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2021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1-04-0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10日,11日正式闭幕,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积极响应,于3月18日召开2021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

图片


丁光宏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倪闽景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吴凡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先后做了精彩发言。校友会王荣华、贾树枚、丁法章、沈丁立、张宏莲等40位参加,蒋昌建主持。


图片


丁光宏代表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主要内容,并分享了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情况和个人履职情况。此外,丁光宏主要对两会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进行了介绍,并强调,香港基本法的主法律体系和框架一直从未改变。


图片


倪闽景委员指出,教育难题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他提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联组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就我国国内高等教育不均衡、高校学科专业建设、高等教育改都积极地建言献策,对于网课、补习班和学区房等时下最热点的问题也进行了热议。同时,倪闽景分享了自己对上海中考制度改革、配套中学教育如何适应社会等一系列问题的理解。


图片


吴凡委员表示,从总理报告中深切感受到2020年的不易,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践行初心的坚韧。今年工作计划可归纳为4个字:“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发展稳,宏观政策稳;“保”,突出体现在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增”,教育、医保、基本公卫服务、养老金、抚恤金等民生问题上继续做加法;“减”,继续大幅压减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减一般工商业电价、宽带和专线资费等,减审批手续。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此外,吴凡还分享了自己的四个提案,分别为:一、疾病预防优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二、构建可持续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三、医学教育八年制改革;四、建议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图片


朱同玉委员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解读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并重点分享了他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联组会现场的感受感想。此外,朱同玉还从我国抗疫经历出发,结合总书记提出的“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介绍了自己的几个提案:一、加速疫苗研发,设立安全可靠的“病毒挑战试验平台” 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二、建议推进医院弹性空间设计,提升收治和应急处置能力,盘活医院的资源;三、加强医院工勤岗位制度建设,有效降低院内感染发生率;四、对高等级抗生素有条件集中带量采购及规范使用的提案。


图片


在提问环节,大家结合自身所在行业的实际情况和感兴趣的议题与四位嘉宾积极互动。


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