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环科姚晨超:做好职业规划,财务是从事投资好的入手点

2020-01-14|校友走访

2007级校友姚晨超:做好职业规划,财务是从事投资好的入手点


  

姚晨超,2007级环境科学系校友(本科),进入物理系后转专业到环境系,先后在安永管理咨询、交通银行工作后,于上海财经大学攻读金融硕士,后至毕马威并购融资部门工作。

校友称作为理工科的学生,大学四年专注于实验室,一开始从事金融行业是阴差阳错,在银行工作后开始真正想从事金融行业,于是攻读了金融硕士,补充专业方面的知识,以更好适应未来工作中的需要。

审计是一个较好的职业起点

关于在四大的工作,校友称审计是一个较好的职业起点,多尝试挺重要的,要发现什么工作你干起来是比较有激情的,职业起步不要太在乎工资多少,有些工作初期待遇好,但未来很难长远发展。如果未来想做金融投资方面的工作,四大或行业分析师是好的起点,对个人的成长是陡峭的学习上升曲线。

关于考证,证书是投行券商入门必须的,如果要去投行券商,cpa首先要考,至少会计、财管,同时具备一些商业sense。有的工作岗位还看工作要求,投行可能还要司考或保代,这三张证书比较重要。四大一般有cpa足够,对税务师证,资产评估证,cpa比较重视。

四大的风格比较像,职场氛围是就事论事,关注到每个细节,平时工作中要勤思考。感受比较深的是要跟对领导,敢于承担责任、处处为下属着想、思路比较清晰的领导会比较好,合伙人和部门直属领导承担责任的担待大会让员工减少不少压力。

职业规划留好退路

做任何职业规划要留好退路。考虑是否孤注一掷还是海投。有时间多去参加各宣讲会,多与hr沟通,了解公司情况和需求,该争取的要努力争取。

回顾过去反思,硕士报会计学会更好。另外从时间上讲,去香港读研也是一个经济实惠的选择,相比两年半的硕士学制可以节省一年半时间。但任何曲折的经历都会给你未来的路奠定基础,所以不要感叹一时的得失。

  

采访人:任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