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波:谋定而后动,深耕待春来

2023-01-06|复旦人物


图片

校友名片

张仲波

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张仲波,2003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现任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谈及成为一名法律人的初衷,张仲波认为这和自己一直以来追求公平正义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可能会有一些理想化的成分,在一定程度也受到了律政剧的影响。”可以说,从很早开始,他就在心中播下了“法律”的种子。此外,张仲波也清楚地知道由于具备一定的工科教育背景,因此在处理专利、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方面,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从兴趣出发,结合自己的“长板”,张仲波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认知与定位,所以一毕业,他就一头扎进知识产权律师的执业道路,并且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了今天。


图片


01

复旦情缘:怀念与感恩


“北方的孩子可能对复旦、哈佛有一种天然的向往。” 高考之后,张仲波错失了直接进入复旦读书的机会。尽管本科攻读的是工科专业,但是心中关于法律的那颗种子一直在等待机会。经过大约一年左右的准备,他成功地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跨考到了法学专业,进入复旦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专业。


每每念及在母校读书的岁月,张仲波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复旦的怀念。他回忆道,复旦阅读与学习的氛围浓厚,身边的同学们每天都把自己沉浸在书的海洋里,这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外,复旦的学术环境也非常开放包容,无论是法学院还是整个校园,都有各式各样的讲座可以前去学习,这一方面丰富了他的知识,另一方面也拓展了他的视野。同时,复旦众多高质量的课程与优秀的老师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仲波说,在复旦,任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都可以去接触、探索与学习,这样就有很多机会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在这样浓厚而自由的学习与学术氛围的影响下,读书时期的张仲波在知识的宇宙中恣意游走,并能够不带功利性地阅读、参加学术或社团活动、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讨论……

怀念之余,更多的是感恩。张仲波很感谢复旦,其“自由而无用”的民间精神大抵也很受用。“简单的几个字富含深意。读书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什么感觉。工作了之后,尤其是最近几年,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图片


在谈及在校学习的经历对日后的职业道路产生的影响时,张仲波指出,一方面,专业课程的学习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受身边同学以及整个复旦群体为人处事风格的影响,他在工作中处理任何一件事情时都始终秉持着认真而严谨的态度。张仲波认为,这样的处事风格与工作态度对于从事法律行业的人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律师一旦在执业过程中有所疏漏,可能会导致整个案件走向完全不同的裁判结果。从专业知识的积累与夯实到严谨认真的工作风格与态度,复旦的求学经历让张仲波受益匪浅。


02

律师的“无为”与“有为”


“从长期来看,我这十几年是一个比较稳定的上升过程。”但同时张仲波也坦言,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也曾经让他在很多年都处在一个非常迷茫的状态。但后来他逐渐认识到,作为律师能做的事情是比较有限的,唯有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尽可能地帮助客户争取合法的利益。


在张仲波看来,一个合格而专业的律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靠谱”。“首先,你要靠谱,专业知识要靠谱,做人要靠谱,才能给客户足够强的信赖感。”有了信赖感之后,双方才会有合作的契机和基础。合作开始以后,对于案件中任何一件事情的处理,不论大小,都得秉持“靠谱”的理念,保持细心、认真和严谨,争取把客户的合法权益最大化。同时,作为一个法律人,绝不能有私心,不能做违反执业道德的事情。张仲波指出,这不仅是合格律师的标准,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靠谱”的员工和老板。

图片


此外,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还需要具备两方面的核心能力。第一,律师的专业基础知识必须要扎实。“比如知识产权律师,不管从法条层面还是理论层面,都必须要扎实掌握知识产权法相关的法律知识。”第二,律师必须要具备良好的服务理想和服务精神。“律师毕竟是一个服务行业,需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别人解决问题。”


03

华丽转身:从“打工人”到合伙人


十余年如一日地在知识产权领域深耕,张仲波水到渠成地从一名普通律师蜕变为律所高级合伙人、管理合伙人。对于从律师身份到合伙人身份的转变,张仲波坦言:“作为合作人,平时关注的问题就更多了。做律师的时候其实很简单,只要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而在成为合伙人以后,除了要关注自己本身,还要关注案源、关注业务情况、关注团队内每一个人的成长。”因此,他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思索整个团队以及事务所的整体发展,思考如何让业务团队不断地发展壮大、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如何提高品牌效应、如何帮助每一位团队成员成长等等。此外,张仲波也会考虑社会公益的问题,比如疫情期间,在大家都非常困难的时候,他也会考虑力所能及的提供一些新的工作机会,并加强现有团队成员对于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走出复旦的象牙塔,张仲波见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但回归与反哺一直是他心中坚守的信念。他所在的班级设置并众筹了一个基金,用于维系班级同学感情、支持法学院和学校的发展。2020年暑假,听闻北区新食堂活动室开放冠名捐赠,他积极参与其中,谈及此事,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3月份,疫情封控伊始,张仲波也尽其努力为处于封控中的法学院同学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尽可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帮助遇到困难的学弟学妹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张仲波一直在用行动证明自己对母校的爱。


图片


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张仲波真诚地为后辈提出两点建议。首先,充分利用在校期间宝贵的时间和机会,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并不断地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以及学习深度。任何一件事情往往都不是一个孤立的知识点,是很多学科知识的融合,所以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静下心来,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此外,张仲波还建议学弟学妹在学习之余要多参与一些实习,多接触社会,为顺利、平稳地从校园生活转向社会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从最初的向往,到初入律所的普通律师,再到中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仲波律师谋定而后动,从工科专业跨考到法学专业,而后在知识产权领域深耕至今有长达16年的执业实践经验。执业之路常存荆棘,但他一路上初心未改,心有一片海,深耕待春来。


本文作者:复旦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生 杨轶博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