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生科院李紫薇:永远思考和探寻自我、人生、工作的“价值”

2021-04-06|校友走访


永远思考和探寻自我、人生、工作的“价值”

——被采访人:2005级生科院李紫薇

——采访人:20级工研院陈太琪、20级药学院唐弼熙、18级法学院罗伟兴

20203月,经过复旦大学校友会的介绍,我们得以采访嘉乐资本合伙人、科学家李紫薇学姐,希望从她的求学和职业生涯中能获得一些启发,对于还有2-3年毕业的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第三方视角。

李紫薇博士拥有复旦大学生物科学本科学位(2005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分子细胞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员工作。

李博士现任嘉乐资本合伙人及科学家,负责嘉乐资本IVD与生物技术、医药和CRO方向,同时负责生物医药相关技术前沿追踪及研究工作、全面负责本基金研究体系相关工作,通过这些基础研究工作为嘉乐资本团队建立起前瞻性的底层投资逻辑、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且先后主导并参与了海纳医药、宏韧医药、伊普诺康、峆一药业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及投后管理。其深厚的科学背景以及丰富的企业投后管理的理论及实践经验,可以很好的帮助到企业成长。

在加入嘉乐资本前,李博士曾先后就职于多家国内领先的生物相关创新企业担任高级主管,负责主导相关医学部、BD等部门相关工作,推进科研与学术相关项目的统筹管理及实施。此外,还协助推进这些公司的相关新产品线布局和开发等工作。

李博士拥有十年以上顶级科研项目经验,共先后发表文章24篇,其中包括SCI文章21篇(发表期刊包括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EMBO Journal Stem Cell Research等),曾主持中国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省市重大专项3项,同时亦被选为上海市浦江人才

一开始,由于从未谋面,我们几个感到稍许有些紧张。然而李博士非常热情的和我们打了招呼,主动介绍了自己,让我们消除了不知道如何开展话题而产生的顾虑,氛围逐渐开始变得轻松起来,我们也开始踊跃的发问。

首先,我们对于李博士的成长、求学经历很感兴趣。从谈话中我们得知,李博士从小出生、生长在部队大院,部队的环境、家庭的军事作风让她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坚持自律。后来由于父母工作的缘故,李博士回到了上海开始了初中的学习,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中,她迅速适应、调整好了自己,并考取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中三年对她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复旦附中住读的三年中,她学会了如何独立并与他人合作、相处,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并不断的吸纳到自身。2005年,她考入了复旦大学生物科学系,追随从高中以来就具有浓厚兴趣的生命科学专业。在这段求学生涯中,她对生命科学探索求真的热情驱动着她不断的进步,最终得以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选择攻读分子细胞发育学博士学位。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她又持续的思考和探索如何将基础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如何将前沿科学技术进行转化,变成实实在在可以造福患者的产品和服务。在经历了几年生物医药产业的历练后,她选择了从事生物医药投资作为人生的事业。

从学姐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豁达、一种智慧、一种坚持,更重要的是一种强大的自驱力。我们十分好奇,这种驱动力从何而来?学姐的解释让我们恍然大悟:首先,广泛的阅读,特别是一些大师撰写的经典书籍,能够让我们领略世界的广博和多样,让我们能够汲取可以延续百年、千年的智慧,领略不随时间衰败的真理;其次,认真的思考,只有辩证的看待问题,反复思考问题的正反面,形成自己判断事物的逻辑和框架,才不会被表象迷惑双眼,才能看到现象的本质;再之,明确自身的价值,每个人生来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必须不断探寻和理解自身存在的价值,追求远大的理想和愿景,才能真正的把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与目标联系起来,不断的鞭策自己,提升自己的价值。从新疆到上海到美国,多种不同文化的体验让学姐学会用多种视角、多种思维方式来看待问题,从而变得更加客观、从容和理智。

随后,我们又围绕着我们最感兴趣的职业选择问题向学姐进行了请教。法学院的罗同学问了一个职业选择的问题:是选择一个大公司的小部门,还是选择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进行工作?学姐的回答让我们恍然大悟:在探索后续职业发展时,无论是选择大公司的小部门还是选择一个专业的小团队,都是需要对团队的专业性、公平、公正、企业文化等进行合理的判断,对于初入职场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可以帮助从学生往社会人转变,并能培养优秀价值观的公司或平台进行合作。同时,这样的公司和平台也必须具有其在某一领域的专业性,为后续的职业生涯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紧接着,信息学院的陈同学就投资工作本身向李学姐征求了一些建议,如当初为什么选择投资工作?如果要进入投资行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做些什么样的准备?对于刚刚进入投资行业的新人,又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学姐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在她毕业回国之初只是对于投资比较感兴趣,随着探索越来越深入,学姐发现投资工作其实是一个和自己较劲的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挑战、突破自我的工作,是一个同时需要兼具对于世界的好奇心和耐着性子打磨和等待的动作。这样一份工作需要持续的学习、否定自己,不断的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的确定,并形成方法论以不断的迭代,其中蕴含的创造性和持续的价值提升,非常具有魅力。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决定了,只有具备强烈自我驱动能力、精益求精的人,才能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挑战和困难的长期工作中做好。对于刚刚入行的投资新手来说,打好基本功非常重要,切忌急于求成、过度追求短期的目标和结果,而要相信时间和努力的价值,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认知,而后续的成功一定是认知变现的成果。

最后,来自药学院的唐同学就在科研和产业、投资中如何抉择的问题与学姐进行了讨论。学姐认为,科研、产业和投资其实并不矛盾,都是需要解决一个重大的问题,只不过面对的挑战和解决的问题在实际内容上有些区分。面对其中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才能做到优秀。还是回归到第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团队能够对你产生足够强的吸引力,那么无论是科研、产业和投资,都可以果断加入!

不知不觉我们的谈话接近了尾声,这次的交流仿佛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窗外的世界,更激发了我们对未来的展望和思考。或许,对于尚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来说,学习并不是全部的世界,只有走出现有的舒适环境,直面现实生活,才能帮助我们完成从学生往社会人的蜕变。当然,也非常感谢复旦大学校友会的组织并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广阔的世界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还有美好的理想等待着我们去为之奋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