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在基层丨王建:田间地头,不忘为民初心;防汛抗疫,践行青年使命

2021-10-20|复旦人物

王健

2020年山西省选调生

法学院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就职于太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挂职于太原市清徐县孟封镇尧城村

任村支书助理


今年8月份,经太原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王建与其他53名定向选调生一道,被分配至清徐县挂职锻炼,他被分配至清徐县孟封镇尧城村,目前主要在孟封镇开展防汛抗疫工作。

10月2日以来,山西省遭遇罕见秋季强劲持续性降雨,清徐县乌马河、象裕河等河流超出警戒水位,发生决堤险情,决口附近小武、闫家营、尧城等多个村庄受灾,汛情迫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截至目前,前一阶段持续性降水暂告一段落,但因上游水库水位仍持续高位,象裕河等河流水流量仍然偏大,对周边村庄仍存在较大的威胁,目前的河堤巡视工作仍在24小时不间断进行。在洪灾中受灾最严重的闫家营、小武等村庄低洼地带积水仍未完全排出,大量房屋因积水出现地基沉降,墙体开裂等险情,且当地即将大幅降温,当地防汛救援形势不容乐观。

在降雨来临之前,清徐县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告,已对当地防汛工作进行了提前部署,但本次降水强度大大超过了往年同期水平,且持续时间更为罕见,对当地黄土地质考验极大。至10月5日中午,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乌马河发生决堤。孟封镇党委、政府向全体机关干部发出紧急通知,所有男同志立即返岗,接到通知后,王建与其他男同志一道,迅速返回自己的岗位,立刻开展防汛救援工作。形势还在恶化,险情不断发生,10月6日,孟封镇所有女同志也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逐户入门排查,及时转移受灾群众,确保不漏一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根据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王建被编入河堤巡视组,参与了对象裕河的巡视工作,每天在河堤往返3次,单程10km,记录河流水位变化情况,对河堤可能出现的崩裂隐患及时进行报告,保障河堤安全。

河堤巡视,记录河流水位变化情况(右一)

作为尧城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建还参与了对本村全体住户的摸查。他与结对帮扶尧城村的清徐县林业局的同志一道,对本村居民逐门入户调查,了解各户农作物损失情况、畜禽损失情况、房屋受损情况。

此外,山西本次灾情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援,救援物资不断被送到孟封,大量物资需要搬运,他也参与了对救援物资的搬运工作。

作为一名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直接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王建称,他面临的最大短板就是缺乏实践。虽然经过了20年的学校教育,但校门内学到的知识并不能完全解决走向社会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选调之路注定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广泛、密切联系的一条道路,这要求选调生必须与群众打成一片。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遇到过面对新的工作不知何处下手的困难;遇到过群众情绪激动,沟通难度大的困难;到清徐县锻炼后,还遇到了当地方言晦涩难懂的困难...但是王建牢记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主动学习,放低身段,积极解决困难,秉持一颗赤诚之心为人民服务

相比于在市直机关,日常多为上传下达性质的工作相比,下基层后日常所做的工作更为具体。本次洪灾发生后,王建逐户上门摸底全村受灾情况,查看群众锅台,坐上了群众炕头。他称,这是工作以来,离群众最近的一次。在这过程中,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乡亲们一张张淳朴的脸,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在工作中,王建理解了工作责任重大、职责神圣。

逐户上门摸底全村受灾情况(右三)

毕业季时王建也找过不同类型的工作,拿到了政策性银行、部分企业的offer,但综合研判自身兴趣,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后,他仍然选择了走选调这条路。工作之后的感受与他之前的期望基本一致,但又不尽相同。

总的来说,成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日常所做的工作层次高低,总是在为人民服务,这让他感到自己的工作充满意义。但是选调之路归根结底,也是一份工作,因此,别的工作有的烦恼和快乐,选调生也会有。可能有时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加班,有时做了很多工作还会背锅,在基层锻炼远离城区,生活枯燥乏味等等……但王建觉得,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积极,这些小插曲就会成为快速成长的助力,让自身更快更好地发展。

王建在自身的工作经验中也有一些感悟。他觉得选调生必须快速适应三个转变:一是尽快适应从“同学老师”到“同志群众”的转变。在学校以学习为主时是“有人照顾”,在基层以工作为主时就变成了“服务他人”;在学校时可以依靠老师、同学、家长,但在基层中就要及时独立、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因此,当选调生走出校门,要第一时间明确自身定位,时刻将自己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作为党员干部来要求,担当肯干、履职尽责、敢为人先。二是要尽快适应从“金字塔尖”到“田间地头”的转变。选调生工作后下沉到基层,接触的多是家长里短,工作时常在田间地头,同时由于基层工作经验欠缺,必然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认同感”和“成就感”,容易出现心理落差。要消解这种现象,必须尽快实现角色转变,积极调整心态,切实转变认识。三是要尽快适应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的转变。作为学生,更多的是管好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能够独善其身,尽到一个学生的本分,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但作为一名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人员,就应当心怀党和国家,心怀人民群众,从我做起坚定政治信仰,做到身在基层,心怀天下;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为民谋福,为国谋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