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新闻学院易凌羽:头顶有星空,心中有丘壑,脚下有泥土

2021-04-14|校友走访


15级新闻学院易凌羽:头顶有星空,心中有丘壑,脚下有泥土

  BY 许愿

易凌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5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钢银电商供应链事业部经理。

  

校园生活——“复旦给予我更多可能性和不被局限的人生”

  

易凌羽学长本科就读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高校的学子,易凌羽学长和他的本科同学们热爱着自己的专业,燃烧着新闻理想,并努力争取在新闻传播学领域深造的机会。本科期间,易凌羽学长在学业之余也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比赛、拍摄视频、运营电台,丰富的实践活动经历也成为他日后进入新媒体传播专业深造的机缘。

本科毕业后,易凌羽学长进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传播方向,开启了精彩充实的研究生生涯。新媒体传播独特的专业课程和培养方案设置,以及认真负责的老师们和并肩奋战的同学们,让这段研究生经历成为易凌羽学长无比难忘的回忆。

“我觉得复旦新媒体是非常好的,根源在于老师们制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在易凌羽学长的印象中,当时学校和学院十分重视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培养,集中几个学院的资源为学生授课。新媒体的课程也是偏“软”的,除了理论知识,也有人文关怀。此外,除了传统的新闻采写相关课程之外,学院还为大家开设了新媒体传播前沿理论课和来自行业大厂大牛们的商业案例分享课,这给了大家更广阔的视野。令学长印象深刻的有两门课,一是管理学院王安宇老师讲授的商业模式,初入职场时学长就觉察到扎实的理论和框架性的思维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这门课程的内容直到如今还能在工作中运用到。另外一门课则是让学长“痛并快乐着”的编程课,每周日晚上要交作业,而周一又上课,意味着一次作业交完马上又会有新的作业。学长表示:“学院开设的课程,在当时全国的新闻学院里面应该都是属于比较领先的,我到现在都觉得非常有用,也期待着哪一天重新把课程内容给捡起来。”

老师们悉心的培养也让易凌羽学长和同学们一起飞速地成长着。导师的广博学识和君子德行,犹如深水静流,对学长的研究生生涯产生了深厚影响,让学长铭记并感恩至今。新媒体方向的项目主任周葆华老师一直鼓励大家与同班同学们多多合作,共同进步。“当时我们班上的氛围就是要跟不同的同学一起合作,这样能够适应不同同学的风格和习惯,也会在交流和辩论中碰撞出火花,共同推进整个项目。”与人共同合作、与人交流探讨的精神也在易凌羽学长如今的工作中体现,“有时通过一些争论能够一起去做成一件事,那就是正确的方向。这是在学校的经历教会我的。”在易凌羽学长心中,与“15新莓”大家庭相遇、与惊才艳艳的伙伴们一起成长,是无比幸运的事情。

易凌羽学长的家乡在重庆,本科也在重庆念书,同学、朋友圈子都在重庆,原本当时的人生路径应该是留在重庆。真的很感激老师,给了我一个机会。来到复旦让我看到了没有被局限的人生。易凌羽学长感慨道。

  

职业生涯——“见识过广阔,耐得住寂寞”

  

易凌羽学长在读研期间就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一个偏目标导向型的人,学长很早就开始思考和规划,明确自己更倾向于互联网行业。与大多数去往C端互联网大厂的同学们不同,学长看好产业互联网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潜力。基于这样的判断,学长选择了钢银电商这家企业,并以职能岗管培生身份入职。

刚入职时,易凌羽学长进入了运营部,在那里收获了很多对于公司的了解而后学长调到了品牌部,承担了许多采编工作。后来,学长进入了而今所在的供应链事业部,从助理做起,不断学习、不停成长,目前担任部门经理,期待着能继续探索公司的新版图。

对于公司的愿景,学长也侃侃而谈,希望未来能够为公司对产业的革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谈及职业发展,易凌羽学长认为自己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有时随心而动。从20172月进入钢银电商实习开始,学长在这家公司已经待了4年,当年的毕业论文也是在公司宿舍完成的。相比当下一些频繁跳槽或者至少换了一份工作的年轻人,学长认为自己 “更务实、更耐得住寂寞”,同时心里也一直葆有一份广阔。

  

“我意识到复旦、新闻学院对我有着巨大影响的时候其实不是我在校的时候,而是当我离开了这所学校的时候”,易凌羽学长表示,虽然听起来有点矫情,他现在还会常常回到绿树红墙的新闻学院走走看看。

易凌羽学长也为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头顶有星空,胸中有丘壑,脚上还要知行合一。对于学弟学妹们普遍存在的生涯焦虑,学长建议——每个阶段做每个阶段的事,最多提前一步去做事,不用一下子把后面很多步都想完。同时,也可以成为一个“斜杠青年”,做好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规划,有朝一日一定会在爱好当中诞生出真真正正让自己实现财富自由和精神自由的东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