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经济学院钮海晏: 海纳百川,勇于表达

2021-04-12|校友走访


海纳百川,勇于表达

——被采访人:2010级经济学院钮海晏

——采访人:2018级法学院罗伟兴

钮海晏学长是2010级经济学院硕士,本科在同济大学修读的半导体专业,目前现任汇盈资本合伙人。海晏学长的人生经历传奇而丰富多彩,先后在英国、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多家跨国公司工作,后加入汇付天下担任高管,在环游世界100天后,创立汇盈资本,主要从事VC风险投资和提供赴美上市公司的反向收购服务。

丰富多彩的跨国公司经历,体验不一样的外企文化

海晏学长的第一份工作是加入高知特美国公司做商业分析师,学长说印象最深刻的是跨国公司完善的培训制度,在职场早期帮助自己快速了树立全球视野,了解了跨国公司不同国家分公司的动态。每天关注公司股价变化和资本市场动态的良好习惯也帮助学长积累了金融投资的能力。海晏学长分享道,跨国公司的管理非常严格和合规、一步一步的工作流程非常严谨,有助于帮助职场新人树立良好的工作习惯。但条条框框也非常多,大家可能都是螺丝钉的一环,见缝插针的做一些事情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多的成长。

海晏学长还分享了自己在三星设计院工作的经历,团队小伙伴成员有来自硅谷、以色列、中国、韩国的,大家会分别收集各个地区的前沿技术、娱乐、半导体技术项目标的,然后由总部来协调大家开会,大家一起分享各自项目的优势在哪,是采取股权合作还是商业合作的形式。这极大的帮助学长开拓了视野。

在加入汇付天下后,海晏学长分享了当时的感悟。学长说,有的人刚从外企出来不一定能够适应中国民企的风格和节奏,在民企可能需要你去接触三教九流的人物,各种大公司,各种代理商以及政府等机关的人都需要你去交流和谈成合作,这对于很多高管来说刚开始是不适应的,需要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去经历。一方面自己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但另一方面需要你学习和体会他们的思维方式。

环游世界一百天,海纳百川

海晏学长分享说,当时正值自己的表妹嫁给了一位韩国人;然后学长带着自己的太太从新西兰飞到美国、再到中美洲、再到南美洲,最后再回到西海岸,长达一百天的旅行。学长特别推荐了南美洲的风光、文化和地貌,在秘鲁,学长遇到和北美不一样的漂亮,学长说,南美洲是值得待很久的地方。谈及世界旅行后的感受,学长分享道,当你接触更多不一样的文化和人后,会变得更加的包容。

敢作敢为,勇敢地表达自己

当问到学长关于如果希望去做投资并购的创业时,学长建议,从知识结构方面,建议去一家投行做一些跨境并购的项目,同时经历一些IPO和发债的经历,另一方面要积累资源,金融在后面很依赖人脉的口碑和力量。前期学习行业知识是通过大量的数据库和阅读书籍,后期则主要是对大量的企业进行访谈,最后学长推荐了一本关于价值投资的书籍《战胜华尔街》。

海晏学长的人生经历传奇而丰富多彩,先后在多家知名跨国科技公司工作,深谙不同国家的公司文化和职场视角。更羡慕的是学长勇敢地追求人生的幸福,进行了为期一百多天的环球旅行,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通过聆听海晏学长的人生故事和经历,开拓了自己很多眼界,自己对于人生追求也有了新的思考,受益匪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