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校友葛亮访谈录

2018-09-13|校友走访

上海博物世的大克鼎带进《国家宝藏》,上《如果国宝会说话》,作最重要的艺术博物之一,上博一直极参与文物精神的传扬。在卸下国宝架子的努力里,博物馆们希望国宝以温度,其中血脉、其中传统。而前段时间抖音和七大博物馆联合以文物精大会推出的H5吸引了大波流量,里面的文物纷纷予了生命,表演起抖音用最常的几个景:98K电眼,抖音里的热门舞曲,播音腔等等。

究竟是文物、博物的高唱玩?

们请到上海博物部研究,复旦社第一任社,复旦大学历史学____校友葛亮学,他保持着百家讲坛最年纪录多年,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853cef13b9153a670f4fa77c97f3f22d/Message/MessageTemp/853cef13b9153a670f4fa77c97f3f22d/Image/11321530855984_.pic_hd.jpg

他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古文字微刊频频解字,他大克鼎的出土、流释读进行日复一日的学术研——但又是同一个人,趣幽默,在芝加哥街看到度春字泛起古文字病免不得批判一番(批判完又踌躇了,自觉街上大约只他一人有此致);此次校友四人访谈葛亮学,学语连珠,复听音满笑声,七嘴八舌实难整理,如显细碎敬请谅解,如需解,将称此纪实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853cef13b9153a670f4fa77c97f3f22d/Message/MessageTemp/853cef13b9153a670f4fa77c97f3f22d/Image/11301530855907_.pic.jpg

(一)文物与

们应文物莫名虚妄的慎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算老几戏谑背后,是文物宣推广的本,是民族文化的达、发扬与民族凝聚力的建

记者:之前到葛学,其那个点是抖音得七大博物,推出文物精大会,将文物人格化、娱乐这件事,我们认为一方面这有失慎重,但一方面也能提高公众情和知,想教,作博物专业您的解是怎么的呢?

葛:问题要分三看:首先,使用文化符号与博物没有直接的系。文物是全人的嘛。(笑)至少,一国的文物是国民所有的,是博物受国家和人民的委托来保管的。对于所收藏的一件文物,博物馆拥有哪些知识产权呢?博物馆的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包括其他信息化的产物),知识产权属于博物馆和摄影师;研究人员为文物写的说明和其他研究成果,属于博物馆和研究人员;博物馆出版的书籍,电子资源,也都属于博物馆。这些东西如果要商业使用,应该得到博物馆的授权。除此之外,文物本身的、非博物馆创造的内容,以及非商使用,不需要授。而且,在国外的很多博物,已开放了大量可以足印刷需求的高清片,随便下,甚至免权给商用。你是不是,我从没有自恃拥有这些文物过

其次,以何种形式表达,与博物无直接系。我们见过数千把被重新加工的,甚至称得上恶搞的《蒙娜莎》,把喊画成无数的,如此种种,你得有问题吗

第三,其目的或果,除了短期内的高流量外,博物实际影响。你能提高人们对文物的情,那可不是,博物从排一小时队到两小时队了。开玩笑哈。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以《国家宝藏》例,24件文物,一件原来不知道的,就个名字,你得出来吗?往往不住。对于文物和博物馆这些事啊,一代一代,感趣的自然会来,自然会自己做功自己买书看,不感趣的也最多是一种陶冶,灌他也没什么用。

葛:们这些年努力搞宣传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让人们一定要懂文物本身,是让大家有个凝聚力。本来是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下一个凝聚力是什么呢?祖上曾说不那么通俗一点就是厚重的生的民族凝聚力。西有用?那自然是有用的。

记者:。但是据我所知有些文物宣动请一些明星来拍摄的时候,很多时候是用的自己的想象,博物馆专职研究人员对剧本提出关于史真的意,他会不大重。您作研究人象是不是真叫人啊?

葛:关于和媒体的关系啊,其以前是我览请来帮我在是我才把文物从国外借来,他就争相来替我们报道。越是好的媒体越有能力,往往不用通稿,所以免会有错误。用我写的通稿反而不。我今天看民国报纸文物信息的道,往往受重的误导。以后的人看今天,也是一的。只通媒体粗浅了解的,各种事情都免如此。但是从最广泛的面上,媒体的职责不在里,而在于达。所以至于一些细节的错误会有多少贻害啊,这个很难讲。毕竟你看了也不一定得住,是吧?而且真的要做个研究的人,不会被二手料所左右,你识阶层啊,也要提高自己的姿水平(笑)。

  

(二)展的来

看菜下,一桌珍馐摆在那里,大厨迅疾地就起了名。

记者:我一直很想去博物工作,每天和其他博物信函往来,要展缺一些展品就向国外借来文物,恨不得用毛笔写的那种,就十分雅。

葛:是啊我是学古文字学的,用英文写字把我憋坏了。

记者:(笑)那每次个展,如何把每个展构利用起来,把故事好,就像跋涉在艺术史里面那让观者最舒服地接受些可能有些艰涩的知呢?

葛:这说的就有点太理想化了。大学老的架构你都?我在复旦的学习阶段接触的知,到记忆犹新的都是的知点,至于老师讲的是以什么方式,什么逻辑,其实都已经次于内容本身了。

记者:明白。那上博更多是依靠有的文物,根据手有什么,来想故事。

葛:对。聪明的人想得巧一点,大馆比小馆资源宽裕,转承启合会比较自然。自我的要求,每文物哪里出土的在哪个博物存放都要得,在有需求就去的博物借。但是不能借。至于怎么更容易融合出一条线期慢慢累的程。像上博,青、陶瓷、画,么多年的累以来已序列完整了。假如我要期青展,楚燕韩赵魏秦都有一个代表,是分分可以拿出手的,是这样一个思路。

记者:除了,您要做文物研究嘛,那在两者之您是怎么分配精力的呢?

葛:这样的,我的研究可能做十分二十分,但是览这件事,总是做五分就了,因为办展览你是从零起的。每个人知识储备不一,我的目标应该是最低储备的人进馆知道讲的是什么,更高储备的人看得出里面有巧思。些展览就像是老的普及性座;而我拼命做研究,就像学校里的教授从事各个学科的研究,是不断地去推人界。

  

(三)文物的

者:如何界定一样东西是文物呢?因有些几乎毫无美价,但是又很有一个公允的价。

葛:所有人存物都叫文物。中山的《大总统令》算文物?那是而易的,是等高的文物。但是你爷爷给你写的信算文物?如果你爷爷是老舍那就是了?但是名人和非名人有明确界限?没有的。

者:定文物的时间是怎么操作的呢,怎么定它的所处历段呢?侦测其中的化学元素什么的,挺好奇的。

葛:的科学检测目前型学的助手段,比适合史前段,就是新石器旧石器代,哪怕正两百年也没大碍。到了段,我有了大量的文物可以去排通俗一点就是排排坐填坑。先后八个王,每个王使用的杯子都不一,都有出土的本了,新出的,就很好判断了。但是列需要不断修正,发现有矛盾冲突就要赶去研究去整,比如是不是个年代复古了,你有没有本事看出其中的不一

  

  

(四)博物对观者的期待:

愿意吸,有耐心,把导览、文字叙述看看全,在博物,一格一格地去看,像外国的老老太太一,一看就是一个下午。那我者的达,折就很少了。

——葛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