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校友会尚医健康大讲堂第四期顺利举办

2023-01-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尚医健康大讲堂













尚医健康大讲堂第四期——“现阶段奥密克戎的知和行”顺利举办


图片

       近日,全国各地先后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防疫新形势成为大家最为关心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复旦大学福建校友会/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福建校友会联合福建省女企业家协会福建省外大学校友会联合会、福州一中三牧校友会,筹办了尚医健康大讲堂第四期——“现阶段奥密克戎的知和行”,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团队骨干、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福建院区执行主任、华山福建医院感染科行政副主任胡越凯博士主讲,为焦虑、困惑的各位校友带来关于奥密克戎的权威解读,引导大家理性对待、科学防护,吸引了众多高校的新老校友及女企业家们踊跃参与。

图片

       12月18日上午10时,讲座在上海医科大学福建校友会常务理事蔡江英的主持下拉开帷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行政副主任、复旦大学福建校友会副会长张惠灏,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张会长首先对参与筹备这次讲座的各位校友的倾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前三期“尚医健康大讲堂”的开展情况,并介绍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山福建医院四大学科群及运营情况,同时对本场讲座举办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张会长呼吁大家运用医学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将正确的认知和积极的行动相结合

图片

        胡越凯博士以问答的形式展开此次讲座,聚焦于大家最为关注的十三个问题,以专业又有趣的方式为大家答疑解惑。一是为在场观众介绍了“老冠”和奥密克戎,并阐明其特点;二是运用香港、上海疫情的真实数据有力地说明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强调老年人群是最应接受疫苗接种的新冠重症高危人群;三是从专业角度为大家提出了具体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延缓整体感染时间曲线。而对于感染后的正确做法,胡博士指出:体温不太高时,喝水、吃好、休息好最重要;体温高时,不要叠加用药,调整好心情,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总体来说,胡博士认为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大多数人可在10天内完全恢复,但预防感染仍然重要,中国人口基数大,要慎防短期内大规模感染,从而影响正常社会秩序,或导致新的变异毒株出现。此外,他还提出,加强针接种以及异源接种等优化接种策略要不断改进,以更好保护脆弱人群。

图片


       在Q&A环节,胡博士从感染科医生的专业角度为在场观众解答了关于重复感染、感染高峰期预测、哮喘病人感染等各类问题,并推荐大家关注“华山感染”公众号,随时随地获取科学防疫资讯

       最后,讲座在云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从数据来看,会议上线人数高达399人次,讲座内容和形式都得到了与会观众的高度赞扬,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充分彰显了上医人、复旦人强大的执行力和凝聚力。在复旦福建校友会常务理事黄学敏于14日早上提议后,张惠灏副会长和林峰副会长立刻商定主题、高效筹备;校友胡越凯博士百忙之中抽空,专门为此次活动整理信息资料、制作课件;校友张婷加班加点为讲座设计海报。

        今后,上海医科大学福建校友会、复旦大学福建校友会将继续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为各位校友带来更多优质的科普分享、前沿讲座,也期待和更多校友会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搭建福建校友交流互助大平台。


文:陈悦欣

排版:张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