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缅怀诸永东老学长

2023-03-05|逝者永恒


请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深切缅怀 · 永东学长



    癸卯年1月26日,正月初五,喜庆的迎财神的日子,刚过午时,校友群里突然跳出一张讣告: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第四届及第五届秘书长、复旦之友书画摄影社诸永东社长于上午10:30因病抢救无效而离世,享年75岁。

     一时间,无人言语,而后哀悼之语接连不断,大家尚在家中与亲人团聚,但此时不约而同在微信上云悼念而汇聚,感恩社长领导大家不畏险阻翻山越岭开创新篇,怀念社长过往的点点滴滴。潘敏明社长翻开相册,细数着与社长一起在书画社迎春雅集与金秋雅集上的挥毫泼墨,一起与社长见证聚兴经济园区的奠基仪式,一同前往西湖花朝节的踏青赏花摄影,一起去丝绸博物馆的忆丝绸之路,一道支持美通公司的雅集活动……音容犹在,精神永存!是的,诸社长依然活着,他活在大家心中。

深切

缅怀

      2月4日,正月十四,正值立春,阳光从连日阴云中洒出一缕金边,坐标杭城南山陵园,潘敏明副社长早早地站在陵园门口,徐文秘书长和邱国英(开心老师)夫妇随后抵达,陆陆续续地,徐萍华社秘、舒馨老师、郑继光老师、郦葉老师、杨秀华老师、许明老师也到了,曾在工商局共事的高敏华(花花)带着长大的女儿也来了,花花说,女儿小时候见过诸伯伯,诸伯伯待她特别好,这回是她自己要求一定要来悼念的。说话间,徐萍华眼里隐隐闪烁着泪花:“社长生前牵头做了许多事,每件事前都教诲我如何事先准备安排,他的女儿比我小一岁,他待我亦如同亲生女儿一般。”徐文与潘敏明也回忆起了诸社长的往事,诸社长看起来精神矍铄,是个天生的乐天豪迈派,每每遇到困难,大家总能被他乐观的情绪感染,而后不慌不乱有条不紊。诸社长一直忙于书画社社务与活动,还有校友会的诸多活动,他一直觉着自己的身体好着呢,旁边熟识的人也这么认为,就在去年夏秋之际,他说起自己的体检,似乎出了点毛病,但他马上拍拍胸脯说:小毛病打不倒我。过不了几个月,诸社长的病情就急转直下。大病来时如山倒,可是没想到倒得如此之快,都没有留给大家一点时间再聚首相谈,那时期又夹杂着新冠病毒的全面传播,大家相继感冒发烧还有各种因人而异的症状,为保护身患重病的诸社长不被传染,大家只得通过手机传递关切之意,竟也未料,未能见上诸社长最后一面!

       一阵手机电话铃声响起,将大家拉回到现实,徐文秘书长一面接通手机联系在来路上的社友,一面凝神向前方眺望,她身后立着一个花篮,向外伸展着通透而极具生命力的白色花朵,花篮上悼念的挽联随着微风轻轻拂动,似乎在轻声传递哀思之语。 
图片
    不久,对地形熟门熟路的包刚到了,张孝威律师载着赏竹老师驶入我们的视野,徐力副社长也驾车而至,约定来陵园悼念的十八人均已集结。包刚与张孝威从徐文秘书长的车后备箱里抬出名画家方祖汉老师为生前健朗的诸社长所做的肖像画,此时,大家仿佛又听到了诸社长平日里那爽朗的笑声。
     合照完毕,一行人在邱国英(开心老师)夫妇的带领下,走过悲壮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走过历经千年的吴越国文穆钱王墓地,走过一座座刻着铭文的玄色石碑,我们来到了干部区6排16号左侧第一个墓碑前,因诸社长走得急,时间尚在正月里,墓碑上还未刻诸社长的铭文与遗像。我们把肖像画置于碑侧,一个个陆续将手捧的花篮献于碑前,“诸永东老师,一路走好!”,“永东兄,一路走好,来世再见!”,“爱国荣校、积极服务社会的永东学长千古!”……
        此时,徐萍华拿出一份稿子,题曰:【我和我的复旦】共和国同龄人感言,这是诸社长于二零二一年六月六日复旦母校116周年庆生之际完稿的一篇个人自传式总结。1949年7月出生的新中国同龄人,1967年在杭州八中高中毕业,三年后参加南京军区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砖瓦厂用满怀的热情工作,一年后因表现优秀,被连队党支部正式吸收为中共党员,七年后迎来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机:被建设兵团党委推荐为优秀工农兵上大学,因喜欢并擅长文学,尤其对政治经济学感兴趣,故选读复旦大学。时至25周岁,继续上学深造的夙愿在7年的兵团磨砺下终得实现,跨进了世人仰慕的复旦大学。当时,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先生为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斐丹先生讲授西方经济学史,“吴先生授课内容信手拈来,深入浅出,收放自如,他也欣赏我板书书法写得好,专门邀请我班爱好书法的同学去他家欣赏所收藏的历代书法名家的字帖。”想必这也是诸社长后来创办复旦之友书画摄影社的渊源与源泉吧。毕业后回杭,后调至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市场监管处、省工商学会、省企业信用促进会等部门的领导职务,至2009年10月正式办理退休。他的工作生涯经历了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转为市场经济体制的全过程。无论是起草撰写综合文件和工作简报,还是指导、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和体系的有序发展,他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诸社长复旦毕业后工作不久,就被杭州复旦校友会任命为副秘书长,21世纪初升任副会长,张志明秘书长退休后被推荐兼任秘书长。当时在活动经费困难、新老校友传承断档、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与热心校友们一起想方设法、开拓进取。2005年3月,诸社长参照全省工商系统书画摄影研究会的创建经验,牵头组建了“复旦校友会书画摄影社”,搭建了校友文化交流的平台,两届秘书长期满后,他接任了书画摄影社社长职务,继续为丰富校友业余文化生活服务。为扩大社会影响,提升书画摄影社的专业水平,诸社长适时将之改名为“复旦之友书画摄影社”,适当吸收社会公认、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书画摄影家入群,颁发证书委以顾问和特邀理事之职。如此便促进了校友会书画摄影爱好者密切与社会上艺术同道的联系和交流,有利于提升社友的专业艺术水平,也有利于校友会社会影响的扩大和凝聚力的提高。三年前开始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书画交流开放日,增加与社会书画界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校友和“复二代”受益。
图片
心有所系,方能行远

