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佳睿:顺其自然,初心不改

2023-01-13|复旦人物
图片

栏目将汇集和呈现校友们在各类媒体上的言论、观点与文章,提供多元化视角,分享校友所思所想,提供解读当下的问题、挑战与社会议题的全新角度。

—— 校友说

本期「校友说」分享2017级MPAcc校友,光大证券研究所消费组组长、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唐佳睿与管院在校学生对谈的内容。唐佳睿校友分享他的职业生涯经历和职场体悟,以及对商贸零售行业趋势的独到见解。

图片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先后任职于中信证券研究部、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光大证券行业研究所,拥有近14年的行业分析经验,多次入围新财富、水晶球、福布斯等分析师排行榜。

01

职场经历分享

“学生时期对行业的考量十分简单,什么行业景气就去什么行业。起初我在化工行业和消费品行业两者中抉择,当时消费品行业发展得特别好,就选择了消费行业。”

—— 唐佳睿

图片

1

与行业研究的初遇

2009年,唐佳睿加入中信证券研究部商贸零售组,从此便开启了商贸零售行业研究的探索与攀登之路。当被问及出于什么考虑让工科背景的他选择了消费品行业,唐佳睿说:“学生时期对行业的考量十分简单,什么行业景气就去什么行业。起初我在化工行业和消费品行业两者中抉择,当时消费品行业发展得特别好,就选择了消费行业。”

2

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唐佳睿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券商分析师的目标,而是在不断地尝试与反思中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岗位。初入金融行业时,唐佳睿进入了海富通基金的QFII投资顾问组。但工作一年半后,他发现中台工作并不契合自己的性格和喜好,在充分考虑下转向了自己更喜欢的行业研究方向。唐佳睿说:“前台工作更具挑战性,比较适合有拼劲的年轻人。而卖方分析师需要从业者渴望成功、精力充沛、乐于研究,这几点我都比较符合,所以转换了岗位。”

3

顺其自然,初心不改

从2009年入行之初做消费品研究员到如今的商业贸易首席分析师,唐佳睿可谓是见证了零售业的兴衰变迁。但不论行情如何跌宕起伏,他始终不后悔自己所坚持的消费品研究道路。对于行情波动与职业选择,唐佳睿认为消费品行业行情变化大体遵循基本面,而新能源、TMT等行业行情则变化无常,基础模型、基本面分析方法在大多情况下不太适用,要求从业人员更加灵活应变。回溯过往经历,唐佳睿说道:“想提高职业幸福感,第一是欲望不要太高,第二是工作和能力匹配。比如我的性格并不适合当管理人员,如果硬着头皮做就会很痛苦”

4

选择行业比细分领域更为重要

入行时的行业选择尤为关键,相比之下细分领域则稍显次要,唐佳睿提到:“同一个大赛道内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一般是相通的,同类行业的细分领域之间也是可以相互切换的,因此切换细分领域的成本相较于切换行业小得多。以消费品行业为例,研究者可以转向旅游业和服装业,因为三者同属需求驱动型行业;但如果考虑转向有色、地产等资源驱动型行业,则需从头学习。

02

消费品分析方法与行业洞察

新国潮可能会成为重要的消费潮流。现在年轻人的爱国情怀普遍更加强烈,也更青睐国货。近年来,李宁、安踏等一系列中国品牌慢慢崛起,这些品牌的成功一方面有赖于企业管理和产品设计的提升,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带有中国元素或特征的消费品。

—— 唐佳睿

图片

1

为什么咖啡店是一个好赛道?

消费品的基本分析逻辑包含三大板块,第一判断市场容量,第二判断消费品是否符合大众消费,第三观察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以咖啡店为例,首先咖啡市场毛利率较大、有充足的市场空间,其次咖啡是大众消费品。目前咖啡饮品主要在一线城市渗透,未来在二、三线城市预期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

如何看待新国潮和新消费?

对于新国潮,唐佳睿认为:新国潮可能会成为重要的消费潮流。现在年轻人的爱国情怀普遍更加强烈,也更青睐国货。近年来,李宁、安踏等一系列中国品牌慢慢崛起,这些品牌的成功一方面有赖于企业管理和产品设计的提升,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带有中国元素或特征的消费品。


对于新消费,唐佳睿则表示:新消费可能是个伪命题。一方面,本土消费者大多都是追逐潮流、喜新厌旧的,大多缺乏品牌忠诚度,很多网红店基本无法保持消费者的长期粘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往往对公司估值过于乐观,且投资者期望每家公司都能成长为领域巨头的要求过高,这与消费品牌需要时间沉淀和积累的本质相悖。因此,网红店的发展模式可能并不符合消费行业的内在规律。


消费浪潮的出现与消费者的转变具有内在关联。在思考新的消费增长点时,也要分析消费者画像。本质上,消费股的研究就是对经济和国运的研究。总体上,消费者画像与国运变化相辅相成。在“消费升级”的近十年间,消费者需求从产品转移到服务,越来越愿意为差异化和服务付费,而这也是人均收入增长的必然结果。


内容转自公众号“复旦管院研究生会”

特别感谢以下同学,均为管院在读研究生

采访 | 詹祺元 何卓扬 黄珺懿

文案 | 詹祺元 何卓扬 黄珺懿 林雪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