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红:注入数字化动能,传递中国大宗商品最强音

2023-01-13|复旦人物
图片

朱军红

2012级复旦EMBA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


从20世纪80年代我国拉开大宗商品市场化的序幕,价格逐步放开,到21世纪我国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诸多大宗商品产量、消费量占到全球半壁江山,我国大宗商品行业已历经40年的风起云涌、波澜壮阔。


或许连朱军红自己都不曾想到,他于世纪之交所创立的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联”),将为整个大宗商品产业链提供数字化强“进”动能,让有形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产品,化为无形的一串串数据与代码,传递出了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中国之声。




图片


乘风而起,走出产业数据道路


1988年,会计专业出身的朱军红走进冶金部供应运输局、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积累下了对于大宗商品的深刻认知。为了开拓更大的视野,1997年,朱军红抱着出去看一看的想法,先后在中国证券联合办设计办公室、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要职。


朱军红之所以选择进入“互联网+钢铁”的领域,得益于过往工作经历的启发,“它们让我对钢铁、对互联网、对资讯都有了非常深刻的理解。我开始明白用户需要什么,可以用怎样的手段去传播这些信息。”彼时,搜狐、网易等一众互联网企业群雄并起、逐鹿网络,掀起Web1.0时代的热潮。意识到时机成熟的朱军红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而他想做的,正是一家能够基于互联网发展、同时也能促进钢铁行业前行的企业。



图片


当时的上海是全国钢铁交易中心,亦是数百家大大小小的钢材市场、上万家贸易商的汇集地。2000年,32岁的朱军红只身从北京来到上海,将带着“鼠标+水泥”混合基因的钢联正式落址于此。拥有“地利”的他,首先想到了着力于交易业务,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他意识到,电脑不普及、大众对互联网尚不熟悉等诸多现实条件并不足以支撑业务的快速发展。欲速则不达,既然直接做交易行不通,便只能“曲线”进行。


很快,朱军红又发现了新的商机。“那时候,钢铁行业内的信息极其不对称,同一个城市从南到北的价格差距很大,更别提跨城市之间的价格差距了。”考虑到彼时的商情传播基本上都是硬广告的纸媒形式,朱军红迅速制定了两大业务方向——一是做商情发布,把买卖信息发布到网络,替代原本效率较低的纸张传播方式;二是为市场提供第三方行情价格,攻克信息不对称难题。为此,他开创了以自主数据采集、加工为核心价值的数据订阅的B2B商业模式。


基于两大业务方向的不断开拓,钢联积累下了遍布大宗商品产业链上下游,并延伸至金融、投资机构与政府机关的用户群。集聚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2011年6月,钢联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在朱军红看来,钢联前半程的“成功”离不开时代发展的风口。“但若想要成为真正的‘长跑型’企业,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此刻的朱军红,心中已有了更为长远的规划。



“专注”和“求变”,踏上全球舞台


原创的产业数据是典型的厚积薄发,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很难立竿见影。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坚持是最大的考验。如何提高战略思维与强化战略定力,就是朱军红着重思考的。2012年,在朋友的推荐下,朱军红走进了复旦EMBA项目的课堂。老师们的渊博学识、人格魅力,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的课堂,都让朱军红感到眼前一亮。


图片


其中,陈明哲教授讲授的动态竞争战略,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启迪了其后来在产业链发展上的“专注”和“求变”。一方面,钢联始终扎根于钢铁,不断围绕用户的需求,丰富数据的维度与颗粒度;另一方面,也在借助自建、并购等方式横向扩张,就此横跨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和农产品五大产业,覆盖了100条完备产业链。


经过多年积累,钢联在数据量、数据源、数据采集加工方法体系、数据处理能力方面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更取得了国际认可,成为与普氏能源、阿格斯、英国金属导报MB齐名的国际四大商品指数服务商之一。


“专注”和“求变”是朱军红对于企业发展的探索,亦是他对于动态竞争创业法则的自我解读。而在自我领导力的提升上,求学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选择报读复旦EMBA,就像是在人生路上设立一个驿站。一切‘休整’,都是为了明日更好地出发。”



智造未来,助推产业链升级


当前,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对于产业数字化,朱军红也有自己的解读,“数字化的核心要素是数据,数据竞争力可以增强企业对行业规律的掌握、商业机会的识别能力,及精益化管理能力。数字化推动了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特别是认知与决策方式的变革。”基于专有的数据资产与数据分析经验,钢联为企业打造的经营决策“数字大脑”已经卓有成效,帮助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先知、先觉、先行”。


朱军红的身上有着鲜明的实干精神,对事业的执着,以及洒脱大气的性格,让他得以深耕产业,看得更远。在他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能够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事物终将会被市场所认可、所利用。“只是每个行业的进展各有不同。有的行业进展速度快一些,有的可能场景应用多一些。数字化其实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定会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的重要目标。”与此同时,钢联作为中国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的先锋企业,也在朱军红的带领下通过数字化实践赋能整个产业链,大力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图片

朱军红校友作为圆桌嘉宾参加2022年制造业未来趋势发展峰会


谈及钢联的未来规划,“实现整体产业链的数字化”是朱军红心中坚定不移的目标。从钢联明确的成长曲线中,我们不难看到其清晰的发展战略——即“做宽”、“做深”,横向上裂变覆盖更多的产业与品种,纵向上深挖数字化决策的应用场景。“依托我国超大的市场规模,中国一定能产生世界领先的产业大数据公司,这正是钢联矢志不渝的目标。”朱军红铿锵有力地表示。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