      在墓碑前默立的十八人静静聆听着诸社长的感言,朝社长肖像的方向望去,仿佛眼前的诸社长从画中走出来一般,变成了建设兵团那个热火朝天干活的小伙子,获得领导推荐上大学的首肯后快乐地欢呼,穿梭在复旦校园的角角落落,在教室与图书馆间来回奔走,又回到诗画杭州点灯伏案工作,与各省市工商局的领导和同事共商发展大策,继而校友会的活动张罗起来了,书画摄影社成立了,专业的书画摄影大家来与社员做交流学习了……那些往事在眼前一帧帧放映。“复旦母校给了我改变人生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报效社会的机会和条件,而我所做的一切,仅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能力和水平也是有限的,但我将一以贯之,以对母校感恩戴德、对社会报效终生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私奉献、死而后已。我为自己是复旦人感到自豪!”诸社长的一生都躬身践行着他的这段铿锵有力的话语,以身作则,我们都无限感恩与敬佩,我们也将以之为表率报答母校,报效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徐文秘书长拿出了诸社长亲笔题词的座右铭“心有所系,方能行远”,中间有一行小字曰“琅琊后人诸永东题”,琅琊郡人才辈出,以琅琊王氏为首,肇端于西汉,发展于曹魏西晋,鼎盛于东晋,延续至唐末五代。近七百年的时间里,在政治舞台及书法方面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可谓将相之家,书法名门。琅玡王氏家族世代居于琅琊临沂,即现在的山东临沂。西晋末年永嘉之乱的时候,全族迁至会稽、金陵,就是现在的浙江绍兴与江苏南京,琅琊王氏的后人已经分布到大江南北了。无怪乎诸社长擅长政治经济与书法绘画,而且心系天下,报效社会,无私奉献,原来是血液里流淌的基因根植于心,真是令人无比钦佩诸社长视为琅琊后人骨子里追求的优秀与家国情怀。
图片

 到了即将告别的时候,徐力副社长点燃祭奠的香,分发给每一个人,大家先后有序地一一上前祭拜,心里默念,希望诸社长安眠,希望校友会和书画社继续开拓进取,笃力前行。

       永东社长也许并未西去

       他的音容笑貌犹在大家的脑海里

       挥笔作画如有灵

       谈笑风生同踏春

图片

缅怀后续:


省广电集团主持人舒馨老师用温柔优美而有力量的声音深情朗读诗歌

舒馨读诗:请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


《请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

诗作者:玛丽•伊丽莎白•弗赖伊(此处节选)


请不要

不要在我的墓前悲泣,

我不在那里

并没有离去。

这世界之所以让我眷恋,

因为有大地,有阳光,

这世界之所以让我如此眷恋,

因为有爱,有母亲,

和我所有的亲人。

这世界之所以让我如此眷恋,

是因为我感受到这血脉的传承。

大地给我温暖的家,

阳光给我信心和勇气,

爱使我对这个世界依依不舍。


《悼永东》缅怀老友

 陈忠良老师(笔名苏新)深情作诗悼永东


北山哀

南山静

永东去也

西溪湿地看百花

曲院风荷賞秋景

从此不闻永东声

运河黯

西湖悲

永东去也

美通雅集颂党史

校友聚会念师恩

再也不见永东影

风也轻

雨也柔

永东去也

驾鹤仙逝无痛苦

挥笔作画写新词

仙人有灵也踏春


       苏新写于杭州良渚

               2023.2.5


作者:洪旭芬
编辑:魏振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