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鲁勇:反哺母校 日新又新

2023-03-04|复旦人物
图片

————

————

从一线医生到资深医药行业咨询专家,1999级复旦MBA校友赵鲁勇始终感恩于母校持续不断的培育与支持。因为感于心,所以勤于行。他出任校友导师、MBA同学会特邀理事,搭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桥梁,积极捐赠支援母校建设……在赵鲁勇看来,大学的价值之一在于传承,以点滴反哺之举若能传承发扬百年复旦之精神,他与有荣焉。听闻自己获得“年度学院服务奖”的提名,赵鲁勇在意外之余又倍感荣幸。他表示“能与诸多优秀校友并肩,我非常荣幸”。



01

亦师亦友,传承互助


会议室里,一场高水准的商业对话正在进行。来自全球医药五百强企业的资深高管与复旦管院的两位年轻学生相谈甚欢。这场对话的促成者,正是两位学子的校友导师赵鲁勇。出任校友导师7年,赵鲁勇对10多位复旦学弟学妹们进行了职业发展方面的指导,深受同学们尊敬和认可。回想当初,在受邀参与校友导师项目时,拥有二十余年医药行业从业经验的赵鲁勇就希望借助这一身份与后辈分享自己的职业心得及资源,以此来拓展他们的视野,拓宽他们的职业之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秉从这份初心,赵鲁勇在校友导师项目中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针对每期的导师计划,他都会与学生充分沟通,详尽了解他们的需求;而后不遗余力搜寻各类行业资源,全力满足和支持同学们的诉求。除了行业资源上的整合与链接,他还着意培养学生的商业素养。“每年我都会和学生一起挑一本商业书籍共读,通过这样深度阅读的方式来激发更多思考。”赵鲁勇介绍说。


正因为如此,赵鲁勇与学生们亦师亦友的情谊也从项目中延续到项目外,从校园内延续到校园外。学生们碰到生活或工作上的小困惑都习惯请教赵老师,结婚大事也要请赵老师到场。赵鲁勇很享受与年轻人的情谊,更希望同学们能接力传承复旦无私互助的传统。


02

印记恒久,感恩绵长


赵鲁勇最早参与复旦管院的捐赠是从参与“书香门第计划”开始的,后续又参加了学院的年度捐赠。谈及捐赠的初心,他的回答很朴素:“帮助经济条件困难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这是一件理所应当且很有意义的事情。”


而自“印记永恒”项目起,赵鲁勇开始系统地捐赠母校。他先后分五次捐赠了“日新又新”“”“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传道授业解惑”“马相伯”“李登辉”共计25字,字字皆饱含深意:“日新又新”及“恒”是赵鲁勇个人座右铭,是对他自身立身之道的高度总结;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传道授业解惑”,则表达了他对母校的赞誉与感激之情;“马相伯”“李登辉”,是他对复旦两位校长的致敬。


图片



图片


在赵鲁勇看来,以诗意的语言、隽永的文字将自身的成长、对母校的眷恋篆刻在新院区的建筑之上,由此激发更多校友对母校的自豪感与归属感,这是属于“印记永恒”项目的创意之美和深刻内涵。能够借此项目为母校发展贡献的切实的助力,他倍感荣幸。赵鲁勇热切期待着新院区的落成,他与家人将漫步于印记墙前,一起回顾往日求学岁月,一起期盼未来美好人生。


03

相互成就,日新又新


1999年,意气奋发的赵鲁勇如愿圆梦复旦。二十年里,他亲眼见证了光华楼的拔地而起,见证了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亲历了复旦管院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的高速发展历程。同样,深耕医药行业的他也顺利完成事业转型,成为资深医疗咨询业精英。赵鲁勇经常说:“我的成长与母校密不可分。得益于复旦MBA教育,我顺利完成了职业转型;得益于与母校的良性互动,我也实现了持续成长。”


赵鲁勇是健康产业校友导师小组的骨干。他不仅出任校友导师,还积极参与或协助组织各类行业交流活动及企业参访。与校友们拥抱最前沿的科技创新让赵鲁勇大呼过瘾,“在参访达芬奇医疗科技时,我亲自操作了外科手术机器人,太激动了!”


图片

参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赵鲁勇表示,通过学院搭建的平台与行业资深人士对话,了解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创新及商业探索,这些都让他和校友们大受裨益,“我的社交圈及职业视野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

志相同,乐相随。赵鲁勇也是复旦管院各类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作为长跑爱好者,他次次都在母校组织的健康跑活动中全力以赴。龙舟赛、返校日,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总能看到赵鲁勇活跃的身影。


图片


因为自己服务于一个崇尚科创的高科技产业,赵鲁勇对母校近年实施的科创发展战略也大为赞赏。他诚恳地说道:“复旦一直崇尚人格独立,思想自由,陆院长大力倡导的科学精神与复旦传统一脉相承。作为校友,我会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服务好母校,服务好校友。”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2022“年度校友”候选人名单公布,点击查看

图片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