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会:“过去 · 现在 · 未来”

2021-04-0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3月29日晚,复旦青年同学会携手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上海复舜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举办的成长篇系列活动之——复旦悦读会第77期在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顺利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包括高校、企业、金融机构、医疗系统等各个行业的书友积极参与。

本期悦读会聚焦于“过去 · 现在 · 未来 ”三个时间维度,展现社会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同时通过互动分享更深层次地理解与领会不同维度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不同领域的大咖,分别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包丽雯医生、虹口区法院民法庭审判员张静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明伟研究员,他们围绕自己的经历与专业分享了最前沿的行业动态与思考。






“过去”



图片

讲述“过去”维度的包丽雯医生分享了疫情期间支援武汉的所见所闻所感,她将这次经历总结为八个字“晴川历历,同舟共济”。最初,包医生所在支援队被分配的任务是建设武昌方舱医院,他们一天之内将体育馆改建成了具有收治传染病患者能力的临时医院,及时阻断了疫情的社区传播。方舱医院休仓后不久,她还与同事一起转战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治疗危重症病人,一次次“与死神抢病人”,他们在与疫情不断斗争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她还给书友们推荐了带给她力量的三本书,分别是《写给大家的西方美学史》、《原则》、《枪炮,病菌和钢铁》。




“现在”



图片

讲述“现在”维度的张静博士首先向书友们分享了《民法典》颁布的意义,她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目前最长的、拥有法律条文最多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我们日常生活有重要的规范意义。此外,她还对一些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包括孩子拿父母的手机充值游戏达数万元是否有效、离婚冷静期具体流程是怎样的、婚姻能被撤销的几种情形等。张静博士也向书友们推荐了《男孩,鼹鼠,狐狸和马》和《大法官说了算》。




“未来”



图片

讲述“未来”维度的王明伟研究员主要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的进展和展望。他表示肿瘤免疫治疗是利用人体自身免疫机制来增强患者的免疫功能和打破肿瘤细胞的免疫抑制作用,从而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他还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主要有两大方向,分别是CAR-T疗法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并根据实例分析了这两种疗法的治疗效果和潜在风险。此外,他还介绍了基因编辑和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进程和对大众的影响。



互动环节

每位嘉宾分享之余,也积极回答书友的各种问题。有位来自企业的书友询问了关于《民法典》中关于胎儿的权益问题、也有来自高校的书友提问关于科研成果转化到行业中应用的问题,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到热点新闻事件、从情感上的共鸣与思考到理智的分析与解答,三位大咖分别针对自己分享的内容回答了书友的各类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书友们意犹未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期再会

图片
图片


在交谈与观点碰撞中,本次悦读会圆满落下帷幕。希望本次书友会能帮助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拥有一段安静的读书、分享时光。


春花灿烂,草木如织。

下一次悦读会与您相约,敬请期待。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