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妍菲:以助人为己乐,用行动诠释奉献精神

2023-03-06|复旦人物
图片

————

————

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自我实现”被列为第五层重要需求。在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始人、政协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2013级复旦-城大DBA校友李妍菲看来,她的自我实现正与社会贡献息息相关。回溯李妍菲创办麦斯特的二十年间,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她始终将社会责任、对社会的贡献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能激励我不断向前。”



01

情系母校送温暖 助力抗疫显担当


2013年,正值李妍菲创立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在这一年,她重返校园,成为了复旦-城大DBA项目的一名新生。“我最初是做老师的,并不太懂得该如何创业、如何为企业做战略规划。复旦拥有非常国际化的视野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对我研究规划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很有助益。”李妍菲坦言,这段宝贵的求学经历,让她关注到了许多新颖的商业模式,并就此培养了互联网思维,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的转型,也正是得益于学习过程中的诸多启迪。


图片


因为感恩于学识上的开拓、事业上的助力,李妍菲对复旦管院怀着深厚的感情,对母校时刻挂念于心。抗疫期间,李妍菲在校友群中得知,师弟师妹们已经很久没有水果吃,嘴里甚至都长了溃疡,感到很是心疼,她便立刻行动,为母校捐赠了三万斤新鲜的脐橙。此后,师弟师妹们通过各种渠道向李妍菲表示感谢,却都被她一一“回绝”。“我只是希望以此能够给到大家一些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困难只是暂时的,而我们终将携手向前。”李妍菲的回答简洁而真挚。


图片


此外,坚持“以点滴微光照亮他人”的李妍菲也借助麦斯特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向政府部门、向客户主动捐赠了口罩等抗疫物资;借助麦斯特六度灵工平台优势,企业还在疫情期间为福州市鼓楼、仓山、晋安区招募到了近1000人次志愿者,将温暖与关怀传递给了更多有需要的人。



02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付诸公益,收获快乐


有太多时刻,我们以为帮助别人是一种施予;但在李妍菲的价值观中,帮助别人是一种收获:收获一份喜悦,收获一份好心情,收获一份难得的满足和开心。


早在创办麦斯特之初,李妍菲就将“朋友”的理念,融入企业品牌文化。“没有永远的利益,只有永远的朋友。除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外,我们还是真心相待、互相帮助的朋友。创业二十年以来,我一直都坚持如朋友一般的平等合作,友好服务,这是麦斯特在定位上与其他人力资源企业与众不同的地方。”


或许是家风使然,家中长辈时常的助人为乐,也让李妍菲从小耳濡目染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价值观。作为企业家,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成立敏英教育公益基金会,支持青年群体就业;并于2021年启动“爱的翅膀,助力成才计划”公益项目,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图片


在李妍菲看来,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所获得的激励是相互的,与其说是自己帮助了他人,更多的是他人给予了自己快乐和奉献的机会。“无论是做老师,还是成为企业管理者,从我的角度上来看,价值观都是一脉相承的。作为一名创业者,我能为社会做贡献,就已经获得了足够的精神财富;而这些对于企业的运作也是有所裨益的。”



03

为人才赋能,践行公益的长久之道


除了企业家外,李妍菲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政协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作为政协委员,她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其中,《吸引名校留学人才来闽就业创业,推动福建创新发展的建议》(20222158),获得2022年度好提案。在2021年福建两会期间,她还提出要加强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水平;加大职业培训投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图片


而早在2009年起,李妍菲就曾以实际行动针对农民工更便捷地求职,开创了就业的新思路——在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建省人社厅的支持下,李妍菲首创性地搭建了12580海西求职平台,解决农民工求职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等问题,将该平台打造成为这一人群最便捷、最高效的求职通道,被誉为“空中招聘会”的先行者。


“从前,农民工求职需要跋涉千里,但借助音讯平台的事先沟通、以及后续的在线面试,可以省去很多的精力成本,正式入职的时候求职者和单位方也会更安心。”这一平台工程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高覆盖面也让上百万农民工人群就此收益。虽然如此,当初选择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背后的艰难可想而知。“一方面,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收集、整理、甄选招聘信息;另一方面,我们需要调动农民工的积极性,同时也要帮助他们提高职业技能素养。”尽管过程中难免挫折、误解,但李妍菲始终坚信“方法肯定会比困难多”。“在我眼里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有你愿不愿意去解决。”


图片

12580海西求职平台送温暖到灾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助人才打开就业渠道的同时,李妍菲还任海南智源就业创业研究院理事长,为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出了诸多贡献。就任期间,李妍菲携麦斯特人力集团全力支持研究院工作,与中国就业促进会一起,努力搭建专家智库交流平台,广泛汇聚就业创业智力源泉。“下一阶段,我们也将进一步重视人才赋能,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探索推动建立政府与行业、学校、企业之间的多方合作,共同推进专业课程开发,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提升就业技能。”李妍菲还特别分享了一则喜讯,在人才智库的积极建设下,一份极具“含金量”和参考价值的关于新形态就业的课题调研调查报告即将正式发布。


从最初的物资帮助,逐步迈向扶智的公益性建设,李妍菲认为物质性的慈善捐赠终究有限,而利用自身企业强大的人力资源能力,为社会、为企业、为人才更好地服务才是企业践行公益的长久之道。


图片


怀抱家国情怀的李妍菲,始终以“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要求自我督促,她也以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为复旦管院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谏言:第一,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母校所提供的雄厚资源,通过这一平台把自己打造成为卓越的人才;第二,站在前辈们奋发图强的肩膀之上,我们要更加努力,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第三,作为复旦的学子,仅仅做好自己远远不够,我们要多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多奉献、多为社会创造价值,是开启人生快乐的重要途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