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复旦人 | 高亮:2020首届“丝路友好使者”

2021-04-07|复旦人物

每年,复旦都会迎来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毕业后,他们有的选择留在中国,让梦想之花继续在这片广阔之地上盛放;有的选择回到家乡,用所学知识服务自己的国家,承担社会责任。


今天,向大家介绍中尼友好论坛主席、2020首届“丝路友好使者”,来自尼泊尔的校友高亮


高亮校友

图片


高亮(Dr. Kalyan Raj Sharma),2007级经济学院博士校友,在校期间曾担任留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会长。中尼友好论坛主席,加德满都大学客座教师,从事现代旅游经济的研究多年,并经营尼泊尔AOE旅游公司,获2020首届“丝路友好使者”称号。


在复旦


图片

2007年,高亮从家乡尼泊尔来到复旦园,正式成为一名复旦人。


在复旦读博士期间,高亮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积极参加许多社会活动,包括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种文化、学术活动,并创办了留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


此外,在校期间高亮发表了多篇有关中尼经济、旅游业的中英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于A刊,并且曾获得优秀学生奖。


2018年,许宁生校长在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提到,“2011界毕业生、尼泊尔留学生高亮创建了‘瓶子屋’孤儿院,积极推动中尼友好关系,传播中国文化。”


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也为推动中尼友好交往出一份力,高亮一直在路上。


在尼泊尔


图片

“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开始参与一些旅游贸易,回到祖国之后,我就全身心投入到旅游贸易中了。”高亮多年来从事现代旅游经济的研究,并经营尼泊尔AOE旅游公司,他开创了前往尼泊尔域内喜马拉雅的旅行业务,后来他的业务还拓展到了印度、不丹、斯里兰卡。


从中国回到尼泊尔的六年时间,高亮的公司已成为尼泊尔颇具影响力的公司。高亮是个理想主义者,从来不把公司的业务当成纯粹的生意,认为那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通过做旅游,使人快乐、广交朋友,带大家走进尼泊尔,了解尼泊尔。


除了旅游业以外,高亮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办了“瓶子”孤儿院,这是一个用废弃的瓶子盖成的孤儿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50名孩子在这里生活过。孤儿院会解决孩子吃饭、上学等问题。此外,在香港慈善团体的帮助下,高亮还在Gorkha建立了学校,现在还在加德满都大学任客座教师。

图片
图片


积极推动中尼友好关系


图片

2020年12月21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主办的2020首届“丝路友好使者”盛典在北京举行。我校尼泊尔校友高亮荣获“丝路友好使者”称号。


本次活动在100多个候选者中评选出10个国家的10位个人、一个团体为“丝路友好使者”,涵盖农业、工业、航运、商务、教育、艺术、卫生等多个领域。

图片

2011年,高亮在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回到了尼泊尔,积极推动中尼友好关系,创办了尼中友好论坛,该论坛汇集了政府、外交人员、学术界、私营部门、媒体和其他有关组织及个人,紧跟尼中关系热点,组织学术会议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尼文学、医学、社会工作等各方面的交流。


例如,在2017年11月13日 中尼友好论坛便以“南亚一带一路轮廓”为主题举行了一带一路相关会议,引起了尼中社会的广大关注,被新华社、喜马拉雅时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图片

此外,高亮在尼泊尔多次举办讲座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协助中国向尼泊尔的学校捐赠书籍,定期组织尼泊尔学生到中国游学;他还多次组织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学术研讨会议,搭建起两国学术交流的平台。


在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中,他第一时间安排直升机营救受困的中国登山者。正如一首尼泊尔的歌曲所唱:同一座喜马拉雅,我在左你在右。世界屋脊,是我们共同的骄傲。

图片

2019年,高亮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合作共赢的声音。此外,中国提倡并践行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能够帮助世界上更多人摆脱贫困,是了不起的贡献。


高亮:“中国支持和拥护多边主义,在全球投资了很多项目。中国创造了很多就业,帮助了很多穷人,‘一带一路’倡议在帮助全球脱贫方面贡献很多。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摆脱贫困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说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过去很多年里,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都没有受到重视,我希望中国能够代表这些国家发声。 ”


高亮说,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提倡“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这在当下全球化高度发展、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在尼泊尔,除了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中国企业带来的在线支付、智能手机、网上购物都得到了普及,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受到了普遍欢迎和好评。


中国乐于把发展成果与其他国家共享,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帮助世界上很多穷人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高亮:“中国提倡的不以干涉他国内政为前提的‘共商 共建 共享’理念非常好,我想这可能是帮助世界人民摆脱贫困的好办法。如果我们帮助这些穷人过上好日子,那么将帮助全人类更加进步,中国正在做的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