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级护理金硕贇:养老会从普惠型逐渐走向精致型

2020-01-16|校友走访

校友走访稿

走访学生:张雨

走访对象:金硕赟(春田养老服务机构)

学院:社会发展有公共政策学院

学号:19210730047


传递母校牵念,凝聚复旦力量,用温暖的心,感染整个冬天。在复旦校友会的牵头下,为在校学生匹配和提供了数位在各个行业和领域有所建树的校友,而我则有幸匹配到春田养老的金硕赟学长,并与他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交流。

17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来到了春田养老机构。在与学长接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收获颇丰。

学长并不是在毕业之后直接从事养老行业,而是从农业领域转向到养老行业。凭借着自身护理专业出身的优势,对养老行业独特的专业视角,而在养老行业不断深耕发展。其所在的春田养老是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去年承办该机构的运营以来,学长凭借自身强大的专业知识、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以及面对困难时从容应对的态度,春田养老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状态。

在交谈当中,学长深刻分析了目前养老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就现状而言,其一,目前我国的养老城乡差距相较地区差异更为明显。这主要体现在老人的退休金上,城镇职工退休金较高,基本能支付在养老机构一个月的花费,而相对而言,农村老人大多并无退休金。其二,现目前的养老还是主要靠政府。目前的养老机构主要分为公办公营、公办民营以及民办民营三种,政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就趋势而言,其一,以后非上海户籍老人养老也是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八零后家庭多为独生子女,且独自在上海落户,等他们的父母老了,上海就会出现大批非上海户籍的老人需要养老,这也是政策须待完善的地方。其二,接下来的二三十年,我国的整个养老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这与我国人口结构有较大关系,加上现在人均寿命较高,未来二三十年中会出现大量的老年人养老问题需待解决。其三,以后的养老会从普惠型逐渐走向精致型,如从现状希望有尽量多的床位放宽到能够设立居住单间。

最后,在谈到对以后的学弟学妹从事养老行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的时候,学长给出了一个关键词,那就是——适合。在他看来,只有适合做这个行业的人来从事相关工作才能够大放异彩,与行业共同成长,如果不适合,对双方可能都会产生一种痛苦。

学校值得大家珍惜和怀念,而社会值得大家去磨练去感悟。校友走访活动将学校与社会相连,将复旦人的心相连,温暖了老校友也感染了在校学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