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选调生政策宣讲会暨校友沙龙顺利举行

2021-11-15|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1月6日晚,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选调生政策宣讲会暨校友沙龙顺利举行。

本次宣讲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刘海宁同学主持,邀请了基层就业服务协会选调生政策宣讲团讲师周易培、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许镇峰、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王蕊寒和2018级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陈立波给同学们分享了相关政策以及备考经验,工作体验等内容。来自马院各个专业的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宣讲会。

在政策宣讲环节,周易培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公务员与选调生的概念,并对两者的区别进行了详细讲解。而后,他从历史使命、国家人才储备等层面说明了为什么要成为选调生并对复旦选调生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周易培介绍了上海不同行政区的选调政策、选调条件、选调程序以及不同省市的政策对比和考试安排等内容。

在校友分享环节,许镇峰学长从基层选调工作的“五味调和”入手,全方位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作为基层选调生的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并结合自己的感受和丰富的经历给同学们在未来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勉励同学们面临新环境或逆境时要及时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多向前辈请教学习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真正为人民办实事。

王蕊寒学姐针对选调生考试中的笔试和面试环节,根据自己的备考过程和应试经验分别给出了详细的备考建议和相关注意事项,建议大家制定为期3个月左右的备考计划,留出1-2个月的沉浸备考时期,鼓励大家坦诚真实地面对考官。之后,她又结合自己在淮安市教育局的工作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提醒大家慎重考虑职业选择,在求职过程中“已知”和“未知”的碰撞里探知自我。

陈立波学长结合自己在徐汇区人大办的工作向同学们补充介绍了上海市的定向选调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给同学们认真梳理了时间线和选调流程,启发大家在未来工作当中要明确自身定位,学会独立自处,保持平常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关于选调工作的地区分配、政策落实以及如何作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向学长学姐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学长学姐们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鼓励同学们尽早明晰规划,尽早做准备,根据自己的情况平衡选调备考和学业,让大家积极看待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坚定克服困难的决心。并且他们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把选调生当作一种职业,更要作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种途径。

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收益颇多,并且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可以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选择提供指导和帮助。

通过本次宣讲,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选调生的认识和对选调生政策的了解,更明晰了未来的学业安排和职业规划,坚定了走向基层、走向人民,为人民服务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