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历史章斯睿:新技术重塑了出版业

2020-01-15|校友走访

作者 邢翌

2007年进入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章斯睿在复旦度过了多年硕博连读时光,即使在毕业多年后的现在,她也常常回忆起与复旦的点点滴滴,在复旦读书快乐的事情太多了她感叹说。

毕业后她的求职之路其实并不算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相当曲折。最初的目标是想能够学以致用,成为高校教师,然而想留在家乡大大减少了选择面,因而就此作罢。第一份工作是科研助理,但是因为琐碎事情颇多,章斯睿觉得不适合自己。之后的储备干部工作同样如此。机缘巧合,在校友的介绍下,她踏进了出版行业,成为一名学术编辑。工作多年后如今已成为一名资深编辑的她回想起这个选择时,仍觉得这份工作当时自己的最佳选择:相对来说比较对口的,和专业相关,能够发挥自己专业的实力。

出版行业不会消失

虽然纸质书一直在被唱衰,出版行业也是出了名的“夕阳产业”,但是纸质书是无可取代的,只要人们还会阅读,出版业就不会消失。但出版行业确实目前面临着有声书、电子书等新兴阅读形式以及各式短视频、信息流碎片化阅读的冲击,章斯睿说出版业现在更加注重对内容的把控,是内容的提供者,并且重视细分领域市场,在受新技术冲击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利用这些新技术,将新与传统结合,融合二者之长。既是背后逼着向前的剑,也是路上可攀扶的索,可以说新技术重塑了出版业。

从学生思维到职场思维的转变

第一份科研助理的工作让章斯睿深刻感受到学生思维和职场思维的不同。“学生时代有人教你,而职场没有。”职场的第一个教训就是要学会在黑暗丛林中自行摸索。读书时期她颇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风范,进入职场之后很多都不会,全凭自己摸索,摸着石头过河的日子相当难过,这段时间里如何将自己的心态及时调整就显得相当重要了,她也劝学弟学妹们多学些除了读书以外“杂七杂八的事”,这些琐碎的事情看起来一文不值,但就像是意识形态,是深深刻进每个职场人身上的,没有人不会,也就“没有人教”。第二个教训是职场人要负责。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自己所做的事。不负责导致工作上的失误而带来的经济损失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失误之后,信誉也受到了影响,所以一开始就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能够完成任务,不能完成的要及时拒绝。

多任务多线程处理

工作很多时候都需要多个任务同时处理,章斯睿经常遇到同时处理多本书的情况,有的时候上一秒还在与一位作者洽谈,下一秒就和厂商商量出书细节。这不仅仅局限于工作——作为一名成年人,生活中不是全被一样东西占据,家庭、工作、健康……各种事情将生活填得满满当当,这时多任务处理的能力就体现出来。她建议学弟学妹可以将事情划分成四个象限,除了紧急必要之外,先去处理必要非紧急的事情,否则总有一天会变成紧急事件。时间管理也相当重要,这也是作为学姐给学弟学妹的经验之谈之一,在学生时期就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处理好自己生活和学习的各种杂事,将时间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这样在之后工作的多任务进程中才能适应得更加迅速。

最后,章斯睿建议学弟学妹们尽早规划,不要怕试错,多尝试不同的行业,找到自己的兴趣,学习很主要,但也要学会处理学习之外的事情,早为职业生涯做准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