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传播学系马雪赛:真实自我的发现,是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2023-01-04|校友走访


2011级传播学系马雪赛:真实自我的发现,是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从下着暴雨的高原城市内罗毕到零下五度放晴的纽约,从上海美琪大剧院的舞剧到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展品,我校毕业的2011级传播学系校友马雪赛在社交平台上展示的人生丰富多彩,趣味横生。目前马雪赛师姐就职于联合国“人居署”,担任项目官。不论从日常生活,还是职业选择,都使我感到好奇,师姐是如何展开与其他人相比似乎更显“独特”的人生之旅?

  

以探索自我为诉求的复旦学习之路

新闻学院通识课对师姐来说影响很大,其中,如《社会学导论》这门课程打开了师姐的思维方式上,师姐说这是用一种不一样的视角看待世界,进行批判性思考,这也深深影响她接下来的本科学习,包括研究生选择,甚至到目前工作内容。

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除了这些知识本身的魅力,最重要的是其真正使师姐接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师姐曾言高中时期缺乏对感兴趣专业方向更为直观的体验,所以在进入大学学习前不能确定自己喜欢什么。

师姐对自身兴趣了解伊始于复旦的通识教育,通过知识曝光的角度,从兴趣、知识思维方式的两个角度探索自己。也正是因此,师姐在研究生专业选择上从传播学进入了社会学研究领域。

传播学与社会学,两者一脉相承,跟很多领域有所交叉,基于这样的专业基础和学科性质使得师姐在涉及到性别平等、社会公平等话题时,除了知识层面有一定基础,并且也对一些相关的传播现象、分析思路、活动规划有知识上的准备,尤其是发现本质为目的,主动拆解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批判性思考,对师姐的工作有很大启示,哪怕不是直接性应用,但是在以工作背景为核心的谈判里,可以明确谈判者背后诉求,主动提出建议都应用了这些知识成果。

师姐着重提出语言能力对于联合国的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在新生力量中,想要在机构树立专业形象,都跟表达、语言能力息息相关,即使思维能力卓越,也需应用语言工具将观点表达出来令人信服。这不光局限于联合国工作,对于其他职业亦是如此。

在联合实习第四个月,师姐承担了一项以分析组织文化与组织变革关键事项工作,这份工作需要做相关内容分析和数据化呈现,将访谈结果量化。这样一份系统性工作令师姐兴奋,由于在大学接受相关方面的专业学习,可借助积攒经验高效带领团队完成分析,最终成果在机构全体会议中得到亲自展示。

此次独立项目中,师姐对机构战略设计提供了自己的价值,顺利应用在大学学到实用知识技能,这次高级别展示机会对师姐来说是很难忘。

  

以自身兴趣为向导开启的职业生涯

师姐目前从事于联合国“人居署”,全称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总部,是联合国秘书处下属的机构,旨在促进城市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其工作内容包括国家和地方政策性方面的研究、倡议,除此之外也会提供技术方面合作,比如城市规划、立法、垃圾管理、土地管理、城市金融等,从而推动联合国2030议程。师姐目前的项目是通过国际合作,建立一项针对城市的国际奖项,用来评估和奖励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配套做相关数据产品、知识分享出版物进一步推广相关经验。

师姐选择这份职业,最开始是好奇,不知道联合国到底在做什么,所以在研究生毕业后申请了联合国实习,不论是从较为自由和国际化的生活方式,还是自身能力的出色,都促使师姐选择正式加入联合国组织,接触更多地方的人,去更远的地方,这是师姐想要的生活方式,也符合原来的预期。

对师姐来说,工作项目无论从人事、预算、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评估城市、做出数据指标,还是跟各方政府协商,内部团队的合作,都是一个巨大、持续的学习过程。为了达成共同目的,涉及到专业谈判以及高效率沟通问题。其中还要遵循和落实联合国宪章指导,比如其中立性特点,不受单一成员国监督,而是维护多边主义。既要坚守目标,又要满足合作政府,将各自诉求尽可能落实,对师姐来说是具有挑战也是新鲜的。

