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级法学院远桂宝校友:忠于法律 终生学习

2020-01-15|校友走访

06级法学院远桂宝校友:忠于法律 终生学习

龚舒宇

伴着爽朗、热情的笑声,身着红衣的远学长操着徐州口音从检察院门卫处出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始于兴趣、忠于法律
  “这辈子就和法律打交道了”远学长如是说。远学长是我直系学长,非法本法硕,他本科读的是外语,我问了他一个几乎所有人都会问的问题“为什么从外语到法律了呢?”学长有些不好意思,开始自嘲,你看我这口音讲外语都改不掉,渐渐对外语失去了兴趣,但我感觉法律挺有意思的,便考研读了法律,然后一辈子就是法律了。
  远学长在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在员额制改革之前他是检察官,改后就成了助理,但他说工作内容差别不大。远学长最早是在崇川区事业编,后来考的公务员编制,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对于员额制改后可能存在的“望不到头”的情况,远学长倒是淡然,就这样吧,也不折腾了。
  相比于他许多年入百万甚至千万的同学,他没有十分羡慕,他满足于现在安逸的生活,也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正义感很有意义。对以后想要做诉讼律师的学弟学妹,他也建议先到公检法锻炼,了解所有办案情况,积累经验与人脉,再跳出去做律师可能会比较好,虽然现在改革后公检法趋于饱和,比较难进,他也认为自己比较幸运。
  “刑法还是有意思的”,他喜欢刑法,也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做公诉,维护社会稳定,是社会的法律卫士也是自己充实价值的源泉。

  立足实践,终生学习
  在交谈中,远学长不断和我提及的词便是“读书”,许多人迈入工作后就不读书了,他依然在坚持这样的习惯。不只是不断更新发布的法律条文,而是实实在在的书。“张明楷老师的刑法一定要好好吃透啊,我们现在办案中还翻呢。”这样的叮咛让人醍醐灌顶。
  有输入也有输出,远学长工作后也喜欢写写文章,投稿发表,对于自己输出的产物提到的时候满是自豪“别看这些条文一点点,背后的学问多着呢。”他写的文章都是立足于实践的,作为检察官,每年办理这么多的案件,看得多感受的也多。他认为学校里交给我们的是一种法律的习惯与思维方式,真正处理实务也是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法律是生于社会的,就要立足于实践去思考提炼理论化的东西。
  在复旦这样的平台上,学长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打牢基础,培养好法律的思维习惯,之后便深入社会进行实践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贯通,终生学习,不断进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