈到目前的工作,涉及到服装行业和物流行业的交叉,学长介绍了大数据供应链(狭义上为物流)以及自己所做工作为其中的一环,主要包括中国区域内的仓储和配送以及相应的流通加工;另外还有一些衍生的工作,与人工智能的相互配合;以及学长本人的典型工作日常,也谈及了工作上的一些挑战以及如何应对的经验总结,最让我受益匪浅的有以下三点想和大家分享:

拥有基于事实的全局观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想要解决一个问题,你就会有一百种方法,不想解决的话,会找到一百个借口”学长如是说;认识到有困难是正常的事情之后,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沟通,多去了解,基于事实的判断和分析研究,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兼听则明”听取他人意见,客观全面了解信息之后再制定工作计划,避免经验和主观的判断,基于事实运用缜密的逻辑输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不轻易下结论才能达到与其他人的良好沟通。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加入优衣库之后,学长告诉我,感受到自己和公司的理念文化十分契合,简单、直接、舒适的节奏和为了理念而工作的价值观,深深影响着现在所做的工作,工作时间久了之后,实现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很重要有价值感和意义感,同时公司也觉得自己很重要,这是现在所做工作的优势,同时辩证地看待工作的缺点,虽然很辛苦,但是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辛苦更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保持初心,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的同时,为公司创造价值,为更大更需要的人群创造价值,这是存在的意义。

确立目标,保持初心

怎么样去对待一份工作,学长这样告诉我: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了做好一件事,完美是十,对方要求是八,只有你做到十二并且了解其背后的原因;与此同时,工作态度是首要的,工作能力是满满培养的,不要消极对待工作,积极的态度会很快学起来,积极面对困难的能力,有困难积极去解决,而不是逃避责任,有主动性,自己渴望学习新的东西,这是一个需要将学习贯彻终身的时代。

最后,学长言辞恳切地给出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大学期间要有一个初步的规划,知道自己内心深处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想要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先有一个短期的目标,根据情况,可以适当调整目标;如果现阶段没有目标,可以停下来想一想,勇敢地尝试,年轻的时候有试错的成本的,最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