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基金会积极对接境外抗疫物资捐赠

2020-02-21|防控抗疫

复旦战“疫”


 “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这是212日复旦大学2010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吴文龙校友通过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赠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口罩时的附言。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目前为止物资捐赠中唯一的儿童口罩。

截至220日中午,经基金会联络联系,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共收到41个批次近15.5万件物资,这其中离不开各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每一位关心复旦的校友师生及爱心人士的点滴奉献。



看到病房里的孩子戴上了漂洋过海的捐赠口罩,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心中涌出无限暖意。


212日,基金会接到管理学院MBA学生陶振阳的电话,他想帮远在新西兰的朋友联系捐赠医用口罩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当捐赠物资清单发过来时,基金会工作人员在震惊之余不免有些疑惑:口罩共有17个型号共计5859片,数量最多的一个型号有3000多片,而数量最少的一个型号只有9片!

6000枚口罩装在大小不一的箱子里

 “这都是当地的华人朋友一家家药店去购买的,”陶振阳解释道,“这些朋友有时候驱车200公里只是为了买回几盒好的口罩,跑遍了惠灵顿的各个商店。有一位更是特意出差去了周边的一些小城市买回了一车的口罩,很多店主都记住这个江湖绰号‘Maskman’的山东人。有家商店得知他是为了我们这次募捐采购口罩,主动降价,几乎是成本价给了我们。”

活动发起人施晓峰

 “虽然在新西兰还能买到口罩,但是价格也是节节攀高,一般的N95/P2口罩都上涨了好几倍,都要20块人民币以上,最贵的3M口罩更是卖到了80元一片,而且还基本上都是被秒杀或者是上百人竞拍。”身在新西兰心系祖国的活动发起人施晓峰说道。在花了一万多块购买口罩以后,他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就发动大学同学和原惠普老同事,看看有没有人愿意一起参与募捐购买口罩回国。在他的感召之下,7天内300多人次募集近12万人民币,采购了30多箱将近1万片口罩。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与上海海关联合制定的《上海抗击疫情慈善捐赠物资免税手续临时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基金会协助这批物资顺利完成了报关手续的操作,飞机还没有到达上海,报关手续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在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第一批口罩近6000口罩只用了3天时间就从新西兰奥克兰发送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这一连串的数字让大家都充满了自豪,也让人感动。下周,还有第二批近2000枚口罩也将通过基金会捐赠给复旦大学的附属医院。



加拿大时间215日下午,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核心小组出动了一大半去机场运送物资。“化大餐为物资”,975件防护服和60个护目镜装成48箱,承载着校友们满满的善意与支持。

多伦多物资到货装卸超燃视频


基金会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指引》配合进行清关文件的准备,为及时顺利完成报关手续,他们克服时差影响,经常与校友沟通至深夜。


该批物资于216日晚上抵达北京,并马上由志愿者连夜进行提货发送,已于219日之前寄送至复旦大学附属第五人民医院和复旦大学援鄂医疗队驻地。



据悉,下周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还将有一批物资寄出。



作为本市具有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资质的18家基金会之一,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积极对接境外爱心人士完成抗疫物资捐赠,陆续收到亚太联盟日本、和平之风、国际医疗福祉机构,陶振阳等原惠普老同事、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等从境外直接捐赠的物资共计3个批次共计1.2万余件。这些物资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已经送达各附属医院和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手中,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好自身防护,抗击新冠疫情。此外,基金会还积极对接境内抗疫物资捐赠。


上海抗击疫情《慈善捐赠物资免税手续临时操作指引》

组稿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文字 ‖ 吕异颖

编辑 ‖ 陈笑然



来源:“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