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合伙人翟黎明:复旦三事

2018-09-13|校友走访

永道合伙人翟黎明采访稿

                                    记者:东方

复旦三事:远见选择,做人

者:学,您得复旦的候您学的些知后面你实际工作哪些会有用,就是哪些会真的有用?是真的大部分其只是一个理的知而已?

翟校友:真挺难说的,因得我那个候去公司大概有些西真的用不上。当年我们专业的案例教学很少,所有的案例都是传统的案例,一学国际贸易交、国际贸易理麦子、大豆、大宗商品什么的(笑)些都是讲课的公式,但是没有践,也没有真的面这样的宏微观经济,所以就和现实有些脱离。

记者:是的很多模型太理想化了。

翟校友:不过现在很多经济学家都参与经济研究,所以理现实合是越来越好的。所的理论,打基础还是要有的,但是真的有多大的用个因人而异,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职业去向,用大小会有不同。

记者:明白,其师们一直经济学直也是理的一个化身,就是那学是怎么走上四大条道路的?

翟校友:是当的一批潮流为契机吧,个工作可能契合我自己职业的要求,喜感,我不喜一件事情一直做。所以这样就需要你做一些以客户导向、以服务导向的工作,这样会不断地向新企业务。另外我比跟人打交道,不喜太多跟系、跟数字打交道,所以也是个人性格和代的机巧合。

记者:所以刚刚本科毕业的人当中,您得大概什么会比适合四大条路,因为现在圈中会戏谑说很多人会四大当做一个跳板,所以就想问问方面是怎么看的。

翟校友:我个很正常的,四大的门槛低些,我不会特大胆地要求人,但是四大又是一个比具体的培养工作,我很擅把一些初入职场不太懂业务的人成一个专业人,是四大的优势财务是商言,就是需要财务的基,理解财务背后的商业逻辑效更重要。慢慢培养出来就可以去投行,我个很正常,但是四大的优势还是在里的。

记者:原来如此。于您是并合伙人,不知道能否问问您一个象,就是我可以看到很多并购发生在技、或者更分在IT这样一个领域。那么什么会集中在域呢?然后有一个就是关于并们书上学的是同效应这种理西,但实际上并是大大增加了市集中度,个一定是好的?或者造的价到底具体在哪里?

翟校友问题要花很多时间才能清楚。我简单讲讲我的看法:一,未必并主要生在IT域,相反IT讲还是占比的。你所个表象主要是因的渗透致很多传统的并很跟IT打上关系。比如金融在有互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就是原来传统商的型或者新零售。在很火的区块链IT方向的,但又带动很多传统。第二个是因很多投动这域的公司,比如像美、点,或者原来的滴滴、快滴,个都天天吸引着你的眼球。中国在所的技控股域,或者是用上是有很多的比的地方,因有后问题、市又大,所以跟国方比,比如在支付然比美国先很多,移支付成我很容易选择的一个西。

但是我并传统领域行业还是有很多并在开展,之后你的今后的价在哪里,其实这是很好的问题,很多人也搞不清楚。虽说我做了很多年,但是也很难说。我的感首先是一种市,是企的一种去留的方式,听上去很残酷,但是个里面可能会给对资源使用效率不高的企业带来潜在的力,是有利于企业发步的。有比如你的杠杆高了,出了一些构性的机会,股权结构不合理,些都其某种意可以实现某种影响力,用手不行用脚投票,但是我用脚投票我没有本上退出怎么?我并,我这还是有价的。不管最后并者、家能不能一定做的更好,但是你如果做的不好,你会有用不完的价是一个市机制要做的事情,我个是一个比良性的模式。

记者:明白,然后就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其问问您在复旦的一个生涯里,您得不参加社团还是做得事情,您得有没有什么最忘的,或者您回想起来,可能是毕业十年、二十年回想想得最有意的?因实现在很多同学他会有一点目的向型的那种感,可能有的人会争取一个高的GPA,有的人可能从大一就开始准出国研,就是可能大家的域比狭窄了。就是作一个此山中之人,想长这问题可能就是通自己的体有没有一些告,或者一些学弟学妹

翟校友:我的不成熟,但是我三点可能可以跟学弟学妹分享。第一个我想的是远见,在么年的年,真的不应该只看眼前的西,一定要有远见,要稍微看的一点。第二,选择,就是发觉你真的想做的事,不要随波逐流;而且有的候如果今天你选择错了,你可能越努力越痛苦。第三,就是我感做人比做事重要。很多候在当下你得很重要的事,三五年以后就一点都不重要了。但是三五年前培养一些关系,真正交一些朋友,或者得罪某一些人,你当年少无知也好,是急功近利也好,做的事都会你事业发展有关。

记者:明白,谢谢,再耽您一会时间。其是想跟您介一下我们刚刚才建立的团队校友。其想借助从在开始,未来在复旦我能待在复旦的生涯里,我能做一件事情,就是把校友和在校生的系真正的做起来。因实现在很多同学他不听自己长辈的意也就了,他不听自己直系学,包括他已经毕业五年、毕业十年,比你懂的西已多了不止一筐那些人的意,然后也不会愿意跟些人接触。然后包括我有一些理工科的同学,他不善于交流,我得将来就当码农了,我就码代码,但是他不知道其不管是什么工作都要业务沟通,就是做到高都要业务沟通、都要跟客沟通的,所以种能力也是需要培养的。然后其就是看到了问题,然后我就在校友会的带领么一个组织,其就是希望如果以后学长这边有什么实习机会,或者有商合作的可能,有些西可能在复旦点会很好,有一些什么学子的目什么之的,都可以找到我,我一定会尽力帮你推广。如果能有合作的,我一定会努力做到最好。

翟校友:好,好害,想到做个事。

记者谢谢。很高兴认识

翟校友:我们讲到底就是兄、弟、妹、姐。包括我在公司里面,很多复旦的同学都是一的,甚至都是一个系的,直系兄、姐都会有。大家是很切的,都挺好,有机会我再交流。

记者谢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