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法律戴梦皓:红圈所资深律师的自我修养

2020-01-16|校友走访

红圈所资深律师的自我修养—访我校03级本科、08级法律硕士戴梦皓律师
  作者:严一硕,复旦大学2019级法律硕士

  和戴梦皓学长接触的整个过程中都让人觉得如沐春风,无论是前期联系还是当面交谈。因为学长工作繁忙,我们约在了学长就职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所在的iapm环贸商场见面,谈话时间约一个小时左右。
  见面后先聊了学习课程、授课老师和学校生活,然后谈了比较专业的、职业的一些问题。学长对当年在法学院学习过的课程和授课的老师都记忆犹新,特别是对郭建教授等老师的近况十分关心。学长还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取得的一些成绩,比如担任复旦大学爱乐协会会长,曾经获得演讲比赛奖项等。可以看出学长是一个能够将学习、工作和生活平衡得比较好的人。学长对自己的工作内容聊起来更是轻车熟路,很多听起来让我这个法学院小萌新不明觉厉的专业名词学长都能信手拈来,对自己合作过的客户和做过的业务也是娓娓道来。
  由于篇幅所限,事后回忆也无法完全还原聊天时的真实场景和全部内容,现选择几个主要的问题记述如下:
  1,法学院教学与实务工作需要的脱节&学校里最重要的课程是法律英语与知识产权。
  学长在了解了我们法律硕士现在开设的课程以后,认为国内法学院的教学内容其实是与实际工作需要脱节比较严重的。在法学院更多地是传授理论知识,学习一些基本的概念和抽象的原理,但是实际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技能可能就并不能从法学院的学习中获得,而是要靠工作中的实际经验与积累。
  学长也谈到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毕竟英语可能是会在以后的工作用得最多的一项技能。
  学长认为法学院的课程里最重要的就是知识产权法和法律英语。学长拥有理工科+法律硕士的复合背景,并且持有专利代理人资格,但从事了贸易合规的工作以后,知识产权的工作内容其实不是很多。
  他强调了自己当年在法学院学习时,外教老师开设的法律英语课程对他的影响。学习法律英语其实并非是要学习英语,而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掌握案例分析的能力。
  我也将法学院为了实现实践与理论并重的培养目标而做出的努力分享给学长,提到了法学院开设的由公检法律司等实务界人士授课的实务课程对于弥补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的助益。
  2,律师不能只做机械的法律搬运工,而要为客户考虑。
  在和学长谈到未来就业选择时,学长谈了对律师、法务、公务员等法科生主要就业方向的看法。学长着重谈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律师,特别是商事、交易律师,不能只是简单的依据法律法规去告诉客户什么事情不能做,而是要考虑客户的需求,明白客户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可能客户提出两项要求,有一项是做不到的,但他真正的目的是实现第二项,那就要多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3,诉讼与非诉不是对立的。
  在了解贸易合规律师的主要工作内容时,我习惯性地套用诉讼与非诉律师的分类,想要将贸易合规律师这一不太熟悉名词转化为熟悉的话语体系。但学长告诉我其实合规律师的工作并不能简单地分为非诉,里面也会有争议解决的部分。
  学长认为诉讼非诉其实不是截然二分的,做非诉律师要有诉讼的思维,做诉讼律师也需要做非诉律师的工作。
  4,职业转变是出于业务需要。
  因为了解到戴学长先后在律所、四大工作,从事过不同的方向,就聊到了这种职业转变的原因。不同于有些人是随波逐流,任凭工作推着自己向前走。学长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明确的目标,在之前律所的工作内容涉及税务等方面的知识,就想要去四大相关的业务部门提升自己。学长认为四大与律所最大的区别在于,四大的commercial sense更强一些。
  5,金杜的公司制、计点制。
  学长就职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是行业内顶尖、中国最著名的“红圈所”之一。在聊天中学长也谈到了国内律所的一些情况,比如金杜可能是公司制程度最高的所。采用计点制而非律所常见的合伙制,这样的制度设计也助力了金杜近些年的发展。
  6,跟随日本律师学习到的思维:此地禁止栓马。
  在聊天过程中学长分享了一个自己刚刚执业时,日本律师讲给他的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的目的是要让初入律所的实习生或者律师助理明白,即便只是做最简单最基础的法律检索工作,也要深入思考。故事的内容是,有一条法律规定,在某个地方是禁止拴马的。那么如果你检索到这条规定,而你的客户想知道他能不能在这个地方拴牛。那么你就需要去考虑立法原意是什么,禁止拴马是怕马吃掉旁边的草,还是怕马踢到旁边的东西。故事虽然很简单,但是对于我还是很有启发。一些简单的事情只要深入思考,多从客户的角度思考,就能够做出与众不同的成果来。
  7,贸易合规要了解客户的业务,为客户设计交易方案流程、处理政府事务。
  学长所从事的贸易合规领域于我而言是一个比较陌生和新鲜的领域,而他信手拈来举重若轻的那些英文专业名词也让我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但还是能大概了解到贸易合规律师的工作内容其实非常广泛,包括非诉讼的内容,也包括争议解决的部分,比如为客户设计交易架构,处理政府调查等事务。
  8,律师也是会看综艺的。
  因为有聊到在法学院学习、在律所的实习和实际工作中的情形,顺便也聊到了近段时间比较火的一档关注律所实习生的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原本以为律师,特别是像学长这样的红圈所资深律师是不大会看这样的节目的。学长提到其实节目呈现出来的效果和真实的律师工作环境、内容以及要求其实还是有较大差距的。而节目中实习生的表现可能也并不能算是十分突出,至少离红圈所的差距还是有一些的。
  9,职业规划还是蛮重要的。
  学长也蛮关心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一直鼓励我要做好职业规划,尽早打算,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也要积极实习,在实践中掌握工作所必须的技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