以他者身份,师姐找到了观察、理解祖国的切入口。由于在联合国工作,是不以自国家为核心服务,师姐需要外部环境中理解中国相关策略,师姐中国政府进行谈判会更注重中国对于国际多边体系参与,帮助中国政府更好地进入国际合作话语体系,通过积极沟通,找到双方思路吻合点,促进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多边体系中参与。

  

对自己坦诚是开启人生最重要的钥匙

面对最近大学生反映出的焦虑迷茫,师姐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问题最大根源在于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以个人经历为例,在大三时就明确读研目标,但由于身边大多数新闻学院同学进行大量实践,以就业为导向参与实习工作。受到身边人影响,感到压力很大,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投递简历,进行相关专业实习。相较于已经拥有很多offer同学来说,师姐匆忙加入实习洪流而遭受的冷遇感到备受打击。

由此而来的焦虑,师姐在回想时认为是没有坚定自己。已经明确读研为目的的师姐,在毫无准备与兴趣下进入不能胜任的工作环境,本身也不认同自己在做的事情。由焦虑引起压力引起焦虑的恶性循环带来许多不好影响。所以在一年后师姐依旧选择读研,在读研中真正体验到了快乐,因为合适与兴趣,师姐在学术研究方面十分出色,焦虑也就随之消散。

师姐说解决路径在于回归本心。没有花时间寻找自己、坚持自己,而是听从身边的声音和所谓潮流进行选择人生下一步是不够明智的,“考研热”、“考公热”也是这个问题的一种体现。对自己忠诚,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接受跌入谷底。但随大流只会徒增烦恼,长期来看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价值上的成就。

在联合国工作生涯中,师姐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人生,最直接的感受是人生的选择还有很多的可能性,这样的人生体验对来说是非常兴奋的。“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首先明确是让你兴奋的,什么是让你幸福的。”师姐分享的选择或许不适合于每个人,但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然后凭着本心和自身的能力去走入下一段人生旅程,起码是不会后悔的。

追求心灵充实,追求新鲜不同的经历。师姐认为人生意义就是体验本身,和在体验中与世界的联系,“当我停止探索世界,我的人生就好像被暂停了。” 这赫尔曼·黑塞所言:“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就是找到自我。”不谋而合。

  

对后辈的关怀与建言,像一束光拥簇另一束光

师姐感叹大学生活特别珍贵,也是一去不复返的,所以不做让自己后悔之事,要忠于自己内心,在最后一段较为自由的岁月里,大胆去尝试,去触碰自身兴趣的边界。

师姐想告诉我们学校的资源和环境一定要珍惜和充分使用,离开学校后,不是身边友,还是尊敬师长,以及教学资源,都是以后很难再接触到的,一定要借助大学时光和资源多多探索自我,不仅是通过试错,更是通过同辈交流,老师交流发现自我,这是非常难得的时机。

师姐最后想对后辈们说,大家不必如此着急奔赴“未来”,人生很长,如果说花时间在让自己不快乐的事情上,最终或许是一事无成,开始得再早都没有意义。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从师姐的分享中,我看到了有趣的人生,一半是山川湖海。她不停穿梭于不同的城市,不同场景,探索自我道路从未停止,我可以感受到她身上生生不息的力量和自信,由此而来的魅力贯穿交谈结束,这是她选择做自己后的礼物。

访谈后,我不由想起周国平先生《灵魂只能独行》写道:“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我因此截取其中一段话作为文章标题。

我们在黑暗中并肩而行,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师姐犹如明灯,永不停歇照亮着许多如我一般迷茫的年轻学子,给我们指明另一种可能航行方向。而这束光,源自自我的能量。

最后,我想以师姐在自己社交平台分享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我的生命是一个容器,真正往这个容器里添上意义的不是时间,而是我自己,我所有的经历、体验以及与世界建立的联系。所以每当新年的钟声又响起,我应该高兴:看啊,时间又在提醒我,我又怎样给自己的人生谱写了新的一些故事。”

  

  

19级新闻学刘子钰

2022227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