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经院校友赵敏于湖南省世界银行贷款政府债务管理项目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议上获湖湘合作奖

2021-04-07|复旦人物
图片

湖湘合作奖

湖南省世界银行贷款政府债务管理项目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议,日前在湖南长沙举行。我院世经系1993届校友赵敏女士在会上喜获湖湘合作奖。


2015年3月,湖南成功申报世界银行2亿美元的发展政策贷款,2018年6月,该项目顺利通过世界银行验收,并获“高度满意”评价,被财政部、世界银行作为典型经验推广。本次会议上启动的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以乡村振兴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内容的国外贷款项目,在财政、交通和教育领域率先引进了多个国际最佳实践,其中包括在全国首次引进公共财政管理评估框架(PEFA)、道路资产管理系统、义务教育综合评估办法等。

赵敏女士是上述世界银行发展政策贷款项目的联合项目经理,和此次启动的结果导向贷款项目的项目经理,为推动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出了卓越贡献。

赵敏女士1989年进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学习,2001年加入世界银行,目前是世界银行全球治理实践局高级经济学家。她为中国政府在对外贸易、直接投资、人民币汇率、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提供咨询,近几年在推动中国财政体制改革和基础设施融资制度设计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她是《创新中国:增长新动能》报告治理章节和《中国2030》一书中财政政策章节的主笔,还参与完成了世界银行报告《城市中国:建立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市》,其中她领导撰写的《城镇化融资专题报告》设计了一整套财政体制改革和城市融资方案,获得了相关中国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其中的很多建议已被采纳执行。在贷款项目方面,除与湖南省的合作,她还领导了世界银行在重庆大渡口区的发展政策贷款,支持湖南省和提升政府性债务管理能力;领导了世界银行第一个扶贫领域的结果导向型贷款,支持广西28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程。

赵敏女士拥有日本国立政策大学院大学的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她曾于1995-1997年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任经济学家,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多年,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曾是中国人民银行国际金融风险工作组成员。

作为经济学院校友,赵敏女士心系学院发展,她多次参与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和公共经济学系的学术活动,还担任了税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校外导师,指导了10余名税务硕士研究生。


图片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