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诺健:以科学为信仰,自由放飞创新的翅膀 | 科创新势力

2021-11-15|创业梦想

左:贾为国 1977级复旦生物系校友

右:黄鸿伟 1987级复旦管科系校友



前言


复诺健的两位创始人贾为国和黄鸿伟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77级生物系和87级管科系。


他们在2015年走在一起,共同创立了复诺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犁,以创新为沃土的生物医药研发企业


复诺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创办伊始,便落子于行业的“顶级圈层”——“新一代携带免疫刺激因子的溶瘤病毒药物”的研发。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复诺健在溶瘤病毒药物领域不仅是执棋者,更是领跑者


以科学为信仰,脚踏实地地研发新药是复诺健秉承的理念。创新药首先是Science-driven,科学上的创新突破要自由探索,不限于条框约束,同时,创新药的研发周期很长,也充满失败和挑战,不能有过多短期功利的目的,这也是复旦的精神。


贾为国说:“复旦精神告诫学子、学者应摒弃浮躁的心态,无论学生读书还是教师做研究,都不能急功近利,做创新药研发也是一样。”


“我87年考入复旦管科系,一方面在校园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接触到很多复旦优秀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那些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同学。”


“还有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老师给我很多的帮助,也经常参加学校各领域的课程和讲座,聆听各种学术大师的思想分享;像复旦人都熟悉的3108教室;复旦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校训深深影响了我。”黄鸿伟说:“这也深深影响了复诺健团队建设和管理”。

图:复旦管理学院老师团考察复诺健

9月24日,复诺健宣布获投逾1.2亿美元的D2轮融资。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总计完成了三轮融资,合计金额超过2.6亿美元。


这些都进一步奠定了复诺健在整个行业的领先地位,彰显即将进一步推行其全球临床发展的战略布局。未来的路还很长,但年轻的复诺健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硬核技术与人文关怀的“碰撞”所迸发出的耀眼火花。



构建核心优势

加速构建双平台研发线

2015年,在复诺健创立之初,两位毕业于复旦的联合创始人——黄鸿伟和贾为国所面临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彼时由于美国药监局尚无溶瘤病毒批准成药的记录,对于免疫治疗能否成为肿瘤治疗的一个主流方向也存在不同声音。正因为如此,复诺健的发展前景不是很明朗,需要他们摸着石头过河。


曾担任深交所医药上市公司CEO的黄鸿伟一贯笃信“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他看来,围绕着肿瘤免疫疗法的大周期,加之市场需求、技术进步、人才积累和政策扶持等方方面面的要素,中国创新药的春天已经到来。“虽然创新药的研发要‘上下而求索’,但我们核心研发与临床团队在病毒学,免疫学,合成生物学和溶瘤病毒临床研究方面深耕了20余年,有很深厚的积累。”

作为恢复高考第一年考上复旦生物系的贾为国,大学毕业后去加拿大出国留学,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获博士学位,1994年受聘为UBC大学助理教授随后转为终身副教授,是国际上用重组溶瘤病毒治疗恶性肿瘤的几位先驱者之一。


他不仅长期担任UBC大脑健康科学中心——基因治疗与病毒载体实验室主任、曾多次荣获加拿大国家基金,并连续5年荣获加拿大国家医学学者奖,对溶瘤病毒及肿瘤免疫治疗的前沿有非常深刻的洞察和理解。


2021年初,复诺健开发的全球首个携带四个免疫因子的溶瘤病毒产品VG161已在中国和澳洲申报IND。在临床团队赵荣华博士的带领下,一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即将迈入临床二期阶段;基于全球领先TTDR技术平台已开发出新型溶瘤病毒产品VG200s系列,其中VG201将于2021年完成中国和美国的临床申报;后续产品管线中的全球首个携带双特异性抗体的VG301等多个创新的溶瘤病毒药物也将于2022年进入临床阶段。


随着溶瘤病毒产品管线的持续发展壮大,复诺健于2021年又重点布局了mRNA技术平台,开发基于LNP等各种纳米颗粒递送载体的mRNA肿瘤疫苗。


未来,复诺健将秉持“协同性免疫”的研发理念,依托TTDR技术的溶瘤病毒平台和新型mRNA技术的药物开发平台,联合协同,持续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

对于复诺健这一现象的“加速度”,贾为国的总结是:科创企业要以科学为信仰。“只有具备科学的‘基础铺垫’,并将其转化为领域内的技术和研发优势,才能够结合临床治疗的实际需求实现产品的再创新和集成创新。”


