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基金助力“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做永攀高峰的表率,做人民健康福祉的守护者

2021-11-19|校友捐赠新闻
“我有一种报恩思想,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汤钊猷院士谈及踏上医路时的初心。因为国家需要更多搞肿瘤的人,他毅然从做了10年的血管外科转到肿瘤外科。

“1989年6月2日,我们支部开会,一些老党员介绍我入党的。”顾玉东院士至今保存着入党那天记录着支部同志们对他提出希望和要求的小册子。

“我们希望他们自己就能够做到一个高质量的抢救。”红房子金平医疗援助队开展了多项妇产科新技术手术,通过一对一带教,将当地妇科手术带入了微创时代。

......


以上这些故事均呈现在第二届寻找“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中。


2021年4月22日,由“复旦大学校友基金”支持的第二届寻找“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启动。大赛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鼓励广大医学生通过镜头分享和讲述上医人在“医路”上奋斗成长的故事,展现当代上医人勇于争先、甘于奉献、持续奋斗的优秀品质。更好地引导医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和精神之源,赓续复旦上医的红色血脉。

大赛启动后各单位师生踊跃参加,共收到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附属浦东医院报送的多部视频作品。

经过专业评审与展播,本次大赛共评选出3个最佳作品奖、8个优秀作品奖以及1个最佳组织单位


2021年7月2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致敬“医路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各培养单位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老师宣读最佳作品奖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作总结讲话


让我们一起回顾获奖作品中“医路奋斗者”们的风采!


读懂中国——访谈汤钊猷院士

上海医学院2021年度“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最佳作品奖”

【视频简介】汤钊猷,中共党员,肿瘤外科学家、小肝癌研究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视频采用现场访谈记录和历史资料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汤钊猷院士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共产党员是如何走上医学道路,践行党员责任义务,以及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本作品旨在通过回顾优秀的上医老一辈奋斗经历,展示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围绕鲜活的医者仁心故事,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真实记录汤院士对青年一代医学生的寄语,传播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下的现实意义。


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访谈顾玉东院士

【视频简介】顾玉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教授。他一生辛勤耕耘,为保障人群的健康不断求索。他听党的话进入手外科领域,坚信党的路线与方针,成为著名的红色院士。“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三句话,不仅是他医路奋斗的忠实信条,更是他对后辈们的谆谆教诲。本视频讲述顾玉东院士自进入华山医院开始的医路历程和入党故事,望顾院士的奋斗故事可以带给我们更多启示与力量。


彩云之南的那抹“红”——红房子金平医疗援助队的故事

上海医学院2021年度“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最佳作品奖”视频

【视频简介】彩云之南的援助润物细无声,点点滴滴浸润着红房子情怀,红色屋檐下成长起来的研究生们,带着爱与传承的红色基因,阔步走向更精彩的的舞台,他们,将优秀变成了一种习惯,他们,将技术诠释着医者情怀,他们,将在大江南北,寻梦未来,踏浪前行。


无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上医人总是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他们的奋斗故事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一群群“上医人”的精神。本届“医路奋斗者”微视频作品不仅将镜头投向优秀的复旦上医先贤,也同时聚焦在当下学习、工作、科研、临床、实践或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医学生们。

用微视频、演讲、微课等契合当下传播习惯和青年接受度高的形式去讲述一个个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复旦上医”故事,并建立“医路奋斗者”微课平台,形成“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库。激励青年学子向上医前辈们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做勇攀高峰的表率,做上医精神的传承者一步一个脚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第二届寻找“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是“复旦大学校友基金”2021年度支持项目之一。


2021年4月,“校友基金”启动2021年度项目实施。根据《复旦大学校友基金管理办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广泛发动校内各院系、部门基础上,经过项目申报、初步筛选、校友基金捐赠校友投票、校友基金管理小组评审、公示等程序产生。

复旦大学校友基金于2014年由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由校友小额捐赠构成。其主要来源于2015年启动、此后每年持续举行的“复旦大学校友年度捐赠项目”。七年来,海内外复旦校友持续为母校发展助力,截至目前,已有近4900人次参与年度捐赠活动,逾151万元捐赠款汇入,用于支持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数据更新至2021年10月底)



感谢所有捐赠校友对“校友基金”的支持!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捐赠通道



最新文章