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李强书记与8位专家座谈疫情防控,7位是复旦上医人!

2020-02-19|防控抗疫


2
18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了8位专家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闻玉梅,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彭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袁政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瞿介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围绕做好上海超大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就疫情研判、医疗救治、科研攻关、防控策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先后发表观点见解,提出意见建议。


其中闻玉梅、彭靖、袁政安、何纳、瞿介明、张文宏、卢洪洲等7位专家皆为复旦上医校友。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复旦人响应号召,防守在战“疫”一线。从数百名英勇逆行、为你开春的白衣勇士,到扎根在祖国各地筑牢基层防线的选调生,到在第一时间分离出上海首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毒株的科研工作者,再到朴实又霸气的“硬核教授”……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攻坚克难,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血肉之躯,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贡献复旦力量。


一起来看看校友们的风采吧!


 闻玉梅 


闻玉梅,1956年毕业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院士,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拓者之一。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她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特别是在研究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领域中作出了系统、有创新性的贡献。


2003年,她以近70岁高龄奔赴一线抗击非典,在广州第一军医大学P3实验室内,和国内同仁一起奋战19天,终于获得了数千毫升的活病毒液,为日后制成“灭活SARS病毒免疫预防滴鼻液”立下了头等大功。2020年,新冠肺炎发生后再度亲临战“疫”,同科研团队攻关克难成功分离出上海首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毒株。



 彭靖 


彭靖, 1970年毕业于原上海市第一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系。原上海市政府参事、原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彭靖校友长期从事公共卫生事业,涉及疾病控制、卫生监督、临床药事、妇幼与基层卫生等工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城市健康做出了贡献。



 袁政安 


袁政安,1989年毕业于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公共卫生主任医师,现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袁政安校友在卫生行业三十年的履职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经验,在城市重大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袁政安与团队一起有效处置应对了SARS、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H7N9人感染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等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



 何纳 


何纳,1985年至1994年在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习,先后获得医学学士和医学硕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纳从事流行病学研究近20年,主要从亊艾滋病、布鲁氏菌病等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与防控研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专家。



 瞿介明 


瞿介明,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88级硕士,医学博士,教授、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瞿介明擅长疑难危重呼吸病的诊治;肺部感染性疾病、重症和疑难呼吸病诊治。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免疫受损患者肺部感染病原学早期诊断及其技术研究,肺部炎症与损伤分子机制及其综合干预。



 张文宏 


张文宏,1987年至2000年在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习,先后获得医学学士、医学硕士和医学博士学位。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秘书长。 

 

张文宏,长期以来坚持临床一线工作,对新发重大传染病诊治有丰富经验。曾参与“非典”和H7N9的防控与患者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同时连续在华山医院感染科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撰写发表新冠肺炎疫情解读相关科普文章,反响热烈。



 卢洪洲 


卢洪洲, 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94级临床医学硕士、1996级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内科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内科学博士生导师、护理学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

 

卢洪洲曾在抗击SARS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埃博拉中做出重要贡献。2014年,因为发现全球第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获得“影响中国年度科技人物”。2015年,卢洪洲因在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病毒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荣获“中国十大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