另外,贾为国始终坚持的一点是科学一定要“扎实”,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科创企业的创新应该是一个质变催动量变的过程,复诺健的产品管线绝对不是集合几百位科学家用两、三天就能打磨出来的。团队负责人应该对研发积累、特别是时间成本有一个理智的认知。”


管理赋能科创

让创造力突破边界

一款创新药从研发到上市会经过一个漫长的周期,需要覆盖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注册审批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公司上下的通力协作。


特别是对于复诺健这样一家专注于源头创新且与市场衔接紧密的企业而言,拥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商业管理团队更是发展的刚需。


对于这一问题,公司的两位联合创始人有着精辟的见解:“商业团队的搭建就像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样,不一定在一开始就要凑足四个人。关键是要有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能够认同真正的科学贡献和价值提升。”


对于公司的未来方向和创新药的研发,两人也始终保有一致的观点,就是坚守科学原创的底层逻辑,拒绝单纯的以营销驱动项目。


近年来,随着中国产业经济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我国的国产创新药开始逐步融入全球竞争环境中。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科创企业、特别是生物医学领域的推动和催化作用也正在进一步凸显。而复诺健在TTDR溶瘤病毒平台及mRNA疫苗平台研发的优势,都令其受到了资本市场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站在公司CEO的角度,黄鸿伟认为国内的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的风云发展,已经开始趋于成熟和理性。“在现阶段资本对企业的赋能并不仅限于资金层面,我们彼此间更像是并肩同行的‘战友’。

“复诺健从创立伊始,就得到了最早的天使轮投资人在整合资源、寻找合作伙伴等方方面面的帮助。而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愈发坚定了贾为国和黄鸿伟以先进技术为依托,在全球溶瘤病毒及mRNA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担当先锋责任的决心。


黄鸿伟表示复诺健的创新并不只局限于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项目,在人才适配和科研班组管理等方面,公司同样摸索出了一条契合企业文化的创新管理之路: “我们在面试时会将好奇心列为一项考试题目,并将其纳入员工岗位分配的综合考量中。”


而对于研发团队科学家的管理,黄鸿伟认为, “科学家需要抱有对科学的激情和自由的思考空间,而不是将自己的思想禁锢在办公室里,亦或是陷在各种规章制度、绩效考核中无法‘突围’。”


在复诺健,交流、探讨和激烈的争论经常会“不分场合”地发生。正如贾为国和黄鸿伟所说的,“复诺健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平台,我们允许并鼓励科学家‘犯错’;并且就像复旦的教育没有‘边界’一样,在公司的研发团队里,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永远不设‘边界’”。



凤凰涅槃

从 Biotech 向 Biopharma 转型

复诺健从生物科技迈向生物制药的征途充满希望也遍布挑战,Biotech公司注重产品研发和临床研究,而Biopharma公司还要增加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体系,以及未来的商务团队、营销团队。


因此,在2021年4月,公司正式引入SAP新一代SAP S/4HANA Cloud以及SAP Customer Experience 数字化核心套件,通过搭建统一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业务流程与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型。


黄鸿伟相信,SAP项目就像凤凰涅槃,将成为复诺健长远发展的基石,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项目提高标准化管理程度,实现业财一体化,打造公司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研、产、供及财务的流程对接和数据集成,实现敏捷精益的供应链和生产体系,及高效严谨的研发和财务体系,满足内部管理、外部监控的合规性要求形成多渠道、多业态、协同联动,实现公司整合,支撑其全球业务的拓展。


2021年9月25日,复诺健全球研发生产中心开工仪式在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区建址隆重举行。


复诺健全球研发生产中心是复诺健集团全球产业化布局的核心所在,将承载复诺健未来溶瘤病毒和mRNA肿瘤疫苗等核心产品的研发、转化、生产及商业化,功能覆盖全产业链,从而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自主可控。

图:位于上海南翔的复诺健全球研发生产中心

复诺健全球研发生产中心占地面积超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


贾为国表示,复诺健全球研发生产中心将建成为国际领先的溶瘤病毒、RNA药物与肿瘤疫苗的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平台。建成后将助力复诺健从初创型生物科技企业向成熟型生物制药企业的全面转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复诺健作为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弄潮儿,正在以独领风骚的实力书写属于自身、也属于中国的创新传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