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会举办骨科知识分享活动

2023-01-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2022年12月30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骨科/足踝外科主治医师王克涛校友,在“燕曦学苑”线上分享平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骨科知识分享,这也是“燕曦学苑”2022年的最后一场线上分享。


王克涛校友具有丰富的骨科疾病诊治经验,擅长骨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他“从上到下”地为校友们讲解了身体各部位骨科方面的知识,通俗易懂,受到校友们的好评。


“从上”他先介绍了上肢疾病,包括“手指骨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与“高尔夫球肘”、“肩周炎”与“肩袖损伤”等发病部位及治疗手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再来到脖子,就是颈椎病。常见颈椎病包括神经根型颈椎病、颈型颈椎病和混合型颈椎病等。平时应避免长时间低头,可增加游泳、颈椎健身操等锻炼。睡觉时使用健康枕,开车时防止急停急走。严重时可采用理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图片


图片


再到中间部位——腰部。常见疾病有腰椎椎间盘突出。在遇到腰疼、下肢放射痛、马尾神经症状等,可考虑是腰椎椎间盘突出。日常应避免弯腰提重物、久坐、睡软床等。可加强腰部锻炼,适量做小燕飞、支撑法等锻炼。可采取理疗、腰部制动、药物治疗、骶管封闭、手术等治疗。腰部疾病还有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腰背肌筋膜炎等。


图片


图片


当遇到髋关节疼痛、僵硬、活动受限,可考虑是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需进行进一步影像学及体查确定。日常应避免劳累、负重、受凉受潮、肥胖等。


图片


图片



还有一种髋关节疾病就是股骨头坏死。有激素使用、吸烟、饮酒史等,髋部或腹股沟区疼痛、髋关节活动受限、跛行等,可进一步采取影像学及查体确定。


到了膝关节,王克涛校友介绍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滑膜炎、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等。对各种膝关节疾病的确诊、治疗、何时考虑手术等进行了一一介绍。

图片



足踝疾病方面,王克涛校友介绍了常见的踝关节扭伤、踝关节炎、拇外翻等疾病。根据疾病发展的不同程度,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增加锻炼、理疗治疗、药物治疗,最后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解决踝关节疾病。


最后一种是骨代谢疾病——骨质疏松症。他强调,该疾病必须要引起大家的重视,60岁以上人群中,36%存在骨质疏松症,其中女性占49%,男性占23%。我国每年因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超过300万起。尤其是65岁以上的女性,约有高过39%患有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


图片


图片



王克涛校友最后提示大家,面对骨科方面疾病,最大的原则是:要有积极平和的心态,及时有效地进行干预,并遵守医嘱规范治疗,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健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