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社会李辰:做好基础工作的平淡一员

2020-01-16|校友走访

11级社会李辰:做好基础工作的平淡一员

肖杨 18级社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师兄是2011年入学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算是我的直系师兄。在复旦度过了两年的学习研究生活,家在山东的李师兄选择留在上海,考取了五角场监狱的工作岗位,并在上海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在2019年的时候,师兄又一次尝试考上海市公务员,获得了在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就职的机会。不管是在监狱管理局,还是杨浦区民政局,都是为民服务的一员,是千千万万在基层忙碌的一份子。
  首先,谈及师兄毕业的经历时,师兄提到,自己的工作经历是比较简单的。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了五角场监狱,在监狱工作了约6年的时间,后在2019年9月入职杨浦区民政局,主要做一些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关于人大代表选举以及与居委会联系的工作等。师兄谈到工作的转变,更多的体现在工作内容和社会联系两方面,这也是由于两份基层工作的较大差异性。来到民政局之后,接触的人会更广一些,与社会的联系也会更强一些,目前师兄是比较满意自己的工作的。转变是一种得失的取舍,在我们的每一次选择都会面临这样的抉择,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以及自己的需要有清楚的认知。
  其次,在工作中的困难方面,李师兄的观点大概是“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认真工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但是并不是特别困难,只要愿意花时间、花精力认真去做,就能够较好地完成。李师兄表示,自己在刚刚开始工作时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而这些困难主要是源于自己学生身份的改变,而学生思想还没来得及变化。在工作中,很多时候需要的是我们多问多学,而不是埋头苦做,万一劲用错了方向,那就是浪费了大把时间在错误的事情上,而工作还是得做,所以只能再来一遍,所以不如在一开始,就虚心向前辈和同事请教,然后往正确的方向努力工作!
  最后,师兄还给了复旦在校生和打算留沪就业的同学们一些建议。对于还在校园环境的同学来说,李师兄觉得有三点是很重要的。一、踏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们学到这个专业,就要对这个专业的专业知识做到充分的掌握,这一方面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的体现,另一方面对于我们以后的就业,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很有帮助。二、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及潜能,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面临着很大的就业压力,师兄建议,在校期间可以不断寻找自己的可能性,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为自己的将来寻找一个可能的方向。三、要一直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英语、交际和领导力等能力。不断学习,不断让自己变强,是优胜劣汰的社会的生存法则。对打算留沪就业的同学而言,李师兄认为压力也不要太大,走一步看一步也不为是一种策略。
  与李师兄聊天,是一件令人特别舒服的事情。在这次与师兄短暂的聊天中我有很多的收获,我也特别珍视与优秀的人相处的机会。师兄以自身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我会认真对待,并将其运用到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努力做有复旦精神的复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