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战“疫”,“她力量”在行动

2020-02-17|防控抗疫


一周爱心接力

上海市妇联展现“她力量”

214日,情人节当日,香港爱心企业家杨咏曼女士捐赠的医疗物资抵达上海。 


就在1周前,当得知复旦华山医院组建215人的队伍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即将开拔武汉的消息,复旦大学的老朋友,上海市妇联原执委、市十五次妇代会特邀代表、香港太平绅士、香港铜紫荆星章获得者、爱心企业家杨咏曼女士立刻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到前线医疗队最急需的海外医疗物资,并亲力亲为,保障物资以最快的时间运到上海,包括医用外科口罩40080只,杜邦医用防护服1200套,3M防护镜500副。此批医疗物资通过上海市妇联主管的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定向捐赠给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医疗队、上海市市场监督局、华东医院。


▲ 214日晚,华山医院工作人员连夜前往妇联接收捐赠物资


从接到杨咏曼女士捐赠信息起,上海市妇联就一直与香港保持联系,同时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密切沟通物流情况。


214日晚,物资终于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亲自协调物资运输与通关,余伟星秘书长、金伟清副部长亲自带着通关文件去浦东机场,办理放行单、海关结算、领取出关证,货运北区提货。押货返回妇联机关时已经晚上9徐枫主席亲自带领团队连夜奋战,分发物资,亲力亲为,当天就将物资一一分发至各捐赠接收单位。这次物资的运输、通关,从香港到上海,上海海关,报关公司、东方航空、物流企业、韵达公司等与妇联工作团队紧密合作,形成了无缝衔接的一网通枢纽,让每个人的爱心延伸到拯救生命的终端。


▲ 214日晚,上海市妇联领导和工作人员连夜分发捐赠物资


在看到“华山医院工作人员连夜前往妇联接收捐赠物资”的照片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微信群里点赞说:“照片里是妇联老同事,咏曼大姐一直是爱国爱港的榜样。抗疫同心,姐妹情深。”


得知这些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各战“疫”医院后,杨咏曼女士由衷地说:“这次物资捐赠,感谢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也很感谢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协助。这些物资是我的一点心意,献给伟大的一线医疗工作者。”

连续一周的爱心接力,让我们看到、也感受到上海市妇联及其女性朋友圈在这场战“疫”中的独特作用,她们以女性的温柔、细腻、责任和担任组成抗疫战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形成温暖而坚韧的“她力量”,将爱心滋润到拯救生命的第一线。


她力量”守护“复旦人”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复旦师生、校友、校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和全国人民一起,与时间赛跑,为打赢这场防疫防控战奉献复旦力量。


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从除夕夜开始,先后分六批前往湖北,支援疫情一线。复旦援鄂医疗队或整建制接管ICU,或在病情诊治最危重的医院,或在患者密集的方舱医院,是抗疫前线的骨干医疗队,发挥着国家队的关键作用。


截止216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共有六批共444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其中,女性320位,占72%,是复旦医疗队的“她力量”。出征前,女医生、女护士们排队理发的照片在朋友圈被刷屏,大家都被这些穿着特殊“白大褂”的背影感动得热烈盈眶。


▲ 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排队剪去长发


湖北的疫情牵动着复旦人的心,也牵动着上海各界的心。战“疫”当前,在上海市妇联的领导下,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市女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纷纷伸出援手,守护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为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医院以及和中山医院医疗队送来了第一批生活物资。


28日元宵节当晚,得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连夜集结215人医疗队并于次日出发驰援武汉的消息后,市妇联于2135分连夜向各女性社会组织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捐助上海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爱心集结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东海慈慧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和韵达快递、老香斋等爱心企业纷纷响应,各会会长亲自“挂帅”,星夜接力、筹集物资、联系配货、安排物流。上海女性微信公众号《昨夜的上海,让我失眠》阅读量迅疾达到4万多。大家都被上海市妇联和她的女性朋友圈的组织能力、工作效率,细心周到感动到了。


29日一大早,在华山医院第四批武汉医疗队出发前,1000副医用防护镜、200条电热毯、800双羊毛袜、846片女性考拉裤及卫生巾、7200块药皂、630VC泡腾片、672瓶漱口水和口喷剂、以及牛奶、巧克力、方便面、八宝粥等各类方便食品共计1526510958件物资运送至华山医院集合地。 


在分管领导翁文磊副主席的统筹协调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响应号召,动员各自的企业和社会资源,以妇联为中心,迅速组织了多批资源驰援,表现亮眼。


全国三八红旗手、分众传媒首席战略官陈岩女士发动宝洁、波司登等企业为复旦大学赴武汉的医疗队捐赠纸尿裤500箱、羽绒服千余件,当天,华山身着统一羽绒服奔赴武汉一线。


当得知在武汉晚上不能开空调,医务人员缺少御寒的物资,214日当天,上海市妇联携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市女企业家协会、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颜骏凌、张卫、程璐等知名人士又将定向募集、筹集的巧克力、点心、棉拖鞋、暖宝宝,送到复旦大学附属各医院并通过她们送到远在武汉的仁爱天使的手里,让他们感受上海家乡人民的思念,感受家乡的味道,感受到人间充满了爱,致敬德品胜黄金的白衣天使。同时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三部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


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李艳玲会长、女企业家协会杜松杨会长等长袖善舞,急复旦之所急,多方筹措资源,为复旦援鄂医疗队和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送去各类医疗和生活物资。当收到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感谢函,杜松杨会长深夜在微信群回复:“今天在吴凡副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帮助下, 我们又捐了23箱暖宝宝,明天还有1400双棉鞋,借助复旦上医的平台送去了武汉,很开心。感恩我们是有大爱的民族。”


截止21424:00,复旦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已收到经上海市妇联牵线的多批物资,部分物资如无纺布连体服、医用面屏、医用一次性手套、龙华素食等仍在陆续运抵和分发中。


涓涓细流,点点爱心汇聚起社会各界对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支持和祝福。有了“她力量”的守护,复旦人更加信心满满,奋勇向前,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复旦贡献。




● 延伸阅读


▲ 2019528日,复旦大学“杨咏曼楼”揭幕仪式上,杨咏曼女士与上海市、复旦大学及上海市妇联部分领导合影。左起:司徒琪蕙、李艳玲、徐枫、左焕琛、焦扬、杨咏曼、谭茀芸、许征。


杨咏曼女士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在香港和内地捐助多所学校,积极参与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等各项福利事业。杨咏曼女士也是复旦的老朋友,她关心学生成长,支持复旦艺术教育中心设施升级改造,为复旦学子的艺术实践创造更多共享和交流的空间。此次捐赠温暖了奋斗在一线的复旦援鄂医疗队的内心,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坚强堡垒。


来源: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