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携手青年同学会举办睡眠障碍健康讲座

2021-09-2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8月27日,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携手复旦青年同学会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鹏,为广大校友带来了一场关于睡眠障碍的健康讲座,同时也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惑。

睡眠问题是一个看似简单常见的问题,但其实睡眠机制背后有着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杜医生开篇并没有直接引入睡眠的概念和生物学定义,而是通过几个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形成问题,激发现场观众的思考,从问题中来剖析睡眠障碍引发的原因。


  • 什么是睡眠

1.觉醒和睡眠都是人体昼夜规律性的生理状态,是人的基本生理需要,生命的1/3 。

2.睡眠过程中活动减少,意识受到抑制,但可以被唤醒。

3.睡眠是主动发生的生理过程,具有不同时相,不同心理生理表现,有规律的周期性变迁。


  • 睡眠问题广泛而严重

白天很多的精神活动和躯体健康状况与睡眠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据一组数据显示:世界范围30%人群有睡眠问题;成年人60%一年内有失眠;55%中国人认为工作压力影响睡眠;58%中国人认为生活压力影响到睡眠;15%中国人午夜12点不睡觉;15%中国人入睡困难。


而有以下特征和情况的人更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人群:老年、女性

职业:倒班、失业

经济和家庭状况:单身、离异、分居、经济困难

合并其他疾病:抑郁焦虑、疼痛、药物或食物滥用


  • 睡眠的好处

睡眠是对人很重要的一个生理活动,通过睡眠可以获得很多的好处:

第一,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骨骼肌张力减低,全身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对刺激的感受与反应减弱;心脏射血量减少、血压略减低;副交感神经占优势、基础代谢率降低、心率减慢、血压降低、呼吸减慢、胃蠕动增加。

第二,保护大脑,恢复精力、记忆力。睡眠时脑耗氧量降低、脑细胞能量储存、巩固记忆和存储。

第三,增强免疫力,机体康复。增强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促进脏器自我康复;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淋巴细胞减少、免疫活性降低。

第四,促进儿童发育。睡眠与儿童发育密切相关,脑发育离不开睡眠,睡眠期间生长激素增加。

第五,延缓衰老。睡眠充足能防止细胞氧化损伤、DNA损伤、增殖分裂速度,研究表明昼夜节律变化影响 Aβ-淀粉样蛋白聚集。 

第六,心理健康。睡眠不足会导致注意力下降,容易紧张、焦虑、抑郁。

第七,皮肤容貌。睡眠充足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胶质母细胞分裂角质细胞上移。

  • 什么是失眠

失眠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


  • 失眠的表现

入睡困难、维持困难; 

早醒、睡眠质量不佳;

儿童表现为抗拒睡眠,不能独立入睡;

至少有一条与睡眠障碍相关的日间功能障碍;


  • 失眠的危害

健康方面:免疫力下降、影响发育、加速老化、躯体疾病(感冒、糖尿病、肥胖、中风、心脏病甚至癌症)。

日常行为方面:疲劳、困倦、警觉性和注意力下降(引发意外事故)、判断力、记忆力及工作能力受损。

心理方面:烦躁、情绪改变、精神心理障碍、自杀。

  • 失眠的类型

失眠也分为很多种类型,不同的类型治疗方法也不用,不同类型的失眠表现也不一样。

1.适应性失眠

与短期内明确的不良刺激有关,多是明确的特定事件,多随着时间推移缓解。时间上短于三个月,有缓解的可能,但如果超过三个月,则转化为慢性失眠。如果适应刺激或者刺激解除则无需用药,如果影响日间活动则需药物治疗。

2.心理生理性失眠

是最常见的一类失眠,一般病程至少有一个月,属于条件反射性睡眠障碍,因过度关注睡眠而焦虑,卧床后觉醒程度提高,出现心理唤醒、条件反射、阻睡联想。卧床时多肌张力增高、感觉不放松,会出现在新环境下睡的更好,如卧室外或者不试图入睡时入睡。

3.矛盾性失眠

自觉的睡眠紊乱严重程度与日间功能损害和PSG记录的紊乱程度不匹配,病程至少一个月,夜间较长时间会容易注意周围刺激、异常声音。这类患者即便在夜间睡眠时间不长或者没有睡眠时,白天还是有相对较轻的功能障碍。侧卧多,有意识的思考、默想、少有阻睡联想。

4.精神障碍性失眠

常见,病程至少一个月,过度关注失眠,淡化抑郁等精神症状,曾诊断过心理疾病,心理疾病早于或晚于失眠,睡眠情况随心理疾病波动。老年抑郁患者多见睡眠维持障碍早醒;年轻者入睡障碍更多。

5.睡眠卫生不良

具有潜在的可能扰乱睡眠行为,睡眠安排不合理,日间频繁小睡,睡眠和起床不规律,卧床时间长,睡眠前应用干扰睡眠物品,睡眠前进行刺激性活动,如2h内运动、饮酒、喝咖啡等,在床上进行非睡眠活动,如看电视、看书、吃零食等。睡眠环境差。

6.特发性睡眠障碍

婴儿或者儿童期起病,隐匿起病,青少年 0.7%,没有明确诱因或者病因,可能困扰终身,病程持续,没有明显的缓解期。

7.儿童期行为性失眠

占儿童20-30%,入睡需要特殊条件,如陪伴、安抚、喂食、提要求等,醒后也需要父母干预。环境限制型,如拒绝上床、哭闹反抗。治疗上改良消退法,如父母同意待在卧室,但不讲话;逐步消退疗法,逐渐减少关注安抚安慰时间。

8.药物或者物质导致的失眠

病程至少一个月,正使用或者滥用导致睡眠障碍的药物或物质,正在使用或者暴露扰乱睡眠的药物或者食物,失眠与暴露应用或者滥用甚至急性停用有关。如泼尼松、拉莫三嗪、氟西汀、西酞普兰、文法拉辛安非他酮、美托洛尔、茶碱、右苯丙胺、干扰素、去氧麻黄碱、伪麻黄碱、咖啡因、乙醇。

9.内科疾病导致的失眠

病程至少一个月,存在干扰睡眠的内科疾病或者生理状况,如疼痛、呼吸困难、夜尿、药物反应等。与内科疾病明确相关。

  • 失眠的治疗

针对失眠的治疗方法主要包括认知和行为治疗、药物治疗。


1.认知疗法:

1) 树立正确的失眠信念和态度。改变错误的观念,保持淡定,增强自身耐受性。

2) 睡眠卫生教育。规律睡眠和饮食,勿带问题睡眠,保证睡眠环境舒适安静。

3) 放松疗法。学会呼吸,肌肉紧张-维持张力-放松,引导式意象放松。

4) 刺激控制疗法。建立床和睡眠间的正面联系,不要看表,10-15分钟睡不着,起床离开卧室直到有睡意才回。

5) 睡眠限制疗法。限制长时间睡眠或日间小睡,以提高睡眠持续性和加强睡眠的驱动力。


2.药物治疗:药物选择有个体差异性,具体可详询专业医生。


感谢杜鹏医生的讲解和耐心解答,感谢丰实金融的赞助和支持!感谢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的场地支持!祝愿大家都能拥有充足而美好的睡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