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晨:离开舒适圈,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 WOMEN的故事

2021-04-02|复旦人物

系列引言

都说女人如花,现代女性却不再是孤芳自赏的花,更不再是被人观看的花。她们以各自的智慧与力量,让每一段流逝的岁月都如花绽放。20岁的活力,30岁的知性,40岁的从容,50岁的优雅,无可比拟,无法替代。在这个属于天下女性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聆听复旦管院女性校友的故事,感受她们丰富多彩的花样年华。


图片


马晨

2013级本科校友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区域财经-项目财经财务专员


墨西哥时间晚上8点,马晨如约接通了电话。这是她接受公司外派、离开中国的第三年,也是她踏入职场的第四年。


在马晨的身上,不仅有年轻人勇于迎接挑战的自信,更有面对生活无限投入的热情。这位95后的年轻人正在以她的选择和努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漂亮的篇章。

挑战自我,实现更大的价值

大三那年,马晨曾以交换生身份前往美国游学,那时的她便对自己早有规划。“我觉得商科出身的学生,还是要先进入真实的商业环境去历练,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在校期间所学到的知识,决定后面的路怎么走。”


2017年,刚从复旦管院会计学毕业的马晨,加入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外派岗的财务职务。在国内接受了短短两个月的培训后,她便正式同团队前往拉美“开疆拓土”。专业对口,加上过往的海外交换生经历,让马晨很快适应了在巴西的头两年生活。


图片


在她看来,相较国内的职场环境,国外的商业关系、社交关系都似乎更为单纯,减少了不必要的应酬时间,将彼此的关注都放在了工作本身,同时也对工作本身的价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马晨也曾一度陷入迷茫,身处华为这样人才济济的大企业,比自己有资历的或是有能力的人比比皆是,如何才能发挥自我更大的价值,而不被职场所淘汰?抱着对自己、也是对公司负责的想法,马晨想到了改变,“与其温水煮青蛙一般丧失斗志,不如选择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环境。”


25岁生日那天,她给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和领导请缨,调岗到更前端的销售岗位。面对领导的担忧与挽留,马晨早已思虑周全。“我想尝试真正和客户打交道,包括谈下项目和沟通商务。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做好了可能会被撞得头破血流的心理准备。”正是这份诚恳与坚决,最终消除了领导的顾虑。


事实上,马晨早已做好了放手一搏的准备。“每一个业务的新阶段都会遇到诸多的不确定性,没有什么可怕的,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2020年,马晨以CBG渠道销售身份转战墨西哥。


图片


适应工作的同时,马晨也在调整着因高原反应而带来的身体不适。尽管如此,她从没想过退缩,带领团队从无到有拓展客户,一路过关斩将。尽管压力骤增,被忙碌裹挟的马晨却乐在其中,“我觉得自己来对了,这里很适合我,也让我实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


全力工作,用心生活

“在墨西哥的日子,时间一下子变得紧凑起来,每天都需要和上百号人进行沟通。”过去的一年,是马晨进入职场后最忙碌的一年,经常是晚上两三点入睡,早上八点又出现在各类繁杂而紧急的方案讨论会中。


看着那些将青春热血抛洒在海外、一拼博便是十来年的前辈们,马晨心中满是敬佩。正是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全身投入,才显得生活里的美好时光更加难能可贵。繁忙的工作之余,马晨每天都督促自己挤出一个小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早点起床,去运动流汗,或是放空自己。因为只要一到公司,在高压的工作节奏下是很难抽身去做别的事情的。”


跑步是马晨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的运动习惯。“我从小体质比较弱,高中的时候想通过跑步慢慢提高身体素质,就开始每天晨跑、夜跑,一直到了大学,后来还当上了复旦跑协的会长。”也因为如此,马晨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热爱运动健身的好朋友,更因此幸运地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在巴西的那段时光,马晨每天都会跑上5公里,缓解焦虑的心情,也让自己保持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她甚至每年还会给自己制定一个马拉松的配速提升小目标。“目前最好成绩是10公里48分钟吧,感觉还可以冲一冲。”


图片


在马晨看来,生活和工作一样,都需要认真对待、好好经营。“它可以很简单,但是要有质量。”有长假的时候,马晨会约上三五好友爬爬山、或是探索美食;独处的时候,她喜欢翻阅一些英文外刊,让自己即便身处狭小的工作范围,依然能够看看外面的世界。


马晨说,漫漫人生路上,工作始终是一件需要细水长流去完成的事情,而只拥有工作的人生同样也不是完整的。无论多忙,依然要以满腔热爱拥抱生活,这才是今天的职场人士应该有的“觉知”。


To 未来的自己

和同龄人相比,丰富的海外职场经历让马晨在处理事务上显得成熟许多。有追求的事业,有热爱的生活,如今的她,活成了让大多数人羡慕的模样。而面对未知的未来,她同样有着二十多岁女孩子一样的憧憬与期待——


“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心态,对生活有热情、有好奇心,不断去发现生活的美好。同时,继续保持自律、保持健康,也要变得更加坚强。未来的我可能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虽然生活和工作在时间上无法完全分割,但处理态度上一定要区分开,工作需要就事论事,生活中则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对待家人要更有耐心。”谈及接下来要面对的人生阶段,马晨自有一番胸有成竹的考虑,一如当年。


图片


二十五岁,正是朝气蓬勃的时候,精彩的生活画卷在马晨眼前缓缓展开。不确定的明天,也许会有意外,但也会有惊喜。马晨相信,只要她一直奔跑、一直向上,终将不负所望。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