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玉:在体制内优秀平台的工作经历让我终身受益

2023-02-27|复旦人物
图片

王宝玉   2007级法律硕士


初见王宝玉,是他刚在自己开办的培训学校里讲完一节课后,风风火火地登入了我们的线上会议室。在摄像头里,他显得十分忙碌又精力充沛,笑容可掬地给我们打招呼。

王宝玉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先在黑龙江大庆“闯关东”,后进入国侨办“涨知识”,现已从体制内辞职,成为了一名创业者。

苦乐交织的童年回忆

王宝玉出生在山东省沂蒙山区腹地的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家中生活捉襟见肘。他回忆,小时候,他们村子里面几乎每家都有亲戚去“闯关东”。小学期间,王宝玉的父亲也曾去黑龙江牡丹江做过几次生意,在山东与东北之间贩卖各种货物。“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外面下着大雪,我和母亲在家里包完饺子等父亲从东北回来。记不清大半夜几点了,父亲才背着半袋桔子走进家门。那半袋桔子竟是他做生意的全部收入!这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

虽然经济窘迫,但是王宝玉的父母相互扶持,勤劳肯干,也从未放松孩子的教育。王宝玉早早地成熟懂事起来,他发奋读书考上大学,本科毕业后又考上复旦的法律硕士。

“种草”读书的复旦生活

图片

2007年,王宝玉初到复旦不久,在邯郸校区文科楼美国研究中心听了他研究生生涯的第一场讲座——美国驻华大使谈中美关系。“毫不夸张地说,那场讲座改变了我的一生”,他发现了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浓厚兴趣,研究中美关系成为了他此生最大的爱好。从此,王宝玉潜心研读图书馆里的相关著作,投入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

在复旦的大量阅读,给了王宝玉充实而宁静的青年时光;从读书中获得的智慧和视野,也为他毕业以后的择业、进修、创业的人生选择时时指明方向。从复旦毕业后,王宝玉成为一名公务员,保持着对读书的热爱,经常在办公室打地铺,看书到凌晨。“政府大楼里永远是我的灯亮到最后,冬暖夏凉的大庆地铺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进入国侨办工作后,王宝玉开始阅读美国研究的英文原版书,每次出国,他不逛商店,只找书店去买英文书。不知不觉6年间,他在北京看的英文书籍已经堆成了整整一面书墙。

以梦为马的从政之旅

图片

2010年从复旦毕业后,王宝玉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去了黑龙江大庆工作,也开始了自己的“闯关东”生涯。他从最开始的普通工作人员,不到3个月被选拔为领导秘书,没过多久又被破格提拔为办公室主任。他的工作能力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评价,和同事们也相处的也非常融洽。不怕吃苦、努力进取的3年大庆工作经历,构筑了王宝玉敢于拼搏的人生底色。

2013年7月,王宝玉考到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成为一名中央公务员。在国侨办,王宝玉主要从事侨务文化宣传工作,经常和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打交道。几年间,他带着总政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等国家艺术团以及杨洪基、阎维文、蔡国庆等艺术名家先后去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亲身感受了这个地球村的无限魅力。期间,他也多次组织参加国庆招待会、“全球华人音乐会”、“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全球华人书画展”、CCTV“中匈手拉手”春晚、湖南卫视春晚等几十项重大国际国内会议、活动。

体制内的优秀平台,开阔了王宝玉的眼界,锻炼了他的能力,锤炼了他的素质。“能与那么多优秀的领导、同事共事,不枉人生一段路”,他这样回忆道。

图片

2021年,王宝玉重新收拾行囊,在青岛创办凤皇教育学校,进入了公考培训行业。王宝玉表示,他在体制内经历过丰富的工作内容,见识过不少领导干部的素养和风采,这些令他终身受益。他希望学生们明白,考公并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是一种人生选择。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理想、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如果年轻人有志报效祖国、建功立业,那么进入体制内,特别是先去基层工作锻炼,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


文字:熊子寒

编辑:罗皓月

审核:钟 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