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君玫:生命的意义在于寻找意义的过程,所以我选择选调生

2021-10-25|复旦人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高君玫,毕业后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热忱,奉献,主人翁意识是她在选调生工作中的三个关键词。

1、您报考选调生的原因

父亲的影响是最主要的。他在学生时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班级身为班长认真负责,参与工作也不改本色,做事不计较个人得失,乐于奉献。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我也耳濡目染,觉得需要奉献自己,为国奉献,为人民服务。在报考志愿的时候,《无国界医生》这部片子促使我选择了医学专业,而最后成为了选调生也同样实现了我为人群服务的理想。

2、请简述一下您的选调生经历

我于2019年8月入职。8-10月在苏州市健康委员办公室工作。健康委员办公室就是卫健委的中枢,各条线都会在这里汇总,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卫健委具体的各式各样的工作,理清工作理念,明确健康城市的奋斗目标。在工作中也会认识到其他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到苏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现状。三个月后,我调动到了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在接下来的八个月中,我参与了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的制定。


接下来我来到了芜湖区吴门桥街道的社会事业局。社会事业局的主要工作是民政和卫生,工作重点在弱势群体帮扶,社区建设,医疗卫生。我首先负责的工作是人口普查,通过人口普查我对社区的民情有一定的了解。对于社区建设方面,我们会培训社工、社区书记,组织交流学习,协助工作人员打造设计品牌。对于帮扶弱势群体方面,我们会帮助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倾听他们的声音,逢年过节给予支持,给予他们政府的关怀。近期的工作主要是新冠疫苗的普及工作,这是我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可以消除居民的顾虑,引导居民了解相关知识,让他们从心底接受疫苗,尽快建立免疫屏障。

3、为什么会选择苏州?

我在研究生的科研中研究儿童流感的时候需要来到苏州,从研二开始就经常来苏州对接工作,对苏州有一个较为感性的认识。苏州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古城区的小桥流水和工业区的繁华现代都很触动我。这种两面化的生活模式让我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和休息。苏州的人口增长速度是全江苏排行第一,其城市潜力非常之大。创业氛围很浓厚,人才可以得到重视。最近又有很多很棒的政策吸引卫生人才,欢迎大家来和我一起工作。

4、基层工作是否符合心理预期?

基层的工作是符合我的心理预期的。基层确实有一些方面是需要我们去改善的,这也是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选调生的原因之一。我们这些年轻有能力有想法的人,能投入自己的精力去改善这种状况。其实苏州已经是一个城镇化非常充分的城市,郊区也发展的比较富裕,我心中没有很大的落差,不过确实有改善的空间,这也是需要我慢慢努力的方向。困难也是有的,比如语言交流问题。南方话有时候较为难懂,但选调生本来就是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以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能力消除这层壁垒。进入基层后,很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从没想过的困难,但要相信我们是复旦人,我们有能力去慢慢解决。能让能力慢慢提升,能让基层的情况慢慢变好,就已经做的很好了。这些进步能让我有成就感,有幸福感。

5、选调生为什么要下基层历练?

因为下基层的经历是一个客观理性了解中国真实情况的一个机会。通过这个机会,你不会高屋建瓴制定政策,而是可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地提出改进意见。不要幻想凭空想象出一个政策能够改进百姓的生活,而是要慢积累经验,听取百姓的建议,设想可能遇到的阻力。我们个人的经历总是不够应付所有情况的,因此需要多经历一些事情。我们收到过一封感谢信,是来自于一名残疾人的家属。当他突发意外残疾的时候,心境非常凄凉,产生了厌世情绪。通过我们的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他才慢慢走出自己的房子,同社区交流,面对生活上的重创。这件事情让我特别感动,让我知道了我做的事情的意义,自己的努力有人看见。我们中国14亿人,他可能就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微光,但是他的微光让我们看到了,让我们听到了,然后我们付出的努力也让他们有了一些生活上的改善,就让我觉得非常的有获得感,特别的幸福,也更加坚定了我要为基层弱者发声,为他们改善生活做贡献的决心,让我觉得走这条路下基层是正确的。

6、您觉得选调生需要具备哪些品质?

首先就是要能说,必须有扎实的文字功底。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吸纳知识,可以从学习强国学习,可以从半月谈学习,学习的渠道有很多。我们应该学习在特定背景下的特定的说法,不断吸纳新闻中的一些知识,了解国家的政策。慢慢磨练,经常写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第二就是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最关键就是不要怯场。紧张每个人都会有一点,但是要锻炼能在许多人面前逻辑清晰的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第三就是能吃苦耐劳。在基层会遇到很多以前从来没有想象过的困难,要及时调整我们的心态,努力去克服困难。第四就是调研的能力,其中包括收集信息的能力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我们应该如何从群众中获取信息,如何通过这些信息总结出问题,最后解决它,改善它,让民众感受到通过我们的努力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点改善。

7、您对有志于选调生的复旦学子有什么想说的?

我支持每一名毕业生尝试一下选调生,特别是我们医学生。可能大家的想法比较单一,就是以后要当一名医生。我们不能把思维局限,在卫生系统里面工作,成为公务员也挺好的,要有奉献者。在卫生系统里施展拳脚,奉献更多的人,这些事情更有意义。有一些同学是更加适合选调生路线的。比如认为自己不适合科研这条路,觉得科研没有与人交流的快乐。或者有家国情怀,立志要奉献社会,以及想要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再就是喜欢体制内工作的。国考、省考的竞争相当激烈,而选调生其实相当于给我们一个绿色通道,优势很大。所以我建议每名毕业生都去试一下,给自己多一次机会。目前选调生的政策非常好,我觉得没有理由不去参加一下。


最后,欢迎大家报考苏州选调生,这真是个不错的城市。有一个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我们寻找意义的过程本身,我觉得我就很庆幸我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也希望大家很充实很快乐,也希望能有更多同道中人一起走上这个道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