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光华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09|行业兴趣组织新闻

生命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复旦人孜孜以求的努力方向。1月7日,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光华论坛在上海举行,聚焦“生命健康,科创先行”主题,邀请学术及业界的杰出代表,开展高端交流与对话,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实现跨学科、跨领域、跨背景的资源整合与赋能。

  

韩启德:打造以校友为主体的校友会,让校友感觉有意思、有兴趣、有收获,更好地助力母校建设

图片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上医杰出校友韩启德从校友会的建设主体谈起,提出要把握好校友主动性这一根本原则,要使校友们感觉加入校友会有意思、有兴趣、有收获,从而增强校友会凝聚力。只有服务好校友,才能助力母校建设。他建议要落实落细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下文简称:分会)联络站,打造组织内部的骨干核心;举办经常性的联谊活动,打造校友聚集空间;发挥校友在学校文化建设,特别是校史建设上的独特优势,做好文物、口述史收集工作;淡化分会参与的学科边界,开放吸纳其他自然科学以及社会科学、人文学科领域的校友加入;维护好校友通讯网络。他希望分会能够在复旦大学校友会中更加活跃,发挥更大的影响,带动校友会整体的发展,为母校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力:促进母校学科交叉融合、科创文化培育,涵育校友文化,光大复旦精神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向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参会的各位校友、嘉宾致以新春问候。他表示,分会成立一年以来,在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跨背景的资源整合与赋能,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疫情中,分会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推广学校相关科研成果,密切沟通相关院系、研究所及附属医院等单位举办高质量活动,深入进行行业资源对接,成为产、学、医、研融合互动的大平台,为提升母校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影响力贡献行业校友会的重要力量。他期望光华论坛越办越好,成为校友促进母校学科交叉融合、科创文化培育的一大示范项目。他希望分会进一步涵育校友文化,光大复旦精神;进一步促进校友交流,增强广大会员的获得感;进一步汇聚校友与校友之友的资源,助力母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史诗中续写新辉煌。

  

陈凯先:希望论坛带来新灵感、新启迪、新思辨,擦出新火花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理事长陈凯先总结了过去一年分会在促进生命健康领域学科间的融合,促进跨地域、跨专业、跨届别的校友交流合作所做的探索性、开创性工作和取得的进展。一年来,分会初步搭建行业校友网络,促进“生命健康”领域校友间的交流协作;通过持续的活动,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校友合作;联动生命健康相关院系、医院、校友企业,促进复旦大学与产业界的联系。他希望本届论坛能为与会代表带来新灵感、新启迪、新思辨,擦出新的智慧火花,共同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徐建光:助力提升复旦在生命健康领域内的行业影响力

图片


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校友徐建光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分会作为复旦特色的行业校友组织,立足生命健康领域,助力提升复旦大学在生命健康领域内的行业影响力。作为校友,他始终被复旦上医的精神所感召,相信复旦大学会培养更多一流医学人才、产出更多重大医学成果,为国家大健康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为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随后,加入分会理事单位的复旦大学生命健康领域的相关院系和附属医院介绍了各单位情况。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执行理事长卢大儒主持论坛。

  

高峰论坛与三大平行论坛举行 

丁克:药物研发要对接临床需求

图片

  

以《新一代抗CML药物奥雷巴替尼的研发》为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教授、复旦大学2001届化学系博士校友丁克,从原创分子的设计、结构进化、蛋白结合模式、化学合成、生物活性、体内药效、临床数据、获批上市到药物的进阶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用于治疗慢性粒性白血病(CML)耐药性的新药奥雷巴替尼研发的自主创新之路。团队从临床需求出发,自2007年以来,十三年科研攻关,最终在2021年11月25日成为中国首个、全球第二个获批上市的三代BCR-ABL抑制剂,并被评为2022年“十大新药”。

  

张文宏:保护脆弱人群,

建立高效新冠三级分级诊疗体系

图片

以《新冠流行、药物与科学救治前景》为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张文宏结合最新数据和研究成果介绍了新冠疫情目前的形势与药物研发情况,并针对性地给出应对第一波冲击的优化防控应对方案。

疫情进入新阶段,国内是否会产生新的病毒变异?张文宏告诉大家,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持续进行病毒监测。目前看来,现有的病毒仍是前期在其他国家流行的亚型。新冠病毒的变异规律仍遵从抗原漂移造成的季节性流行和地方性流行特征,暂时未出现因基因重配导致的大变异。

如何进行开放后疫情高峰期第一波管理,这既涉及科学与药物,更关乎医院系统与国家医疗资源的调配。以新加坡、中国台湾为例,他表示,未来要持续关注免疫逃逸带来的挑战,要坚定不移保护脆弱人群。因此,他建议在流行高峰时期还是要做好各种NPI(非药物干预)方案,压低第一波疫情的曲线;要做好药物、疫苗等医疗资源的储备,尽快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建立三级分级诊疗体系;满足非新冠患者的常规医疗需求。

  

图片

如何认识国家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生命健康领域,国际科技前沿有哪些新理论、新思路、新方向?我国在其中所处的地位和取得成果有哪些?同行、校友,可以给予哪些支持?在高峰对话环节,韩启德、张文宏、丁克、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跃琼等围绕上述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执行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沈竞康主持高峰对话。

下午,围绕源创新药、医疗器械与设备、细胞治疗与溶瘤病毒三大主题,来自生命健康领域内的学术精英、医界专家、行业领袖等代表在平行论坛上开展交流研讨,探讨学科前沿、医疗需求、产业动态、行业发展与协作,为促进生命健康领域行业发展,提升行业影响力、助力人民健康贡献智慧与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