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培华:五十年不改学术初心,以哲思学贯中西古今

2023-03-06|复旦人物


继往开来,踔厉奋发

第三阶段(1985-2015)

文|万嘉茵

图片

徐培华,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文汇》杂志(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主编、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海派文化》报主编。1974年师从叶世昌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后转至现代工商管理思想、市场营销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并发展出古今融汇、独具哲思的讲学风格,深受学生和社会各界企业家的敬佩。

为人师表教不倦,德高学厚益求精,徐培华在学界耕耘近五十载,始终不忘对中国历史文化珍粹的深沉热爱。


徐培华老师自小对中国的历史、哲学与文化情有独钟,从同济附中高中毕业后则是进入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工作。1974年经由单位推荐,徐培华通过复旦大学经济研究班的面试,进入中国经济史学教研室,师从叶世昌老师学习。

作为教研室始末发展的重要见证人和推动者,他认为复旦大学中国经济史学教研室的设置兼具“重要性”和“独特性”两大特点。“重要性”是指历史本身就包含了过去许多改革名士未经提炼的自然经济思想及理论,学习中国经济思想史有助于横向上学贯中西,纵向上发挥历史镜鉴的功用。而其不同于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独特性”则在于“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层面。关于中国经济思想史第一部系统性的学术著作出自上海财经大学的胡寄窗教授,但是阅读这本内容丰富的“大部头”需要自身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所以不适宜投入教学使用。

为此,教研室编写了适合高校教学的“文选”和“简史”,即陈绍闻主编的《中国古代经济文选》《中国近代经济文选》和叶世昌主编的《中国经济思想简史》,为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在全国高校的普及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才方面,直至90年代教改前,教研室坚持在招生考试和研究生教学中加入古文阅读训练。另外,陈绍闻老师也积极地从历史学院、外文学院招揽人才,壮大研究队伍。在教研室学习的多年时间里,陈绍闻和叶世昌老师为中国经济史思想学科所付出的努力,徐培华自是耳濡目染。时至今日,他犹忆那时跟随叶师前往复旦大学老图书馆,字字摘录典籍中有关古代经济思想史料的往事。

1977年徐培华正式留校任教,先后为经济系和经济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国古代经济文选、中国人口思想史、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研究、中国近现代经济思想研究、中国近现代企业经营思想研究、政治经济学、物资经济学、市场经济学、市场营销学、高级经济学讲座等课程。徐培华注重教书育人,其每年的课程都增添新的内容,不断更新教学大纲及课件内容和细节,并且,徐老师讲课风格生动活泼,善于用故事激发学生的听讲兴趣。同时,多年来他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涉足松江、青浦、江苏江阴、常熟、浙江温州、萧山等地,了解地方政府和企业在改革开放、引进外资、企业管理情况,以及与各地企业家就经营理念等方面深入交流。

这期间,徐培华担任了多项行政工作,包括三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身处忙碌无瑕的行政工作中,徐培华愈发思念纯粹的学术研究生活,1993年他成功申请获得美国福特基金支持,赴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任访问学者、客座教授,1996年又至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结识了张光直、杜维明、史华慈、傅高义、柯文等享誉世界的著名学者。

回国后,徐培华老师继续投入教学工作和学商联动的各项社会活动中。自1998年起,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MBA、EMBA的企业家和干部学习班讲授市场营销学、品牌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理念与战略管理等课程,并先后为几十家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大型企业和许多的省市政府部门作过培训咨询策划,进而成为了如今沟通学商两界的重要人物。

图片

他认为从企业发展的四种层次来看,企业管理越是发展,与文化、哲学越是靠近,文化与哲学的作用就越大。就拿品牌来讲,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当今国际市场的竞争是管理的竞争,其实质是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管理,是企业和产品的文化与哲学含量的竞争。在关于企业管理思想的讲授中,徐老师善于运用中国古代哲学智慧,并经其重新阐发后,这些遥远的“中国智慧”在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中再次焕发生机。例如,他多次强调“义利观”在如今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中的重要地位;又以“道”为核心,他认为企业管理者应该把握好“三道”:为人之道、用人之道、经营之道,引得听者连连夸赞。

2006年,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成立,徐老师作为中心主任,利用自身丰厚的人脉组织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读书沙龙和面向大众的一系列社会文化活动,例如从2006年10月开始每隔两年举行的“复旦华商高峰论坛”;2018年由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与中国国际公关协会、澳洲大洋传媒集团联合在墨尔本举办的“中澳自贸论坛”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由此践行中心宗旨,即—借助于中国经济的崛起,运用经济学和华商经营管理理论,服务于中国国际化运作的需要,汇聚世界华商的成功经验与智力资本,打造华商经济运用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不断成功。

为人师表教不倦,德高学厚益求精,徐培华在学界耕耘近五十载,始终不忘对中国历史文化珍粹的深沉热爱。无论是从事史学研究、讲授管理类课程还是参加社会教学活动,徐老师的言传总是能够透出智性和哲思的光辉,让听者醍醐灌顶,收获匪浅。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