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院学姐在基层丨张其露:青春如朝露,当润物无声

2021-04-07|复旦人物

张其露

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

2020年云南省定向选调生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试用期公务员

现派驻为会泽县田坝乡田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从云南到上海,求学路上,我见识了太多祖国东部地区的发展硕果,每每回到家乡,都会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借助报考选调生的契机,我回到了家乡工作,真切地希望能用所学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即使微弱如萤火,也愿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2020年9月,在通过云南省定向选调生招录考试后,我选择到云南省最后一批即将退出贫困县的曲靖市会泽县进行工作。报到后一周,我被派驻到会泽县田坝乡田坝村,成为了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图片

时光匆匆,去年6月还躺在光草上晒太阳、看繁星的我,现在已经在田坝村工作半年了。田坝村是会泽县田坝乡下辖的行政村,为乡中心区。辖9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540户2211人。截至2019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27人,2020年底,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图片



还记得半年前,同初秋某个清晨的阳光一起出发,从高速路口驶下乡道,绕山而行十余公里,心情忐忑:“驻村扶贫我能干些什么工作?我的新同事们都是怎样的?这里有没有汽车站可以坐车回家?……”

当时正逢脱贫攻坚决胜100天倒计时,同事们都非常忙碌,从入户调查到精准扶贫下建档立卡信息的更新确认,再到“三讲三评”工作的开展,每天的工作日程都排得很满。在这样的氛围里,初来时的担忧被一件件实际工作取代了,做的越多,心里越有底,也就越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来到基层一线,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来,是我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半年时间里,我参与了多次国家各级部门对会泽县脱贫攻坚成果的考核验收、脱贫攻坚普查清查摸底、入户调查、贫困户建档立卡补充等工作。

理论知识的汲取人变成实际工作的参与者,在力行中见证了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人民富裕上下的功夫,也见证了基层工作者的耐力、心力与劳力。大到帮助村民了解从而更好落实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小到帮助村民提升人居环境、缴纳医保、疏通邻里关系,化整为零,细致入微。

对我来说,这是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是从象牙塔到社会,成长为有担当的青年人最好的淬炼与洗礼。

图片


除了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我还参与了第七次人口普查、云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社区疫情卫生防控、以及基层党建等工作。

其中,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工作。如何更好地组织和号召村民参与选举工作,如何正确实施各项选举程序,如何制定选举办法,如何推选选举委员会……这些工作虽然有文件作为参照,但也只有真正提着选举箱跑遍村里的各个角落、实际地把一份又一份的选举材料打印成册,才能深刻体会到什么叫“群众的事无小事”,什么叫“绝知此事要躬行”。

也是在这些工作中,我才切实领悟到“农村基层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又是直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和实践者,在维护基层的建设与稳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所以,即使工作环境是在基层、在村里,也并不意味着我在做的事都是小事,把手上负责的每一件事都办实办牢,放在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甚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样的大背景下看,我觉得我做的事都是大事,且都是不负美好青春的大事。

图片


随着工作的开展,我对田坝的村情民情也越来越熟悉了,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办起事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有时候去入户,到村民家里去吃饭,同事们都记得我喜欢吃土豆,纷纷招呼我多夹一些(会泽的土豆又香又糯,特别好吃!)。每天上班的路上,我都会遇到和我打招呼的村民:“小张,去上班呀?小张,吃了吗?”逢休息日可以回家的时候,也总有“顺路”的暖心同事捎上我。虽然自己做的不够多也不够好,但是不断去学去做,心里也就慢慢踏实了很多。以前每次回家和妈妈告别时的“我要去田坝了”,如今已经变成“我要回田坝了”。

焦扬书记去年赴云南省考察时,看望了在云南工作的选调生校友,她说:“在人生与青春的许多选项中,大家选择成为选调生,就是选择了与奋斗同行、与奉献相伴,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我想把这段话分享给有志赴西部、赴基层工作的同学们,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只要心怀理想和使命,那无论远方将踏于闹市还是山沟,头上都将会有一轮皎月领着你一直向前、向前、向前进展!



推荐阅读:

新羽计划 | 第四届选调生备考特训营开始报名啦!

2020年度最具成长力新媒体有谁?噢,有我!

复旦人在基层 |  王波:在赣鄱大地上坚守基层岗位,续写复旦人的青春华章

复旦人在基层 | 董永进:凉山冬日有温情


*转载自公众号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