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十三期活动:一级和二级市场的震荡与选择 成功举行

2021-04-0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3月22日下午,“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十三期活动:“一级和二级市场的震荡与选择”在上海NYC诺莱仕游艇会成功举办。“外滩智本汇”沙龙是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发起的,以复旦经院资本界校友为核心,背倚复旦多学科综合优势,携手各领域精英的互动合作平台。该平台的宗旨是信息分享、经验交流、产学融合、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图片

全球债券市场的规模在2020年快速扩张,目前中国的一级和二级市场,正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拐点。本次沙龙的主题依以贴近现实为根本,展望未来为重点,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野去网络科技联合创始人洪伟力博士担任主持人,同时还邀请了九位一级和二级市场的精英投资人做分享,共有近100人参会,可谓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图片

洪伟力


首先发言的是洪伟力教授。作为国内母基金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洪教授从母基金的视角,对当前如火如荼的PE/VC行业进行了分析。洪教授认为,影响今天和明天中国的PE/VC市场的核心因素主要有以下五点。第一是宏观层面的中美博弈和全球地缘政治变化。第二是长期内的去全球化和短中期内的疫情反复。第三是科技立国战略和对科技领域创新与投资的大力扶持。第四是经济双循环和内循环为主。第五是二级市场领域的一些规则和变化,它带来了一二级市场的共振。

关于PE/VC行业未来发展的十七个趋势,洪教授也耐心给予了详尽解读。包括:垂直的越来越垂直,平台的越来越平台。VC/PE行业或是三类机构胜出的天下:垂直型,平台型,企业型即CVC。某种程度的“结盟”。投资机构内部的数据化、IT化、智能化、将不断增强。不同于过往,“退出”和体现DPI成绩将成为基金们最为重视的目标之一。但是结果可能南辕北辙。小而美的垂直型基金通过绑定一家或两家长期深度合作的,往往是产业背景如上市公司的基石投资者。寻找与CVC和平台型基金的竞争缝隙。对于所有一线二线的基金来说,“不进则退”,许多基金会走下坡路,而新锐必定会崛起,等等。

图片

金明

高鹄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金明接着从海外资本市场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首先他分析了海外资本市场的几大现象,其中包括全球一级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与二级市场行情的高度关联;市场流动性是推动二级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头部科技股及疫情概念股票受益明显,更受资金青睐;最后就是从散户角度来看,“有钱有闲”的散户进入市场,改变了美股形态。

金明认为,在整个大牛市下,吸金最多的四大领域分别是新型电商、新消费品牌和渠道、在线教育和SaaS及企业服务。在新型电商领域,目前社区团购和即时电商两条战线都发展得如火如荼。在新消费品牌和渠道领域,目前供应链成熟,流量端变革,需求升级,消费创业进入了多驱动同时的作用时代。在线教育当前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向头部集中,K12是最热赛道,而线上化办公领域,趋势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升,企服行业加速破局。

图片

吉冬梅

金浦健康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兼总裁吉冬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其专注的医疗健康领域出发,首先揭示了医疗健康一级市场投融资的总体增长的大趋势:目前头部机构初步形成,各大机构纷纷加强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从政策方面来看,中国医药产业政策和资本市场政策引导二级市场把重点转向创新。科创板和港股18A为医疗健康企业提供了退出渠道,但是我们要警惕未来来自二级市场的估值泡沫。

吉冬梅也从未来投资趋势角度分享了几点看法,首先是由专业能力与价值投资相结合。其次是要在变化中看的不变,坚持成为价值发现者和价值创造者。最后是寻找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所谓天时就是指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政策利好,行业周期上升。地利指企业是行业龙头或者潜在龙头,商业模式清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突出。人和指的是团队要拥有正直诚信、乐观向上、格局远大、学习自驱等优质特性。

图片
王廷富

兴富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王廷富接下来做了以“数智科技的一级市场投资”为主题的分享,对于一级机构的投资选择提出了几点中肯建议。第一点是要坚持找到5-10年内发展形势看好的赛道。第二点是研究认知和资源禀赋兼具优势的赛道,第三是选择二级市场可以给予较高估值的赛道。

其中他强调了两个赛道,数据化行业和智能化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数据化、智能化是经济发展新驱动力,在一二级市场都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最后分享了兴富资本在数据服务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逻辑、资源整合和投资布局。

图片

夏晓辉

六禾投资董事长夏晓辉接下来做了以“2021年资本市场投资策略”为主题的分享。他认为,本市场的核心矛盾是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仍然处于持续上升或快速上升阶段。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群体的业绩增长将会较快、持续、可靠。这种态势未来可能会像一些龙头公司的幂律增长曲线,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从估值来看,A股和港股整体仍然处于全球估值洼地。仔细分析市场内部的结构可以发现,目前A股“分化处于历史极端位置”,而不是“整体估值处于极端位置”。只要估值不极端演绎,所谓“流动性拐点”就不会演变成主要矛盾。市场仍然存在大量的结构性机会,这些结构性机会可能来源于市场分化的收敛,也可能来源于细分行业增长的变化,或者是新上市的高质量成长公司。

图片

杜昌勇

睿郡资产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杜昌勇分享了自己对二级市场的看法和做法。首先他表示对目前的市场不悲观,经济还是处于向上的周期,是降低速度的中速增长,依然可以维持较长的时间。在投资方面,较长时间内要回避过高估值,交易太拥挤的赛道,因为过高的估值可能是对长期回报率的一个损伤。

对于如何把握结构性的机会,杜昌勇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依然是坚持选择优质的公司,就A股市场而言,一方面整体的经济结构在变,经济的结构都在向龙头集中,优秀的公司竞争力越来越强,对小公司整个环境越来越恶劣。另一方面是投资者结构在变化,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多。所以A股的选择一定是是向优质公司去聚焦,这个是方向是不变的,但强调是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其次是市场的资产类别的结构分化,比如港股、可转债等。

图片

裘慧明

明泓投资创始人裘慧明根据自身投资经验做了相关的精彩分享。

图片
谢治宇

兴证全球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谢治宇做了精彩的分享。他认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既有经济背景,也有市场背景。基金经过两年的市场上涨,已经形成了很多共识,但对一些忽略市估值的市场共识,他提出了不同看法,并且举例说明了自己的看法。哪怕投资的时间点并不好,但是如果选择正确,市场还是会回馈比较均衡的回报,但是需要在另一个时间点做选择。

图片
张忆东

会议发言由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进行压轴,张忆东做了以“美债之谜、抱团博弈及核心资产的价值真谛”为主题的分享,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解答了美债收益率此次上行之谜,提出美债收益率此次上行并非危机的前兆,2021年不会重演2008年式熊市,也不像2018年,中国的宏观环境更像2010年。第二个部分对市场进行展望,认为此次调整并非是熊市开始,而是结构性长牛短期休息。成长股的抱团博弈短期情绪动荡,后续蓄势再起关键在于业绩。第三部分分享了投资策略,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大国博弈持久战的时代,投资者应做到认知自我、以长打短、相信专业、相信中国。

图片

图片

讨论环节

主题分享后,现场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嘉宾就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时间虽然有限,但是每位分享嘉宾都从其职业特性和亲身经历出发,畅所欲言,输出了许多干货,擦出了许多智慧的火花,大家在这场思想碰撞中感到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一致表示共同期待2021年中国经济新的机遇和发展!

图片

图片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