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国金员工课堂第八期暨校友讲堂第七期在线上举行

2023-01-0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12月22日晚八点,复旦泛海国金员工课堂第八期暨校友讲堂第七期在线上举行。本期科普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治医师杨达伟作为主讲嘉宾。在疫情防控全面放开的当下,杨达伟医生从新冠防护、诊疗谈起,结合大数据样本研究和元宇宙肺结节诊疗中心案例,带领大家学习医学健康知识、提升防病治病能力,了解元宇宙医学的发展前景。学院校友事务部主管陆玓瓅老师主持本场讲座活动。

图片




讲座伊始,杨达伟从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借由短片再次科普了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过程,同时介绍了防控和消杀的注意事项。据杨达伟介绍,新冠病毒比较突出的特点是高传播性,即能通过飞沫等途径及体表的接触侵入健康的身体,其次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根据传染病流行的三个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我们对新冠病毒的防治主要是通过切断传染源从而阻断病毒的传染。随后,杨达伟借助自身经历,分享了通过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实现家庭隔离的措施,并叮嘱大家严格消毒,阻断病毒传播。

图片

在科普新冠的基础上,杨达伟进一步点出“元宇宙医学”的概念,通过对元宇宙肺结节诊疗中心的系统、全面的介绍,向学院员工及校友展现了元宇宙医学的现实实践和未来图景。据杨达伟介绍,元宇宙肺结节诊疗中心的治疗过程分人机融合、精确评估、智辅治疗、全程获益几个环节,相比传统医学,元宇宙医学纵贯各个层面的数据,实现对患者身体的全面感知,通过精准仿真的数字孪生,借助虚实结合的技术完成远程医学专家的会诊,未来最终的目标是实现人机联动诊疗。


在交流环节,在场员工校友就新冠预防和康复、元宇宙医学的前景等方面和杨达伟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提问氛围热烈,杨达伟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让在场听众获益良多。


现场有老师分享了自己“阳康”的经历,并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怎么从新冠中彻底恢复”的问题,借此机会,杨达伟向大家进一步科普了新冠病毒。据他介绍,作为一种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结构上有很多棘突蛋白,能与人体多个器官和组织产生的ACE受体结合,因此新冠病毒的感染也是多器官的,虽然病毒在体内存活5-7天,但由此产生的全身免疫系统的紊乱和相关症状可能持续1-2周,次生伤害较为严重。随后,杨达伟还就复阳和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孕妇和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新冠治疗等话题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关于新冠治疗和预防,我们整理了和杨医生的Q&A,一起来看看吧!

居家隔离如何阻断病毒在家庭内部的传播?

可以通过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的方式进行家庭隔离。首先准备三双拖鞋进行三个空间区分,在污染区放置污染物品(如病人穿过的衣服、使用的生活用品等),在半污染区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进行全身消杀,随后再进入清洁区。

如有接收快递的需求,可以在门把手旁边准备手消和喷雾装置,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杀,同时也要及时进行手部消毒,隔绝外围病毒进入体内。

阳了发高烧一定要去医院吗?

根据统计数据,真正重症的患者不到1%,所以并不是发烧就一定要送医。如果没有明显的基础疾病,如心血管或者糖尿病等,可以在家进行短期的体温观察和心跳监测,尤其需要关注老年人的体温、心率及指尖氧饱和度。

是否容易出现复阳或者二次感染?

从国外的经验观察,目前二次感染比例相对较低,但如果出现新的毒株(如地狱犬),对人群的冲击力可以忽略过往的感染。复阳则是与核酸检测的CT值相关,借助抗原检测并不一定能表明完全康复,即使康复依旧需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如何评估肺部功能是否正常?

可以做一个爬楼梯的小实验,试一试能不能一口气爬到三楼,如果爬到三楼中途要停下来休息的话,可能是肺部功能受到了一定影响。通过简单的评估发现疾病并没有影响日常生活的话,其实不需要去医院进行诊治,对症下药即可。

来源:公众号 复旦泛海国金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