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江湾校区顺利召开!

2018-12-2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8年12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复旦大学法学院方达校友论坛、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年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召开。百余位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理事与校友回到熟悉的江湾校园,在冬至这一传统节气欢聚一堂,共叙旧日情谊,共襄未来盛举。

下午1时许,许多校友已经提前来到复旦法学院,他们或在展板前签名合影留念,或三三两两地谈天说地,更有校友带来了自己的孩子,两代人共同感受复旦法学院的浓厚学术气氛

1点半,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廖凯原法学楼三楼模拟法庭正式召开,由栗春坤先生担任主持人。会议上,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杨增国老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王志强教授先后致辞。

杨增国老师首先向第二届校友会的召开表达了诚挚的祝贺,他介绍了复旦大学校友会、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的创立、发展现状以及近期取得的成果并向各位校友报告了第十五届党代会以来学校所取得的重大的成果。

他说:“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母校也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他希望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可以起到促进母校与校友情感沟通,助推校友在自身领域的蓬勃发展的作用,并衷心祝愿校友会越办越好。

王志强院长代表法学院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他回忆了自己来到法学院的经历,并表示:“做好校友工作,是要更好地善待、关爱学生。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的校友,如果能够让他们具有感恩之心、报效之情,不需要召唤就会回到校园,以各种方式支持学校的工作。”

他以复旦大学法学院生源和毕业生在全国范围内的排名为引,认为我们要加紧反思,在各方面好好工作并倡议校友们加入学院的工作,从各方面做好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他以自己在外国交流过程中所享受的校友提供的车辆接送福利为例,认为要用关爱为同学留下珍贵的记忆。

王志强院长希望通过今天的校友讨论,能让复旦法学院校友会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并衷心期望大家能从今天起更善待学生、热爱学生,支持学生的培养计划

随后,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秦义龙先生做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强调校友会要服务校友、凝聚愿景,瞄准一流、加快发展,将法学院校友会打造成全体复旦法律人的精神纽带和坚强后盾。

四年来,校友会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推进组织建设,构建校友网络

2、加强渠道平台,提升服务能级

3、打造品牌活动,打响校友品牌

4、汇聚校友力量,服务学术育人

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多年以来为复旦法学院所做的无私奉献,法学院挑选出了十三位贡献突出的校友,在会议上为他们颁发了“校友贡献奖”

栗春坤先生做了校友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他回顾了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成立的经历,并介绍了在第一届校友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的理事会换届制度、入选条件等。换届筹备委员会从5月12日启动环节程序,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名单。最后,由全体会员代表举手表决产生第二届理事会人选。

会议结束后,全体会员赴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下午2点20分,会员代表们按照分管事务分为三组,在廖凯原楼101、103、104展开分组讨论。

下午3点,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们经过分组讨论,再次回到三楼模拟法庭,召开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由栗春坤先生担任主持人。首先,各讨论组组长以简短的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刚才的讨论成果。

汇报完毕后,主持人宣读了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产生情况和候选名单,由第二届理事会举手表决产生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随后,主持人宣布理事会荣誉副会长名单,法学院王志强院长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理事会会议的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老师发表了讲话。他代表法学院向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和新任领导班子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说:“上一届法学院理事会的会长们都是法学院校友会工作的开拓者,我相信在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会的工作努力下,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让校友、学院和社会感受到的新能量。”他为校友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校友会始终不能忘记要经营好校友会的温情。校友会不是政府、企业、学校,而是因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校友情结合到一起的组织。校友们因情而走到一起,要在情谊中开展校友工作,让校友们在活动中获得愉悦,以情为基础,以情为纽带

第二,校友会始终不能忘记践行校友会的宗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由此,校友会始终要站在为校友、复旦大学、社会国家服务的价值立场。校友会开展的各项工作都不能偏离这一宗旨,在工作过程中壮大、提升校友会。他祝愿复旦法学院校友会成为校友喜爱、母校期待、社会认可的组织。

第三,校友会始终不能忘记培育积极的校友文化。组织与群体都有自己的文化,培养有品质、品味的校友文化才能有利于组织的进步。精神文化决定了一个组织所养成的习惯,推进组织的日常工作和理念的进步。组织要擅长通过工作培育巩固新文化、新习惯。校友会不要忘记始终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组织进步的优良文化,推动校友会的持续发展。

下午3点50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闭幕后,复旦大学法学院方达校友论坛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年会在模拟法庭召开,由复旦大学法学院熊浩老师担任主持人。论坛正式开始前,由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会长秦义龙先生致辞。在主持人短暂的开场之后,论坛正式开始。

胡震远、商建刚、刘言浩、俞卫锋四校友先后上台,以“厘定竞争边界的案例分析——互联网背景下的观察”、“关于电子法院的展望”进行讨论。

四位嘉宾从自己的专长领域出发,对现代科技发展过程中法律人遭遇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在场的校友们积极互动,引发了法律人们的深刻思考。

论坛结束后,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和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老师给嘉宾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品,感谢他们今天来到复旦,为各位校友奉献一场精彩的论坛对话

与此同时,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执行会长秦义龙副会长兼秘书长裴长利及其他副会长在四楼校友俱乐部召开常务理事会议,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老师参加了会议。

各位理事与学院领导们共同商讨了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4年工作计划,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为校友会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会成员们积极沟通,为法学院校友会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例如设立校友联络硬性指标等多项建议。

随着夜幕降临,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复旦大学法学院方达校友论坛、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法律界同学会年会正式落下帷幕。每年的校友会不仅是理事会成员们共商发展大计的重要时刻,也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们重返校园,回忆青春的时刻。祝愿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在第二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能够开展更丰富的活动,为校友们提供更好的福利,为复旦法学院增光添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